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组图)

  9月10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控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主任林恩·埃万斯(右一)与在场的科学家交谈。经过十几年的建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当日正式启动,将第一束质子束流注入对撞机。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日内瓦9月10日电(记者杨京德)经过十几年的建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于10日正式启动,并成功实现了第一束质子束流贯穿整个对撞机。

  当地时间10日9时38分(北京时间10日15时38分),第一束质子束流被注入安装在地下100米深处27公里长环形隧道内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随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贝尔·艾马和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主任林恩·埃万斯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两人同时对为了迎来这一历史性时刻而辛勤工作多年的各国科研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第一束质子束流注入对撞机后,须逐段调整并走通对撞机的全部8段。当地时间10时25分左右,科研人员宣布第一束质子束流贯穿了整个大型强子对撞机,现场随即一片欢呼。

  9月10日,一名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瑞士日内瓦附近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控制中心监测数据。经过十几年的建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当日正式启动,将第一束质子束流注入对撞机。新华社/法新

  在第一束质子束流实现贯穿后,经过数小时至数十小时调试,第二束质子束流将被反方向注入对撞机。再经过一段时间极其复杂精密的调试,才能开始实现两束质子束流的对撞。

  大型强子对撞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设计,耗资数十亿美元。
其质子对撞能量是位于美国的目前世界最大对撞机能量的7倍。明年夏天,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单束粒子流能量预计将达到7万亿电子伏特的设计能量,对撞将创造出与宇宙大爆炸之后万亿分之一秒时的状态类似的条件。它的启用将为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和各种基本粒子特性提供强有力的手段。

  然而也有人指责对撞实验可能产生黑洞而“毁灭地球”。面对这一质疑,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日前发表公报指出,大型强子对撞机自设计之初,就针对自身安全以及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过多次评估研究。2003年,独立科学家提供的研究报告认为,大型强子对撞机不会带来任何危险。2008年6月,又有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独立科学家提供补充报告证实了这一论断。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艾马表示,对撞机可使科学家细致研究周围的自然,所谓“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造成风险”的说法纯属耸人听闻。

  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了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建设。中国近十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人员参加了大型强子对撞机上所有4个大实验的大型探测器的建造。

  9月10日,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即将在瑞士日内瓦启用。图为2007年2月28日拍摄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部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9月10日,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即将在瑞士日内瓦启用。图为2007年3月22日拍摄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部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束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