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美国“两房”危机的教训及前景

  新华网华盛顿9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洪

  美国政府日前决定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公司。这一举动预期耗资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也是美国政府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市场干预行动。
“两房”危机带来的教训,值得各界警醒。

  过去几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火爆时,由于政府监管不严,企业和投资者逐利心切,投机过度。随着房市泡沫破裂,次贷危机席卷整个美国,“两房”问题暴露无遗,美国房市和金融体系由此深陷巨大危机,美国整体经济也面临衰退之虞。

  房利美和房地美坐拥美国政府支持,但却作为私人机构运营。这种特殊体制间接鼓励了它们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最终对美国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

  一些经济学家就认为,“两房”完全是以其重要性绑架了美国政府,迫使政府最终拿纳税人的钱为它们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埋单,这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行为。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批评说,美国目前的救市是在用纳税人的钱帮两大机构的高管们解套,创造的是“最糟糕的公费资本主义”。

  这种局面的形成与美国内部政治架构和运作方式有关。早在几年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官员就曾警告“两房”存在风险。但由于“两房”的游说和压力,国会呼吁加强监管的动议都最终流产,致使“两房”的投机行为越来越严重。

  《华尔街日报》8日发表社论说,政府没有在18个月前就解决“两房”问题完全是一场“悲剧”,因为最终是美国纳税人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社论甚至认为这是美国近几十年“最严重的政治丑闻之一”。

  从未来发展看,“两房”很可能被分拆,美国住房金融系统或将全面重整。但鉴于布什政府任期将满,“两房”的最终结构将由国会及下届政府来决定。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鲍泰利对新华社记者说,“两房”的困境说明美国住房金融市场存在着很多问题,“两房”的这种巨无霸模式很可能不会被保留。一些投资者则认为,美国的救市举动可能标志着美国银行体系和股市的重大转折。

  从近期来看,美国接管“两房”有利于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由于美国金融市场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密切相关,美国政府也应该承担起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责任。

  尽管美国此次救市旨在避免“两房”的倒闭对整个金融体系造成冲击,但一些经济学家也担心,如果政府救助过头,尤其是不让投机者尝到市场规律的苦头,最终结果还是治标不治本。

  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肯·托马斯就指出,在经济遭遇重大困难时,政府的干预行为无可避免。但市场干预也会导致美国政府开支大幅增加,从而将使财政赤字飙升,最终结果很可能将牺牲未来经济的增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