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80后”班主任:我们已经长大 我们可以担当

  新华网广州9月10日电(记者杜鹃)随着大批老教师陆续退休,如今在我国中小学教学第一线挑起班主任重担的教师,大多是20多岁的“80后”。

  记者走访了广州几所中小学后发现,虽然脸上还透着几分学生般的稚气,但“80后”班主任正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整个社会表明:“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可以有所担当。


  “80后”班主任:肯干、肯担当

  上世纪70年代刘心武的小说《班主任》影响了几代人。可以说,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他们不但要教课,还要做家访工作,社会角色也很重要。

  现在的学生绝大部分是“90后”。对于班主任的重要作用,他们普遍认为,优秀班主任堪称学生的偶像,甚至是精神支柱。广铁一中学初二1班郝亮告诉记者:“我们班主任20来岁,她人很好,像大姐姐一样和我们打成一片。”

  郝亮口中的这位“大姐姐”就是一位普通的“80后”班主任。1984年出生的段雪婷2007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只身一人来到广州,没想到刚刚工作的她就被所在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指派当重点班的班主任。她说:“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还真有点怕,因为自己只是个刚出学校大门的学生,一下子却要让我来管理一个班级,我怕自己做不来,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干好。”

  像段雪婷一样只身来广州从事教师职业并担任班主任工作的“80后”独生子女不在少数。1981年出生的董燕来自河北,现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任教,曾担任过两届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她坦言:“其实,我也曾担心过,能否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而现在,我不仅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还照顾班上几十名学生的学习情况、身体健康、思想状况等。”

  广州市第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康葵告诉记者,学校大部分班主任都是“80后”,这些小班主任很有干劲,事业心强,不到一个月,他们就能适应班主任的工作。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副校长邝伟玲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又招收了20多名“80后”班主任,他们干劲十足,很受学生喜欢。

  管理班级:既传统,又创新

  当班主任是一份耗时、耗精力的工作,看早自习、检查学生着装、检查班级卫生、搞班会、布置班级活动、家访、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态……这些看似琐碎的活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心。

  段雪婷告诉记者,管理学生的医疗保险、准备班会、家访和学生谈心、写班级日志,这些事情每天都要占据她工作的很大一部分。

  在继承传统管理班级的工作方式的同时,“80后”班主任又施以创新“治班方法”,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拉近了师生距离。

  当讲到自己的“持班之道”时,董燕说,她班里的墙报上始终贴着一张“无字班规”,“我认为,当班级中出现值得立戒的问题时,才有必要去制订班规。而至今为止,经过我们师生共同努力,这张班规还是白纸一张。”

  “80后”班主任还有效地运用了网络资源,对班集体实施“远程管理”。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一班主任钱丽告诉记者,她经常在班级QQ群上发布通知和消息。此外,经常浏览学生的博客和班级论坛也给她带来不少收获,“有的学生平时在班里沉默寡言,博客却写得有声有色,这种方式让我更深入地了解班上的学生,也能及时发现他们思想上、情感上的一些问题,我也通常用朋友般的语气在网上给他们提点建议,谈谈看法。”

  然而,也有不少新上任的小班主任由于放下了架子,与学生过分地“打成一片”,从而导致学生过于放纵。段雪婷坦言,刚当班主任的时候,有些学生在课堂上“搭下茬”,上课时不叫老师,只称呼她的绰号等,“经过及时调整我意识到,班主任应该有威严的一面。从此以后,当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时,我会很严肃地警告学生,这样做是不对的。”

  曾获得广州市优秀班主任的叶春萍老师说:“的确,"80后"班主任更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但他们在适当处理师生关系方面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既要与学生亲近,又不能丢掉教师的威严。”

  当班主任要克服“独生子女病”

  年轻、干劲十足是“80后”班主任的优势,由于和“90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80后”班主任更容易和学生交流沟通。然而,在管理学生时,如何尽快克服自身的“独生子女病”是“80后”班主任亟须解决的问题。

  广州市第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康葵告诉记者,一些初来乍到的“80后”班主任也在不同程度上暴露出独生子女的毛病,丢三落四、耐性不够、考虑问题不周、不懂以身作则等坏毛病都曾多多少少地出现过。

  刘康葵回忆说,记得有一次开学军训,学生们都顶烈日训练,但个别“80后”班主任却躲在树阴下聊天。“这种举动不能给学生起到示范作用,因此我们学校对"80后"老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入职培训,让他们学会注意细节。”

  “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东风西路小学教师李娟说,现在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所以班主任更需注重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现在的“80后”班主任不乏优秀出色的老师,但也有部分人把班主任工作仅仅视为“一份职业”,上班迟到、小病请假半个月等懒散、随意行为也时有发生,这将直接影响到所在班级的学生。

  广州市执信中学采取了“师徒制”,让一名有经验的老班主任带一名即将上任“80后”班主任。曾从“师徒制”中受益匪浅的钱丽告诉记者:“那一年的实习班主任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顺利地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再到班主任的角色转换,学会了如何搞班级日常管理,如何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雪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