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这里都是快乐足球

  在今天北京残奥会脑瘫七人制足球赛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0∶8输给巴西队。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但他们输球后可以骄傲地昂首离开赛场,这是健全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无法相比的。

  中国脑瘫七人制足球动动员的确有资格这样骄傲,虽然技不如人,虽然很难通过中场,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但他们防守时竭尽全力,不停地奔跑,甚至在倒地之后,还想用自己的身体阻挡对方的进攻。


  这是健全的中国球员们很少带给我们的、让中国球迷热血沸腾的场面,有的观众边看边说:“我真想下去把他们扶起来。”

  这些脑瘫球员在赛后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快乐,他们在享受与对手对抗带来的乐趣,在享受运动的乐趣。

  同样的快乐还存在于刚刚输给俄罗斯队的荷兰球员中。荷兰队比中国输得更惨,1∶12的比分看上去那样悬殊,但这丝毫不妨碍荷兰运动员昂首离场。

  “第一场荷兰队输给巴西队后,荷兰队队员抱头痛哭,看上去特别伤心。”一名在足球场负责接待的联络员说,“但他们很快就开始唱歌,一下子就让我觉得他们根本没有残疾,他们是在享受比赛、享受生活。”

  俄罗斯队、乌克兰队、巴西队、荷兰队和伊朗队中的很多脑瘫队员,在本国经常和健全人比赛,有些核心队员的技术水平,即使是放在我们的中超联赛里也未见得逊色。比如伊朗队脑瘫球员居然能在比赛中表演180度的转身凌空射门,就连来看比赛的国内某俱乐部梯队队员也认为,如果同这样的残疾人运动员比赛,占不到多大便宜。

  或许是因为中国健全人球员员很难有发自内心的快乐。2001年的米卢只不过让大家看到了形式上的“快乐足球”,中国足球就进了一次世界杯决赛圈。和我们的盲人足球、脑瘫人足球相比,中国的健全人从事的职业足球,更像是患了不治之症。

  中国脑瘫人足球队的主教练李毅说,在他们这个集体里,快乐是第一要素:“如果不快乐,我们根本不会出现在这里,爱心、耐心、责任心,是脑瘫人足球队的宗旨。”

  在残奥会足球这个温暖多过残酷的赛场里,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被感染了,他在场边情不自禁地为队员叫好。最近这段时间,杨一民被借调到奥组委负责足球方面的组织统筹,暂时离开中国足协也让他看上去显得轻松了一些。

  “谢亚龙下课”或许将从球迷的口号变为现实,但“谢亚龙下课”能否让中国健全人的足球有些起色,也很难说。

  还是先想办法让那些踢球的孩子快乐起来吧!这才是最重要的。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一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