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无臂飞鱼”、“千手观音”背后的痛……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奥运专电 “无臂飞鱼”、“千手观音”背后的痛……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北京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合奏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颂歌”,每人身后都有一段挑战厄运的坚强故事。但是,在得知了一些残疾人致残的原因后,心情非常沉重--其实,他们完全可以避免残疾……

  何军权,著名的“无臂飞鱼”,3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双臂;王晓福,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5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中而失去右臂;游泳选手黄敏,8岁被高压电击中,失去左臂;王周彬,中国5人制盲人足球队选手,9岁时,大年三十晚上,他去看一个点燃后未响的鞭炮,脸刚凑近,鞭炮爆炸,他从此失去了光明;王周彬的队友张强,先天一只眼睛因眼底坏死造成失明,13岁时与小伙伴一起玩跷跷板时,跷跷板间的一根长钉子像“瞄准”了他那另一只好眼似地扎了进去……

  前不久,看了央视《生活》栏目对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一次采访,18名聋哑演员中,绝大部分都是在2岁前后因为发烧时使用抗生素而导致耳聋!这些聋哑演员让世界看到了《千手观音》等节目惊人的美,但是,美的背后,却是难言的痛……

  假如,孩子们不会那么容易碰到高压线;假如,全社会早点普及燃放鞭炮的安全教育;假如,跷跷板的质量能够好一些;假如,医生用药时能够慎重一些,家长平时能够多学习一些婴幼儿用药的知识,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广泛地宣传用药安全,用药禁忌……

  假如,假如,假如……但是,生命从来没有“假如”,一次次几率极小的意外,却让何军权们从此陷入人生痛苦之中。
是的,依靠自强不息与外界关爱,他们战胜了命运,他们拥有了因为残缺而更震撼人心的人性之美,但是,他们如果再有一次选择……

  自有人类起,就有残疾人。在人类文明长河中,由于遗传、疾病、自然灾害、事故、战争和环境污染等自然和社会的原因,残疾现象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在《求是》杂志撰文《共圆心中的同一个梦想》,文中写道:

  “残疾虽然发生在一部分人身上,但却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没有交通事故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完整的交通法规;没有工伤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劳动安全条例;没有出生缺陷,就没有现代的母婴保健。正是一部分人首先承担了残疾带来的痛苦,才促使现代人类社会在医学、遗传学、劳动保障、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不断发展……”

  随着人类文明的演进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对残疾现象的研究,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残疾发生的原因和规律,从而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内,预防残疾的发生,控制残疾的发展。

  例如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曾经是造成很多人肢残的“罪魁祸首”。在北京残奥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射击金牌的林海燕,为中国夺得第一枚举重金牌的肖翠娟,为中国夺得第一枚田径金牌的姚娟……她们均是因患小儿麻痹症而致残。经过几代医疗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中国已于2000年宣告在本土消灭脊髓灰质炎。

  近年来,由于优生优育意识深入人心和医学技术的发展,先天致残现象已越来越少;但是,导致后天致残的原因却日趋复杂,例如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车祸已经成为致残的一大原因;随着工业化的进程,操作车床等工伤致残现象也日益增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即是一个明证。

  在全社会越来越重视残疾人权益保护的同时,如何更加积极地预防残疾的发生,尤其是避免因为一些完全可以不发生“意外”而致残,是对残疾人最好的尊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护法》强调:“国家有计划地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加强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领导,宣传、普及优生优育和预防残疾的知识,针对遗传、疾病、药物中毒、事故、灾害、环境污染和其他致残因素,制定法律、法规,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采取措施,预防残疾的发生和发展。”

  我们为“无臂飞人”、“千手观音”喝彩,为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喝彩,我们更要为那些默默地尊重科学、注重细节、积极预防残疾发生的人们喝彩!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周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