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欧洲女大学生用说唱音乐调侃对撞机(图)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交谈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交谈

  晨报记者 徐惠芬

  一个在通常人眼里异常深奥的物理项目,23岁的女大学生凯特·麦克阿尔派却用通俗的说唱乐(RAP)来告诉大家这是怎么回事。

  昨天,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启动,加速第一批质子。在对撞机受到举世瞩目之时,凯特创作的通俗解说对撞机的说唱乐录像也成为了点击热门,目前已被下载40万次。

  拍摄时没遇到什么麻烦

  凯特曾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新闻室工作过半年多。昨天晚上,她接受晨报记者的采访时说,在拍摄这个关于“最大对撞机”的说唱录像时,并没有碰到什么麻烦,“项目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这点小玩意’始终保持幽默感。

  凯特告诉记者,当时拍摄时并没有遇到多大障碍。“我获准进入了隧道还有实验室。当然,他们一开始是有些忧虑的,但是一旦当他们听到了旋律,并且意识到说唱者就是我和其他一些与科学有关的实习生时,就没有为难我们。此后,事情一直进展得很顺利。”

  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新闻办公室黛尔·罗素则告诉晨报记者,录像的确是在研究中心的现场拍摄,场景与内容都是可信的,“当然,这是一首歌,你不能一字一句都要求科学精准。”

  不是第一次做“科学说唱乐”

  凯特是这样唱着这一项目的四个实验室:“LHCB(实验室名称)负责盯牢反物质去了哪里/ALICE负责观测铅离子的碰撞/CMS和ATLAS多少有点一样/它们关注所有它们能发现的新粒子。”

  对于对撞机项目的意义,她有自己的解释:“希格斯——就是那个大家都在谈论的/它被认定逃不开这台机器的检测/如果它确实存在,我们当要立刻瞧见/如果不是,那么该是科学家下结论的时候/根本没有希格斯!我们需要新物理来解释/为何粒子有质量/我们的标准模型有了些问题。”

  这个说唱录像的曲调与词,是凯特在上班路上构思出来的。事实上,这不是凯特第一次将科学转换成说唱乐,“当我为美国物理学会工作时,我就尝试为项目写说唱乐。”

  希望录像能够进教室

  现在,在研究中心拍摄这样的录像则是不可能的了。“现在进不了这些实验室了,因为从5月开始,除了门卡,他们还设立了视网膜扫描,此外考虑到最大对撞机的光束有辐射,没有人可以进入,除非辐射被清除了。”

  对于这个说唱录像能够成为视频热点凯特表示惊讶。这个视频第一天放上YOUTUBE网站就被点击了5万次。甚至有传言,有一些实验室的科学家希望雇佣凯特为他们也创作通俗易懂的RAP,以此来扩大项目知名度。但是凯特对此表示了否定。

  凯特的希望是,这个录像能够进入教室,“有很多家长给我写信,说他们的孩子看了RAP后非常喜欢,有的孩子甚至才7岁。”

  凯特给晨报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

  实验现场氛围:严肃、轻松、有乐趣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说唱乐视频创作者凯特昨天傍晚从实验基地给晨报记者发来这样一封电子邮件:

  嗨!徐惠芬,这里真是兴奋极了。在“对撞机”控制中心,当第一束质子束走通对撞机第一段时,到处都是欢呼声。

  从外面来看,科学是非常严肃的,但是你一旦走进实验室,就可以发现里面到处都是玩笑。比如著名的理论学家约翰·艾里斯在他的门外有块标牌“第一号鬼玩人”。我是说真的,大部分的物理工作者都欢迎这个说唱的录像,只有很少一部分科学家才认为物理是非常严肃的,不应让愚蠢的说唱乐来插上一腿。

  ……

  事实上,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气氛既是严肃,又是轻松的。中心是一个能让人感受到乐趣的地方,这里有许多研究生,还有许多博士后学生,他们让一切都轻松起来。另一方面,你也知道,科学可是个正经事。像这里的机器超过20米高,但它们追踪粒子却可以精确到0.000001米。它们必须是高质量的,才能有这样高超的技艺。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特 | 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