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8月钢材出口创历史新高 调控政策出台预期加大

  在7月份的钢材出口创下单月最高后,海关昨天的最新统计显示,8月钢材出口又创历史新高。钢材、钢坯出口大幅反弹也再次引发对关税政策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后期部分钢材产品被“加税”的可能性再次增大。

  根据海关的最新统计,今年8月份我国出口钢材768万吨,比7月份增加47万吨,与去年8月份相比增加230万吨,同比增长42.78%。

8月钢材净出口635万吨,较7月份回升10.05%;与去年同月相比增加243万吨,同比增长62.2%。而1~8月累计出口4184万吨,同比下降7.2%;钢材累计出口金额为419亿美元,同比增长36.7%。

  对此,“我的钢铁”研究中心的分析师曾节胜分析,8月的钢材出口继续增长,与当时关于钢材出口要出台继续调控政策造成的恐慌而抢关出口有关,另外国际钢材市场的价格的确也比国内钢材价格高很多,国内外价差进一步扩大。

  从7月开始,关于国家要再次取消钢材出口退税或者调高出口关税的传言一直在钢铁界传播,这也迫使钢厂和贸易商都尽可能多地在调控政策出台前将钢材出口到国外,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目前出口到美国的热轧产品价格800多美元/吨,远远低于美国市场的价格(1000多美元/吨),不过,由于相比于一直在下滑的国内钢材价格,出口商还是能赚得些许利润,因此宁可牺牲一点出口价格上的利益也要尽可能多地将钢材出口。

  据本报记者了解,事实上在8月底,调整钢材出口税收的申请就已经递交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不过,由于担心对出口的限制造成国外钢材价格进一步上涨,内外价差进一步扩大,这一调控暂时并没有在9月初出台执行。

  “调整出口的政策估计又要提上日程,”曾节胜昨天预计,从年初的设想来看,今年钢材出口单月要控制在500万吨以内,即占钢材产量的10%左右,但在7月出口量创新高的情况下,8月的出口量更大,这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另外国外的反倾销反补贴呼声又不断,从国家对钢材坚持“适度出口”的政策看,钢材出口关税政策调整还是比较有可能的。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张平也预测,如果后期出台对钢材出口的调控政策,合金钢必然成为重点调控对象,主要针对的品种应该为合金棒线材,因为有些建筑钢材正在变相通过合金棒线材进行出口。另外对于无缝管的调控,取消其目前享受的5%退税即可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钢管目前出口贸易摩擦频繁,不排除再征税10%的可能性。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节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