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陆克文3300亿元强军防亚洲邻居 被视为鹰派表述

陆克文认为澳大利亚必须保持全球“中等力量”的军力。新华/路透 图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9日称,因亚太地区人口增长而导致的资源和领土的纠纷使各国纷纷加强军备,而澳大利亚也必须跟上这一步伐,通过加强国防部队建设来应对这一局面。

  陆克文称,随着“亚太地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澳大利亚必须加强其军队建设,尤其是海军建设。陆克文表示,政府将拨款600亿澳元(注: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用于加强海军建设以应对亚太地区邻国军事实力的上升。

  想和中印加强安全对话

  陆克文周二在一场对老兵的演讲中提到了亚太地区人口的增长。
他说:“我们这一地区人口上的变化意味着在2020年我们北面国家的情况将和今天大为不同,人口、粮食、水和能源压力都将变得很大。”

  “面对这一情况,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方法来保证澳大利亚全面地回应这一系列问题。”陆克文说,“这意味着要对本地区的军事化作出回应,同恐怖威胁作斗争并应对太平洋地区主权和能源安全的挑战。”

  “我们需要确保澳大利亚的国防力量能在必要的时候应对这一局面。事实是澳大利亚的国防长期以来过于延伸。”陆克文说,澳大利亚必须保持全球“中等力量”的地位。

  目前,澳大利亚的海外驻军情况是:伊拉克的1000名军人、阿富汗北约部队的1000名军人、东帝汶750名维和人员以及在所罗门群岛的140名维和人员。今年6月,陆克文还撤回了驻伊拉克的550名军人。

  但陆克文没有点明可能对堪培拉构成威胁的国家。

  他说,澳大利亚将加强同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安全合作,但也想同印度和中国加强安全对话。他建议亚太地区可以建立仿照欧盟模式的国际社会,并说为了本地区的未来,国家间有必要加强对话,“如果我们不开始考虑本地区的未来发展,我们很可能面对竞争与紧张超过合作的局面。”

  被形容为“鹰派表述”

  陆克文的演讲中强调了海军建设的重要性,他说亚洲军队现代化的发展,包括先进的潜水艇和空军战斗力意味着澳大利亚需要在军事投入上增加开支。

  目前,澳大利亚军队已开始其军队建设现代化的10年计划,这包括庞大的两栖攻击舰、导弹驱逐舰、隐形战斗机、巡航导弹、坦克、直升飞机以及更强大的军队。

  “我们需要注意到正在发生的变化,并确保我们拥有对付未来突发状况的综合实力。”陆克文说。

  去年11月上台的陆克文政府曾承诺同亚洲保持密切关系并维持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同时,政府承诺将每年增加3%的国防预算直至2017年或2018年,并重新审视军队人数与花费的问题。

  而安全分析家、退休的海军准将山姆·贝特曼说陆克文的这些言论是许多年来澳大利亚领导人中最富进攻性的,几乎同前保守党领导人约翰·霍华德所说的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先向邻国发动进攻的言论相当。

  “这似乎是完全的鹰派表述。何况这一地区的军备竞赛并没有那么厉害。这些邻国只是在更新其他国家已有的设备。”贝特曼告诉当地电台。

  他说陆克文的这一发言反映了澳大利亚长期以来对亚洲邻国的不安全感,尽管陆克文本人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并且是中国通。

  “我们可能有一种岛国观点,在国家安全上,对北面的国家不信任,而不是更融入这一地区。”

  据悉,明年的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将出台一份战略计划报告。而在此之前,陆克文政府还将公布澳大利亚第一份国家安全报告。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