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8月份CPI显著回落 价格改革“机会窗口”打开

  8月CPI显著回落 价格改革“机会窗口”打开

  本报记者 王露 北京报道

  9月10日,8月宏观经济数据批量出炉。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市场预期大幅回落到5%以下,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则继续攀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同比上涨4.9%,创下近14个月以来的新低。而另一方面,PPI却再次创下1996年以来的新高,同比上涨10.1%。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基数效应和食品价格回落,是CPI回落的两个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从根本看,“目前总需求下降是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另一重要因素。”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然而,这并不能构成放松对通胀的警惕性的理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防通胀仍是现在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从紧货币政策不应改变,如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通胀可能反弹。

  宏调政策不应过早放松

  除了CPI、PPI,8月份投资、出口数据也同时公布。

  据统计局数据,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4920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34840亿元,增长21.1%;房地产开发投资18430亿元,增长29.1%。

  另据海关总署统计,1-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5.7%,达17233.8亿美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2.4%,累计贸易顺差15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而8月份出口1348.7亿美元,进口1061.8亿美元,贸易顺差达286.9亿美元。

  对此,美国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评论说,8月出口增速从26.9%放缓至21.1%,而进口增速降幅更大,从33.7%降至23.1%,月度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继续对人民币造成升值压力。

  其中,进口增速较大幅度的回落是贸易顺差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所在。孙明春认为,原油价格的下跌,奥运会后成品油进口的减少,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以及出口前景暗淡造成的进口需求趋缓导致了进口增速下降。“中国出口有一半属于先进口原材料和元件,在国内加工组装后再出口成品的加工贸易。”他说。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8月经济活动数据,包括投资与贸易好于预期,而PPI通胀继续攀升,进一步显示目前仍处于“双十经济”(经济增长10%,PPI上涨10%),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在此时既无必要也不可能,同时,鉴于政府对PPI进一步攀升是否传导至CPI担忧仍在,货币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

  这和张斌的判断基本一致。张斌对本报记者分析,目前中国经济的下滑是此轮经济调整的需要,而未来潜在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况且GDP增速并没有低于潜在经济增长率,“政府不应急于出手相救,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坚持。”

  他所指的未来通胀风险,主要源于汇率问题没有解决,热钱问题依然存在,而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进口价格逐渐走稳,使得贸易顺差也没有下降太多。“货币当局仍然处在火山口上。”张斌形象地比喻说。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王远鸿亦判断,从紧的基调不会放松,可能的实际操作是定向宽松,“比如放松对中小企业、三农、自主创新企业的贷款。”而下一步保增长将有更大空间,“主要是增加供给,稳定需求。”

  价格改革汇率优先

  从今年夏天以来,政府已经在逐步上调成品油、燃油和电力等能源价格,以解决电力短缺、成品油供应紧张等问题,但事实是,企业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油、电等行业依然处于亏损中。

  数据显示,在PPI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5.1%,原料工业上涨14.4%,加工工业上涨7.9%。而1-8月累计PPI上涨8.2%。王远鸿认为,成本上升未能从企业转嫁到消费者,说明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

  从相关行业的收窄投资似乎也可见一斑。数据表明,8月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5076亿元,增长仅10.2%。

  一方面是CPI显著回落,一方面是能源供应企业利润严重被挤压,这无疑为理顺能源价格提供了契机。

  对此,哈继铭表示,中国应当不失时机地理顺能源价格,在水、电以及成品油价格方面加快市场化进程,才能鼓励低能耗行业的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哈继铭的理由是,首先,经济转型亟需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中国未来是跻身于发达国家行列还是永远与发展中国家为伍,在很大程度上与未来的能源政策有关;其次,能源价格持续补贴未来将难以为继,如果将来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下一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涨,中国的油价补贴将使自身陷入财政困境。

  而张斌亦认为,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中国必须寻找下一轮增长的动力,比如服务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财政刺激等政策只是救急性的,并不能起到支持经济增长的目的,也无法持续。”

  在价格改革的问题上,张斌还强调说,必须厘清优先次序,汇率、利率的价格改革应当优先,“如果汇率不理顺,就无法正确判断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内能源价格到底是低估还是高估了。而能源价格改革则是再下一步的事情。”

  孙明春预计,仍然庞大的贸易顺差表明人民币升值压力没有得到很大缓解,因此尽管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远低于上半年(可能平均每月升值1%),“但升值将继续,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从目前的6.84达到6.70。”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