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群雄纷登场,谁能笑到最后?(组图)

  9月4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左)和他的竞选搭档、阿拉斯加州女州长佩林在圣保罗举行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向支持者致意。当日,麦凯恩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接受了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8月23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斯普林菲尔德,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左)与竞选伙伴拜登一起出席竞选集会。奥巴马当天宣布,他已选择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为竞选伙伴。新华社/路透

  各类人物登场,热点层出不穷,美国大选给2008年带来了许多娱乐元素。在面对公众的数个灿烂笑容中,谁会是笑到最后的那个?

  起先笑得最开心的是希拉里,许多人都以为这位曾经的第一夫人、现在的国会参议员、战无不胜的女强人,能够赢得总统宝座。
谁知局面如迅雷般逆转,奥巴马这张年轻得多的面孔终于超越希拉里,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中胜出。尽管因为各种因素的作用,希拉里不得不表现得很“大度”,但其支持者至今还不服气。

  此后奥巴马的笑脸成为了世界的焦点。而他为改变人们对他“从政经验不足尤其是缺乏外交经验”的看法,于今年7月高调出访国外,其中欧洲也是他停留的“要塞”。奥巴马此行确实刮起来一股旋风,行经德国时数十万人跑去听他演讲;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说,他与奥巴马都是移民第二代,彼此“意见相似之处甚多”;英国更是“重头戏”,奥巴马不仅在中东之行时会晤英国前首相、如今的“中东问题特使”布莱尔,到英国后他又与现任首相布朗就各种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感觉不错,奥巴马直接说:感激英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伸出援手;美国人十分喜欢英国人。

  布朗终于对这种“喜欢”做出回应了。近日他居然在美国大选尚未尘埃落定的时候,就在本月公开发表的一篇文章里,对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极尽赞美之能事。尽管布朗所在的英国工党否认这篇文章是布朗的“亲笔”,还说是一个“低级官员”以布朗的名义撰写的,但这种说辞显然漏洞百出。譬如说,哪个国家的哪家正规报刊,会不经过核实刊用一篇来源不详却署名为该国国家领导人的文章?“冒名”说只不过是篓子捅大了,需要一些理由来“亡羊补牢”罢了。

  奥巴马确实正春风得意、处处逢缘,即便在欧洲的民调中也显示出“领先”优势,让不少欧洲的观察家、政治家都难以避免形成一种心理定势:他赢定了!布朗的“赞颂”,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出现,也不算突兀。只不过他的身份是现任英国首相,在别国选举局势未定之际就亮出自己的底牌,显然不合时宜且不似一个成熟的政治家所为——即便人家真当成了美国总统,也不必夸成一朵花啊,何况奥巴马离总统宝座的距离还十分微妙呢。

  其实,在最后的胜局到来前笑得太多太无忌,未必是好事。曾经以为胜券在握的希拉里就是一个例子,她连总统“决赛”的入场券都没能拿到呢,在民主党内就输掉了竞赛。如今的奥巴马,因此也很难说不是在步她的后尘。他不分场合的高调亮相,不分亲疏地亲热握手,绝不退让地慷慨陈词,都能赢得现时的掌声。但美国总统大选本就是一场马拉松,既需要冲刺的激情,更需要养精蓄锐的睿智。在这个层面上,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显然不是白白多吃了几十年的饭,他并不急于事事表态,尤其在搭档的选择上,他简直是爆了个大冷门,将媒体准备的多个热门人选放弃,选择了原来没什么名气的小州女州长佩林。当佩林的“女儿未婚先孕”的负面消息甚嚣尘上之际,麦凯恩和佩林都不急于发言,佩林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不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当许多人说“麦凯恩选错了搭档”的时候,麦凯恩的民调支持率却悄然反超奥巴马。这当然得益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大会效应”,却也和佩林沉稳、向上、诚实的个人形象相关。现在,所有人又都说:麦凯恩选对了人。与之相较,奥巴马选择拜登做副手,仅仅是不失分而已,却也加不了多少分。

  目前在奥巴马、麦凯恩、拜登、佩林这些个美国大选的“当红炸子鸡”里,谁会笑到最后?就目前的局势来看,最该笑醒的是佩林。她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小州州长,一夜之间就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她是比希拉里更完美的“希拉里”——除了在事业上是个女强人,生活中的她年轻又温柔,且能够以坦率面对的态度,以四两拨千斤般的方式将负面新闻化解为自己的优势。那些早就扬言因希拉里离去而要转而支持麦凯恩的选民们,如今更如打了一针强心剂:即便麦凯恩年事已高,他担任美国总统这一要职未必能吃得消,但他不是有这个副手佩林吗,根据美国法律,副总统可是接替总统的第一人选。

  44岁的佩林很年轻,较47岁的奥巴马还年轻3岁,而她比奥巴马更丰富的从政经验也成为她的优势,这或许也有助于有些选民会因为她而选择支持麦凯恩。因此,奥巴马笑得乐开花还为时太早,布朗毫无保留地说支持奥巴马,也还为时太早。(作者:赵夙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