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经济持续“感冒” 跨国巨头来华避“寒”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香港 上海

  日前,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房”,这被视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利好消息”,然而,不少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虽然想救市,却无法阻止世界经济继续下滑的步伐。那么,在这轮全球经济衰退潮中,是否有全球企业的避风港?如果有,又在何处?从跨国企业的投资动向来看,答案也许就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

  投资热情不减反增

  9月8日,快递和物流巨头DHL宣布,斥资1.1亿美元的中亚区枢纽中心扩建项目已经完成。这家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枢纽,总投资额为2.1亿美元,是亚洲首个大规模的自动化快递枢纽中心,这大大提升了其在亚洲的运营能力,而该中亚区枢纽中心的扩建,比其原计划整整提早了5年之多。

  “中国是重中之重。”DHL快递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唐睿德表示,亚太在今后还将是DHL业务的重要增长点。2008年上半年,DHL在亚洲的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中亚区枢纽中心的扩建,见证了亚洲区域内贸易和欧亚贸易航线的持续增长。目前,在中亚区枢纽中心处理的快递货件中,超过60%是运往亚洲各地的。DHL预计,随着区域内贸易的不断增长,货件处理量将持续上升。

  DHL并不是热情投资中国的惟一跨国巨头,上周末,美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和零售商哈特·马克斯公司(Hart Schaffner Marx)也高调宣布,联手我国知名服装企业雅戈尔进军中国市场,在上海新世界商场开业。据了解,Hartmarx堪称美国时尚业的一家百年老店,它是美国知名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全美最大的服装业制造和零售商,旗下拥有包括自有品牌Hart Schaffner Marx在内的奢华、定制、运动、女装和国际事业部等五大产品部门,这是该公司首次进入中国。

  最近的投资案例是,9月10日,大型轴承制造商铁姆肯公司无锡大型轴承工厂在江苏省无锡市正式开业,而最热门和最热闹的却是世界最大碳酸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对汇源果汁的并购。

  正在厦门进行的第12届中国国际投洽会传来的消息显示,在一片世界经济衰退的叫苦声中,万名境外投资商云集,他们此时的热情,似乎可以驱散经济低迷的凛列寒风。

  中国仍是经济快车

  “现在美国经济陷入了衰退,我们在美国难以获得新增长点,所以我们尝试着来中国寻找新市场。”哈特·马克斯集团副总裁RAYMOND表示,为了更好地度过美国和全球的经济衰退危险,哈特·马克斯就必须寻到新增长点,而中国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居民消费能力大大提升,这十分切合哈特·马克斯的发展需要。

  “我们今年准备开十几家,明年开到三四十家。”作为哈特·马克斯公司的合作方,雅戈尔集团旗下的浩狮迈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添成告诉记者,哈特·马克斯特别寄希望于中国市场,因为哈特·马克斯公司认为,眼下的全球经济危机,是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他们将迅速在全国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城市开店,力争在3年内,基本完成哈特·马克斯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全球经济难免会有波动,DHL经历了世界经济的多次波动,对于应付这种波动,我们十分有经验。”唐睿德表示,DHL之所以加大对华投资,就是把波动的影响降到最小,在经济下滑时看准时机,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新的增长基础。

  “我们占有亚太市场32.7%的市场份额,加大在华投资,增加、完善空路和陆路的网络建设,就是要继续巩固领先优势。”DHL大中区总裁许克威表示,DHL在亚太市场的增长以高于行业1.4倍的增长水平发展,而中国市场尤其重要。许克威透露,DHL对中国国内快递市场十分有兴趣,DHL正寻找合作伙伴和机会,在中国法律的容许范围内,谋取该巨大市场蛋糕。

  日前,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公司表示,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和俄罗斯,将是公司未来10年销售增长的主要引擎,其预测,至2018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则将翻一番,达到1450万辆。

  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在亚洲金融中心中国香港地区随处可见。在香港,人民币成各处外币兑换点最显著的标志,在香港国美电器的一家连锁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内地游客成为他们非常重要的顾客来源之一。

  “寒”“热”之间如何调和

  寒冷的经济冬天令跨国巨头们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上。那么,中国真能成为这些跨国公司的安全港吗?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中国企业又该如何面对?

  “和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一样,美国最大服装制造商和品牌零售商哈特·马克斯和DHL投资亚太及中国市场首先表明他们很重视东亚市场,利用其资金优势、营销经验最大限度地围猎亚太及中国市场是其早有的企业发展图谋。”知名财经分析人士侯宁表示,尤其是诸如饮料、服装、医药等消费日用品行业,更需要在全球最大的客户人群中争取份额。但是,美国企业在这些行业进军中国,并不能说明中国能成为经济衰退的避风港,相反,倒是说明他们意识到了危机且全力展开了化解危机的努力。

  “对中国而言,这些巨头企业的抢滩登陆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侯宁反问,试想,中国还有几个汇源这样的民族品牌可供购并呢?如果这些企业纷纷因为资金运转困难等问题落入国际资本的囊中,中国民族经济的话语权又将何在?

  当然,有“危机”就有“机遇”,拿饮料和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来说,这本该是中国企业的强项,但过去我们在产品产业链中只占据了上游生产制造环节,对策划、营销、品牌推广等方面经验不足、认识短浅,所以,美国巨头的贴身近战也正好给我们做了好的案例,可供我们尽快学习之。侯宁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模仿的民族,我们需要在这轮全球经济衰退的挑战赛里发挥自己的长处,学习别人的经验,以求尽快转换经济结构,增强免疫能力,最终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中国经济。

  业内人士表示,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投入真金白银到中国,首先是为了瓜分市场,并不是给国人送礼。一方面说明中美经贸关系日趋密切,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和平发展主旋律下的无烟战争正在展开。达能起诉娃哈哈、可乐并购案都是现成的教材。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特 | 马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