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欧洲今再现“宇宙大爆炸” 民众担忧毁灭地球

  欧洲今再现“宇宙大爆炸” 民众担忧毁灭地球

  大型强子对撞机隧道内的冷磁体。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于今日启动,此次试验将迎接有史以来人为的最高能量粒子对撞,为人类解开宇宙诞生奥秘。一些科学家预言,10日因此将成为物理学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但与此同时,很多民众担忧此次试验会吞噬地球。

  被誉为“超级机器”

  被誉为“超级机器”大型强子对撞器包含了一个圆形隧道,因当地地形的缘故位于地下50至150米之间。这是先前大型电子正子加速器所使用隧道的再利用。隧道本身直径3米,位于同一平面上,并贯穿瑞士与法国边境,主要的部分大半位于法国。

  80个国家参与计划

  大型强子对撞器是一个国际合作的计划,2003年开始修建,将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科学家参与这一研究项目。科学家希望,能够在对撞机前所未有的对撞能量帮助下,探秘“希格斯玻色子”和其他未解之谜。希格斯玻色子44年前由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预言,视之为物质的质量之源以及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

  建于边界100米深隧道

  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建于瑞士和法国边境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中,隧道全长26.659公里。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一个重大且强大的机器,共有8个组成部分。每一个部分是一段弧形物,安在所谓插入体的截面的一端。它的圆周有27公里长。此加速器管和撞击室都位于地下100米深处。

  花费60亿瑞士法郎

  为了此次试验,组织者已经花费了60亿瑞士法郎(37.6亿欧元、54.6亿美元)。实验期间还需要大量的能量来运转大型强子对撞机。根据目前的电价,其一年的电费开支将达到3000万美元。

  碰撞·目的

  再现宇宙大爆炸后瞬间状况

  目前来说,人们对于大型强子对撞机的期待程度不言而喻,但究竟其将破解哪些难题呢。据专家介绍,此次试验将解答困扰科学家的五大难地:质量、粒子问题;宇宙构成及起源是否存在反物质;宇宙大爆炸的谜团;以及是否存在空间额外维度。

  其中,解答宇宙大爆炸的谜团最引人注意。由于对撞机用于把质子束加速到每秒在加速器环内旋转11000次,达到接近光速的速度。经过撞击,科学家们就可以成功地模仿那样的宇宙大爆炸地极高温状态,揭开宇宙大爆炸的谜团。

  碰撞·过程

  “超级机器”产生速度近光速

  10万倍于太阳温度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定于10日将第一批质子注入对撞机,开始加速测试。科学家将检验对撞机各组成部分电路,检测对撞机整体运行状况,为粒子高速对撞做准备。运行方向相反的两束高速粒子流一旦对撞,碰撞点将产生极端高温,最高相当于太阳中心温度的10万倍。

  速度“接近光速”

  产生这么高温度的前提,就是反向高速运动的粒子相撞,长达27公里的隧道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粒子在隧道中被加速,按计划将每秒钟环绕隧道11245圈,达到光速的99.99%。这也是人类第一次在粒子对撞实验中实现如此接近第一宇宙速度。

  装备1.5亿个传感器

  这个“超级机器”试验中包含大约1.5亿个传感器。传感器将收集数据后发送给不同计算机系统。

  据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介绍,实验时所收集的数据量将达到每秒大约700兆,一年产生的数据即可刻满10万张DVD。竞报记者张硕/文

  霍金为试验打赌百美元

  针对此次试验,被称为“宇宙之父”的霍金打赌实验将不会帮助科学家找到宇宙中最为神秘的一种粒子,霍金的赌金为100美元。霍金在上世纪70年代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碰撞·预测

  撞出黑洞毁地球?

  欧美媒体对于大型强子对撞器的报道,除了介绍其科学原理和意义外,往往夹杂着“黑洞工厂”等危言耸听的报道,指实验会生成黑洞,令地球毁灭。有评论就直言传媒卖弄恐慌的报道,会窒碍科学发展。

  法庭受理案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些批评人士声称,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会导致整个地球毁灭。他们日前已经正式向欧洲和美国法庭提起诉讼。在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一名联邦法官正在考虑联邦政府的请求,是否驳回由前核安全专家沃尔特·瓦格纳和西班牙科学作家路易·桑奇联合提起的这起民事诉讼案。同时,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庭目前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上周,法院同意审议主要由德国和奥地利教授和学生提出的强子对撞机可能导致世界末日来临一案。不过,法庭拒绝了他们提出的立即中止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请求。

  科学家接死亡恐吓

  不少人看过这些负面报道后,纷纷致电或电邮,要求证明实验安全,甚至责骂:“你们是危险的恶魔。”研究员之一、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的维尔切克就曾接到死亡恐吓,要他中止实验。早前也有机构入禀法院,要求禁制实验进行。

  事实上,实验安全监察小组最新的报告已经指出,自然界的宇宙射线其实经常都发生类似的作用,威力远比实验为强。即使实验生成微型黑洞,亦不足以毁灭地球,理论上会迅速蒸发而消失。

  一般科学实验都会为失败或意外的机会留下一点“可能性”,而非轻易断定“没可能”。评论指出,传媒就是利用这点“微乎其微的可能性”大造文章,不断卖弄恐慌,间接窒碍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