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健全完善任职资格制度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提高

  任职资格是干部担任相应领导职务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础。建立科学的任职资格制度,对于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深刻认识完善任职资格制度的重大意义

  我军历来注重选人用人的资格条件,不同时期都作过相关的规定要求,但还没有形成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适应我军建设转型和职能使命拓展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建立一套符合时代要求、更加系统完备的任职资格制度,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完善任职资格制度,是新形势下把党的选人用人标准具体化的现实需要。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是党的干部路线的集中体现和核心内容,是党的选人用人标准的高度概括。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按照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标准选人用人,是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根本保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我军担负的多样化军事任务日益繁重,军队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选人用人标准新的时代内涵。这就迫切需要把党的选人用人标准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从建立任职资格制度入手,确立不同领导岗位任职标准条件,努力把选人用人的思想和原则与岗位要求统一起来,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确化”的转变。

  完善任职资格制度,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我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但复合型人才缺乏,干部经历单一、知识结构不够合理、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遵循军事人才成长规律,及时调整充实与干部能力素质生成紧密相关的资格要素,可以更好地发挥政策制度的牵引、导向和调节作用,进一步理顺干部成长发展与领导岗位需要的关系,更加有力地推动干部交流、培训等制度落实,促进干部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的提高,为全面履行我军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完善任职资格制度,是实现选人用人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内在要求。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是党和国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军队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调整改革的基本方向。完善领导岗位任职资格制度,在整个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是党委正确选人用人的重要保证。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有一个重要思想,就是通过科学分析职位需求和人才能力,达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任职资格反映了岗位需求的客观属性,规定了选人用人的准入门槛,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坐标系和刻度尺。完善任职资格制度,把领导干部的经历阅历、文化程度和专业素养等核心要素,量化细化为具体的硬杠杠,可以使干部任用的目标导向更加明确,评价标准更加客观,选拔过程更加公正,有利于从制度机制上减少人为因素影响,有效堵塞不正之风的漏洞,保证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从关键要素入手完善任职资格制度

  任职资格制度体系是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丰富,要素构成复杂。完善任职资格制度,当前应突出团以上领导岗位特别是主官岗位,对任职经历、文化程度、本级培训、专业资质等核心要素进行调整完善。

  着眼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任职经历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实践经历是获取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重要基础。干部任职经历,通常反映个人实践经验的多少与深浅,体现其对所从事岗位的胜任程度。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我国革命战争时期,之所以涌现出那么多叱咤风云的名将,主要在于他们经历了战争这个军事人才熔炉的锻造。1987年,美国西点军校对200个成功战例中最高指挥官的素质综合分析发现:与经历单一的军官相比,具有多种岗位任职经历的军官素质更加全面,适应性和创造性更强,发展潜力更大。据对我军百余名高级干部调查分析,具有部队主官经历的占89%,有军以上机关经历的占81%,有机关和部队双重经历的占82%。可见,各级主官和领导机关岗位是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因此,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和未来联合作战需要,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必须强化任职经历要求,对担任不同类型领导职务的必备经历作出相应规范。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那些具有多种任职经历、经过多岗位锻炼、综合素质突出的干部,以及具有重大军事活动经历或边远艰苦地区部队任职经历的干部。

  着眼夯实领导干部文化基础和增强发展潜力,逐步提高文化程度和本级培训要求。文化程度是学习掌握知识多少的重要标志。学历教育对一个人成长发展具有长远、持久的影响,是干部适应现代社会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重要基础。早在20世纪80年代,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描绘了我军未来人才队伍的生动图景:军以上干部普遍获得博士学位,师团干部获得硕士学位,所有干部都大学本科毕业。对领导干部任职提出一定的文化程度要求,有利于增强干部队伍转型发展的潜力,有利于提高军队干部的社会声誉。根据当前干部队伍文化程度普遍提高的实际,晋升领导职务干部的文化程度标准起点应有所提高。同时,严格落实本级培训制度,对有些岗位任职必须强调经过相应培训。在这些任职资格要素的牵引下,经过若干年努力,我军团以上领导干部学历层次和培训水平将会明显提升。

  着眼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明确专业资质条件。现代战争的内涵和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使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成为军队战斗力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早在建国之初,毛泽东给“哈军工”题写的训词中就指出:“今天我们迫切需要的,就是有大批能够掌握和驾驭技术的人。”近年来胡主席多次强调,要解决干部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对岗位任职提出一定的专业资质要求,是国内外许多专业领域的通行做法,军官专家化在许多发达国家军队已渐成趋势。美军操纵导弹的人员三分之一是白领专家。俄军50%的军官是工程技术军官,战略火箭军高达80%。现在,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步伐加快,科技含量增大,信息化水平提高,很多岗位要求干部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因此,必须适应我军建设整体转型和履行使命任务的需要,首先对技术密集型部队和专业性强单位的领导干部,提出岗位任职的专业资质条件。今后随着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再逐步丰富资格内容,拓展适用范围,提高标准条件,促进整个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向更高层次跃升。

  正确把握完善任职资格制度的基本要求

  完善任职资格制度,是一项关系军队长远发展、涉及干部切身利益,政策性敏感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从部队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局部与全局、推行力度与承受程度等各个方面的关系,使出台的政策制度科学合理可行。

  既着眼长远发展又立足客观实际。科学完备的任职资格制度体系,要把可行性与前瞻性统一起来,把部队建设需求与干部队伍现状统一起来,把岗位任职基本条件和干部能力建设目标统一起来。一方面,着眼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未来联合作战的需求,保持资格条件的适度超前,以利于牵引干部能力素质不断跃升;另一方面,着眼调动大多数干部的积极性,找准需要与可能的最佳结合点,使干部任职的门槛宽严适度。

  既坚持共性要求又明确具体标准。就任职资格制度体系的系统性要求而言,最好是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规定条件。但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军事领域的专业分工越来越细,逐个岗位单独制定一套资格条件,既过于繁琐也不便执行。因此,必须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在对相同相近类别和层次岗位统一规范的同时,尽可能体现不同军兵种、不同性质单位、不同专业类别岗位的特点,合理设置任职资格要素和标准条件。

  既强调量化规范又实行定性要求。任职资格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客观标准,既有定性要求,也有定量指标。对核心资格要素中的标准条件,能量化的应量化,尽可能多一些硬杠杠,少一些软指标,以增强针对性和指向性。对一些不宜普遍要求或一时不能完全达到的,可先提出原则要求和目标走向,待条件成熟后再作硬性规定。

  既保持相对稳定又及时动态调整。任职资格有关规定,特别是基本标准条件,体现的是军队建设需求和干部成长带本质性、规律性的东西,应该保持相对稳定。同时,也要紧跟形势任务发展,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知识、专业结构的变化,适时对一些具体指标要素作出调整和补充,使这项制度始终保持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旺盛的生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