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PPI和CPI严重倒挂 中国经济调整仍将继续(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PPI指数和CPI指数出现剪刀差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二者构成的结构不同,CPI的结构是消费品为主,而PPI的结构是出厂产品,出厂产品跟成本有很大关系,这个成本包括原材料的成本,包括企业的生产成本就是包括工资,内息,生产环境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PPI指数和CPI指数出现剪刀差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二者构成的结构不同,CPI的结构是消费品为主,而PPI的结构是出厂产品,出厂产品跟成本有很大关系,这个成本包括原材料的成本,包括企业的生产成本就是包括工资,内息,生产环境等等。


  为什么CPI和PPI涨幅出现了倒挂?

  原材料、能源、人力成本等因素的上涨,是推动PPI持续走高的主动力,生产企业的成本上升最后还是会带动消费品涨价,正因为这样,按照国际惯例,PPI上涨最终会传递到CPI上面去,这个过程究竟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再到生产企业里去具体了解一下。

  作为分别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和消费环节价格水平的PPI和CPI,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根据价格传导规律,整个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以白色家电为例,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看涨,直接推高了国内钢材的价格,进而波及到整个产业链。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总裁助理刘俊:“今年涨得比较厉害的一个是钢,钢和铁矿石都涨了60%几。”

  刘俊告诉记者,在原材料快速提价的情况下,作为生产企业,他们的各项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这将直接传导到出厂产品的价格上,提价的压力十分明显。

  同样,作为国内最大的快递服务公司,中国邮政EMS的马占红告诉记者,国际油价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收入,因为在整个快递业务的成本中,运输成本就占到了38%,而运输成本中,航空的比例又超过了50%以上。

  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马占红:“去年开始到现在,在跟这个国际航协定这个整个的时候,它是大致提高了5%左右的幅度,那这样,实际上我们国际的这个航空运输确实是有了一个普遍的一个上涨。”

  正常来讲,PPI往往被看作CPI的先行指标,制造厂商的成本压力会很快传递到产业链的终端,导致产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提升,从而推动CPI的上涨,以越南为例,该国PPI同比增幅在2007年底就已冲到10.95%的高位,CPI随之极具拉升,几个月后,CPI同比增幅就突破了20%。

  PPI影响CPI主要是它增加一些消费品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因为消费品生产企业,它的原材料,它的生产用的电,包括一些设备等等,它的与PPI有关系。

  但是在我国,从今年5月起,PPI和CPI之间却出现了“剪刀差”现象,以八月份为例,10.1%的PPI涨幅和4.9%的CPI涨幅之间,存在着高达5.2%的落差,CPI被PPI远远地抛在了身后,这种现象在世界上并不多见。

  从记者的调查看,PPI和CPI,它们之间应该是水涨船高的关系,但是,在我们国家,PPI和CPI的这种传导效应却好像被明显削弱了,这幅图上反映的是最近一年CPI和PPI的变动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来,在今年5月份之前,CPI涨幅一直都高于PPI涨幅,可是从5月份开始,CPI涨幅在一步步下降,PPI涨幅却越来越大,到了8月份,CPI涨幅为4.9%,而PPI涨幅已经达到10.1%,差距扩大到了5.2个百分点,为什么CPI和PPI涨幅出现了这种倒挂?又到底是谁在化解PPI上涨给CPI带来的压力?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PPI指数和CPI指数出现剪刀差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二者构成的结构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CPI的结构是消费品为主,那么这里头消费品我们都是以食品为主,那食品占了3/1,而这个PPI的结构,它是出厂产品,那这个出厂产品跟成本有很大的关系,这个成本包括原材料的成本,包括企业的生产成本就是包括工资,内息,生产环境等等。”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也认为,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PPI指数持续高企应该逐步地传导到CPI指数,但是二者明显倒挂,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象。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第一个是物价管制,物价管制是有些行业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压力,包括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财务成本,但是由于它的产品的物价是暂时的管制,所以这些企业不能够顺畅的成长,价格比如说我们能源企业还有一些食品企业都是这么一个情形,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这个前期的过快扩张,前期的过度扩张,使得我们有些行业产能是出现过剩的现象,再加上现在出口受阻,出口这个数在下降,这样这个产品的销路就出现了问题。”

  赵锡军认为,PPI指数持续高企,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是产品价格又被严格限制,对国内企业来讲,面对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赵锡军:“比如说生产电力的企业,生产成品油的,那因为这个电力和成品油它可能是有价格控制的,那它不能完全按照市场需求关系来决定这个价格,那对这些企业来讲它就不能卖高价,那它的利润就可能会受到影响,这样有可能就会产生这个亏损,或者类似的这些经营困难,在正常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实际上任何方面的压力都是要靠企业自己去消化的。”

  上半年高企的油价已经让很多与石油相关的行业深受其害,中国邮政的EMS作为依托航空的物流快递企业,在快递价格没有调整的情况下,他们不断优化网络,扩大规模,从而消化上升的运输成本。

  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马占红:“那么规模上去了以后,它绝对的利率水平就会提高,因为你一万块钱10%,你挣1千块钱,那你10万块钱有5%,还有5千块钱更多一些。”

  哈继铭认为,CPI和PPI的倒挂,预示着未来企业利润还要进一步的下降,这一方面不利于企业生产积极性的调动,有可能会导致产品供应短缺,同时价格管制也不利于促使企业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不利于消费者节约能源,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会造成不利影响,这样的倒挂局面不可能长期持续,PPI指数升高迟早要到传导到CPI,到时候很有可能会造成报复性反弹,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府的调控政策应该及时作出调整。

  哈继铭:“那么政府需要把一些价格管制的政策梳理一遍,是不是有的政策可以放松,甚至取消,比如说能源价格的管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