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合龙 创四项世界第一(组图)

三索面斜拉桥

合龙仪式现场

  中铁大桥局党委副书记、天兴洲大桥指挥长胡汉舟下达大桥合龙令 舒智明摄

  中广网武汉9月10日消息(记者王志刚 左艾甫通讯员舒智明)10日,新中国桥梁建设的发源地武汉,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下游15公里处江面上,又一条钢铁巨龙凌空腾起。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上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顺利实现精确合龙。该桥拥有“六大自主创新”,创“四项世界第一”,在世界公铁两用桥中树起了一座桥梁丰碑。


  这座大桥凝聚了我国数千名桥梁建设者四年多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心血和汗水;这座大桥拉通了我国铁路南北第二条大动脉??京广客运专线和东西重要通道——沪汉蓉铁路;这座大桥寄托了八百万武汉市民和六千万荆楚儿女的希望与期盼,为武汉率先实现中部崛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目标世界一流 创“四项世界第一”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气势宏伟,建设规模宏大,其工程量相当于武汉长江大桥和芜湖长江大桥的总和。大桥于2004年9月28日正式动工,它集众多桥梁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于一体,是继武汉、南京、九江和芜湖长江大桥后,我国公铁两用桥梁建设的第五座里程碑,代表当今国内外桥梁技术最高水平的标志性桥梁工程,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次新的跨越。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线铁路修建的双塔三索面三主桁公铁两用斜拉桥,其正桥全长4657米,全桥共91个桥墩,混凝土总量约85万方,其中公铁合建部分长2842米。上层公路为六车道,宽27米。下层铁路为四线,其中两线一级干线、两线客运专线。南汊主桥为(98+196+504+196+98)米双塔三索面公铁两用钢桁梁斜拉桥。斜拉桥主梁为板桁结合钢桁梁,三片主桁,桁宽2×15米,钢梁全长1092米,钢梁总重量为46000吨;主塔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承台以上高度为188.5米;每塔两侧各有3×16根斜拉索;索最大截面为451φ7毫米镀锌平行钢丝,最大索力约1250吨,索最大长度为271.9米,重41.2吨,斜拉索总重量为4550吨。

  该大桥在当今世界同类型大桥中拥有“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项第一:斜拉桥主跨504米为世界公铁两用桥梁跨度之首;可以同时承载2万吨的荷载,是目前世界上荷载量最大的桥梁;可满足列车250公里的运行时速,居世界第一;主桁宽度30米,为世界同类桥梁第一。主桥首次采用三片主桁、三索面的新型结构型式;公路桥面采用正交异性板和混凝土板结合体系,铁路桥面采用混凝土道渣槽板结合体系。大桥最难点公铁合建部分由我国桥梁建设王牌军——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索 | 舒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