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我国产权交易市场逆势上扬 京津沪交易额占八成

  上半年宏观经济的波动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然而,产权交易市场却逆势上扬。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产权市场年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制作)统计,其收集的全国80家产权交易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共完成产权交易35718宗,成交金额总计3512.88亿元,同比增长9.99%。

作为企业并购重组的重要市场平台,产权交易行情稳定增长。

  谈到上半年宏观经济的影响,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总裁熊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经济景气上升时,企业需要通过同行业并购进行扩张,产权交易市场会很好;经济不景气时,一些企业扛不住了,要剥离要卖,产权市场还是会很火。”

  国内前几大产交所上半年的业绩证实了熊焰的说法。据熊焰介绍,今年1~8月,北交所交易总额达6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另一产交所“大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据其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完成各类产权交易994宗,成交金额419.19亿元,同比增长34.89%。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预计,今年全国产权市场交易额将突破5000亿元,今后两三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9%。

  在成交宗数和总额双双放大的同时,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却在国内产权交易体系上演。

  据了解,2000年之后,产权市场资源配置明确向上海、天津、北京三大市场集中,并迅速与全国其他200多家交易市场拉开距离。

  由于这三大市场更具竞价能力,能为客户的产权卖出更高价格,交易项目大量涌向这里。天津滨海产权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上述三大市场交易额占全国市场总额的81%。

  熊焰认为,产权作为一种商品没有区域概念,按照规定,产权交易也不受区域限制。

  蔡敏勇也指出,市场份额向少数交易机构集聚,是市场这一无形之手推动的结果。

  “尽管经过了一轮重组,但国内产权交易所优化还是不够,过度竞争引发秩序混乱和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应该按照本地市场进一步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说。

  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看法。天津股权交易所执行总裁钟冠华认为,随着产权市场的扩大,服务产权交易的机构不是太多而是不够。

  在产权交易总量继续增长的过程中,三大市场以外的其他产权交易市场实际上面临交易量萎缩的现实。天津滨海产权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邓向荣指出,“垄断寡头”掌控了定价权和规则制定权后,是否有利于产权交易的创新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是个疑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焰 | 蔡敏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