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即使跪着,他也比普通人高大:贵州乡村残疾教师

  新华网贵阳9月10日电 题:“即使跪着,他也比普通人高大” --记贵州乡村残疾教师陆永康

  记者周之江、施雨岑

  9月10日,教师节,11时,贵阳世纪星光影城。

  银幕上,双腿残疾的“卢荣康”艰难地在山路上跪行,将辍学的山里孩子一个个拉回到破旧的教室中……

  看到这,观众席上的故事主人公原型陆永康泪流满面,这是他曾经历的真实故事:今年60岁的陆永康,曾是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羊福乡中心小学的教师。
出生仅9个月,因小儿麻痹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别人学走,他学跪。20岁那年,他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此开始漫长的跪着教书的生涯。

  教师节来临之际,以他的事迹改编的故事片《水凤凰》在贵阳首映,让人们重温其“跪教育人”的感人故事。

  两公斤的“船鞋”陪伴他40年

  陆永康的手掌极其厚实,上肢粗壮、有力。这是因为,他只能手膝并用地跪着行走。陆永康说:“我力气大得很呢,年轻时候,双手可以平举起两个小学生,轻轻松松,毫不费劲。”

  羊福乡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乡,1997年底才通公路。

  只读到小学六年级的陆永康,从没想到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还记得,1968年,村里的孔荣小学最后一位教师也走了,“村里的干部找到我,让我试试看能不能胜任。上了几节课,领导觉得还行,就这么当上了老师。”

  学校没有老师,学生也流失得差不多了,陆永康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辍学的孩子劝回来。他用木板、篮球皮、废旧轮胎、铁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缚住双膝,再拄上一根木棍,开始了艰难的劝学过程。白天上课,晚上家访。

  这一教,就是将近40年。在陆永康如今任教的羊福民族学校,总共25名教师中,有7名曾是他的学生。乡村教育事业后继有人,让他感到由衷骄傲。

  陆永康在学生心目中是个了不起的好老师,羊福民族学校校长王泽文曾是他在孔荣小学任教时的学生,这个29岁的年轻人说:“我从小家境贫寒,考取中学后,陆老师每年坚持寄钱给我。毕业时,我向他咨询今后的专业选择,他回了长长的一封信,劝我读师范,我尊重他的意见,从黔南师专毕业后,又回到家乡当老师。”

  他贫寒的板房外墙上,刷着已经褪色的几个大字:国家兴亡,系于教育。

  “跪教”感动村民和学生

  家访,对陆永康来说,不是件容易事。因为行走不便,别人走一个小时的路,他得跪着走上两三个小时,孔荣村的村民依山而居却不集中,隔山相望,走却要耗时半天,爬山、蹚河、跨沟,就是正常人也要留个神。陆永康常常是傍晚出发,回到家里已是繁星满天。

  跪行在崎岖的山道上,手脚并用,稍不小心便摔跟斗。没人搀扶,他“蹭”起再继续往前“走”。几十年后,陆永康回忆说:“有一次遇到冰雹,遍地泥泞,我走不快,只好躲在树底下。冰雹子打到身上脸上,只觉得耳朵"辣"。”

  孤身一人跪着行走在深山老林里,陆永康有时难免感觉心里发毛,听老人说,“不管是鬼还是老虎,都怕铜的声音”,于是便花几毛钱买了一个铜口哨,再绑一个手电筒在头顶上照明。

  村民们逐渐熟悉了陆永康的口哨声,每当此时,他们就聚集在进村的山道上,“哦呵,哦呵”地吆喝着迎接陆老师。

  “跪行”着的陆永康感动了村民,第二个学期,他的学生便增加到50名,3年后,孔荣小学破天荒地有了150名学生。陆永康跪着给孩子们上课,跪着和孩子们做游戏,跪着和孩子们一道行走在山间的小道上。13年里,他跪坏了5双自制的“船鞋”。

  鞋坏了修,修不了再做新的,陆永康说,自己“都快成鞋匠了”。

  “学生有出息是我最大的成就”

  长期的“跪行”“跪教”,使得陆永康的膝盖结满了厚厚的老茧,膝盖以下的肌腱功能已退化变形。

  2004年3月,时任黔南州委书记林明达在知晓陆永康的事迹后,给黔南中医院院长张长松打电话,询问陆永康还有没有通过手术治疗站立起来的可能。经过检查,陆永康双腿膝关节纤维强直,严重畸形。当年6月18日,历时3个多月的治疗后,陆永康生平第一次在助行器的帮助下站立起来。

  消息传回羊福小学后,学生们你一针我一线地为陆老师绣了两双鞋垫,并托人带到黔南中医院,希望陆老师早日康复。

  2005年4月19日,前后经过大大小小14次手术的陆永康出院了。进羊福乡要先过一座大桥,学校的师生们挤满在桥边,他们是来迎接陆永康回家的。

  陆永康的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日子并不宽裕。一家4口,一年四季穿的都是最便宜的绿色解放鞋。

  一茬一茬的学生走了出去,陆永康却一直留在大山深处。今年11月,陆永康即将退休离开讲台。他说,自己最喜欢的一支歌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尤其是那句“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在他看来,这就是乡村教师的写照,“即便是跪着教书,只要自己的学生能考上学校,有出息,这比什么都让我有成就感。”

  “陆永康是一个即使跪着,也比普通人高大的人。”看完电影《水凤凰》,一位观众如是评价。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