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我国首次认证导盲犬 妞妞获临时身份证

  我国首次认证导盲犬 妞妞获临时身份证

  姓名:妞妞性别:女年龄:2岁 前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介绍即将上演的剧目《我的梦》。当时,导盲犬“妞妞”带领主人出场。

  借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这阵东风,金毛猎犬妞妞创造了一个“中国第一”,刚刚“上岗”就成为中国第一只得到认证的导盲犬。

它的“身份证”上写明:2008年1号;认证单位: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导盲犬临时认证委员会。证件照片中妞妞身着红色“工作服”,上面写有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字样。

  服务残疾人演员

  这只身披金色长毛、有着温柔眼神的导盲犬现在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王宾的伙伴。7月份,大连市向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转赠导盲犬,王宾通过网上申请,是艺术团里第一位得到导盲犬的演员。

  “同伴们可羡慕了,没事就会找它来玩,”王宾骄傲地说,然后用英语“SIT(坐)”命令妞妞坐在身边。妞妞乖乖地坐下,呆了一会儿似乎有点累了,改成趴到地上,又过一会儿,换一个更舒服的姿势,成了侧躺。从始至终,它一声不吭,态度安然。

  妞妞刚由训导员交给王宾时,还会“带领”王宾绊在台阶上。一个月时间,妞妞的服从度大大提高,能听懂30多个口令,成为王宾十分信任的好朋友。平日,它能带着王宾到附近的超市、商场或比较熟悉的地方办事,还在朝夕相处中不断学习新口令。

  “比如在化妆间门口跟它多说几遍‘化妆间’,妞妞就能记住,以后只要说‘化妆间’它就能带我去了。”王宾说。

  获得临时身份证

  妞妞并非北京唯一一只导盲犬。在它之前,LUCKY当上了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平亚丽的“眼睛”。但当2007年LUCKY来到平亚丽身边时,北京还没有认证导盲犬的单位,因此它无法得到“身份证”。每当平亚丽由LUCKY带着去公共场所或乘公共汽车时,工作人员会以不允许宠物狗进入为由拒绝小狗进入,甚至有时还会大声呵斥。

  2008年4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导盲犬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国家的法律里,其中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

  为了保障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盲人运动员、盲人官员和观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盲人顺利出行,北京市政府又决定,从7月20日到9月20日间,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盲人运动员、盲人官员和观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盲人带导盲犬可以在北京出行,出行时应为导盲犬配备导盲鞍和由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导盲犬临时认证委员会发放的导盲犬标识。

  主人盼永久认证

  拿着导盲犬标识,王宾出门时底气十足,而人们对导盲犬的了解程度也让他有点惊讶。

  “现在我带着妞妞去哪里都让进,只要工作人员看了它的证件,再请示一下领导就可以了。”王宾说。

  这么长时间以来,王宾和妞妞只遇到过一次公交车拒载,当时司机粗暴的态度让他很不开心;但售票员和许多乘客纷纷表示,“这是导盲犬,可以上车”,又让他感到安慰。“其实,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经常怕顾客不满意;可没想到,顾客比他们还友善,还欢迎妞妞。很多人都知道导盲犬是工作犬,特别温顺。”王宾说。

  虽然妞妞的临时“身份证”到残奥会结束就失效了,可王宾似乎不怎么担心它的前途。“听说国家可能会出台新的政策,我觉得,妞妞不会在残奥会之后又没身份了,我真的不太担心。”他说。

  ■感人瞬间

  亲热主人撞了头

  一次排练的时间特别长,妞妞独自在露天的化妆间等了两个多小时。等王宾回来时,一直躲在桌子下的妞妞特别开心,一跃而起,忘了头顶还有桌子,结果“嘭”的一下撞了头。有时候王宾在表演节目之后回来换衣服,妞妞总会亲热地往他身上贴。不过只要对它说一句:“妞妞,我要换衣服了。”它就会乖乖地走开,回到原处继续等。回忆起这些片段,王宾又开心又心疼。“妞妞可懂事了。”他说。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