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回应关机质疑:我不是救世主

胡小燕是全国首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CFP供图)

  8个月前胡小燕成为首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然而因为关机遭到质疑如今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就外界对她的误解进行澄清

  在今年1月21日前,来自四川广安的胡小燕还只是广东3000万外来工中普通的一员。但在这天,她成为广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全国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一夜间,她成了“政治明星”,还被视为“2亿农民工的代言人”。如今,这位农民工人大代表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每天上千个求助电话让她备受考验;因电话过多没有睡眠时间而关机,招致骂声一片。


  近日,胡小燕打破沉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度就外界对她的误解进行了澄清。“我不是农民工的救世主,我只是个普通的打工妹!”她表示。昨天(1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也首度就此事作出回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小燕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目前广东正采取多项措施,为人大代表创造更好的履职环境。

  现状:双重身份下的生活

  在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一家偏僻的陶瓷厂车间,记者七拐八转才找到了胡小燕工作的车间。办公室异常简陋,一台破旧的电风扇发出阵阵噪音,连椅子坐起来也咯吱咯吱响。一身工作装的胡小燕虽然衣着很朴素,但却很干练。和她同一间办公室的其他质检员都各自忙活着,显然,他们早已习惯了记者在车间采访胡小燕的场面。

  胡小燕的工作其实和其他陶瓷厂分选员没什么两样,就是把车间出来的产品分为优质、一级、合格、次品等几个档次,然后再分色号进行包装。但这个环节却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成品的质量。作为一名干陶瓷分选10年的熟工,如果有工人做得不好,胡小燕便会上去手把手教他们。此时的胡小燕更像一位技术熟练的农民工。

  但胡小燕的人大代表身份却不时在不经意间被强化着。在记者的采访车进入这家陶瓷厂时,尽管记者表明已经预约,但门口的保安听说要找胡小燕,还是很谨慎地打电话到胡小燕的车间进行确认,然后才放行;而在偌大的厂区内,“向胡小燕学习”之类的标语也不时可见。胡小燕的工友们表示,对她的印象是:热情,开朗,亲和力很强。

  胡小燕则表示,其实当上代表后她的私人时间更少了,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我每天上午8时上班,下午6时下班,整整8个小时,一分钟也不少,并且周末也要上班。我经常要接受记者的采访,或者由省人大组织外出视察。好在厂里也比较照顾我,这些也都算工作。”

  谈起农民工话题,胡小燕开始滔滔不绝,条理清晰。这时的她才显示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本色。

  困境:关机遭到质疑和痛骂

  今年3月20日,胡小燕通过媒体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QQ号码,引来社会各界一片喝彩,此举也被视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能的方式创新。但随后,胡小燕就发现,公开手机号码与农民工沟通的方式根本行不通。从3月20日开始的,胡小燕的手机天天被打爆,每天都有上千个未接来电和上千条短信,每天两块电池换着用还是经常被打到没电;3月份胡小燕的手机话费高达1400多元,占了月工资的一大半,最多的一天邮箱里有2088封邮件。

  一开始,胡小燕还每个电话都接,但到后来,每天凌晨三四时手机仍然响个不停,她根本无法睡觉,第二天上班也是头昏脑涨。而且很多来电还是骚扰电话。其中有一个人先后换了8部电话打给她闲聊。无奈之下,胡小燕后来只好关机。由于胡小燕的手机总是占线,公司领导和同事根本联系不上她,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换了另外一部工作用的手机。

  承载农民工厚望的“救星”竟然关机,这让很多农民工大为火光,陆续有很多农民工发短信质问胡小燕:你假惺惺地公布号码又不接电话,不是在耍我们农民工吗?很多媒体也对胡小燕手机无法接通口诛笔伐,说她是个“大忽悠”。《胡小燕的手机缘何无法接通?》、《胡小燕你为谁“代言”?》等言词尖锐的文章也把胡小燕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是我不接农民工电话,如果每个电话我都接,十个胡小燕也不够用。”胡小燕委屈地说,现在回复农民工的邮件和短信已经成为她每天工作的一部分,每天早上7时多要忙到晚上12时,有时候要熬到凌晨一两点。不过,回复邮件和短信都是有针对性的,不可能每封邮件她都回复。

  无奈:我只是个普通打工妹

  更让胡小燕不能接受的是,很多农民工发短信过来骂她。“有一次我手机充电时我老公看了我一条短信,是别人发信息过来骂我的,骂得很脏。他实在是看不过眼,叫我以后不要再用这个号码了。我劝了他好久,他才平静下来。”从此,胡小燕也不敢让老公碰这个“手机炸弹”。

  她坦承,外界的不解和漫骂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她经常夜不能寐,有时候她忍不住一个人在屋子里大哭一场。当压力大的时候,她宁愿一个人扛着,也不愿“连累无辜”,因为这些压力谁也替她分担不了。但大哭一场之后,她还得强装笑颜,微笑着面对工友。

  胡小燕表示,她是家中的长女,家中只有三姐妹,在四川乡下,家中没有男丁是受人歧视的,这也让她从小养成了倔强的性格,从不服输。即便在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艰难日子她都挺过来了,所以现在她更不会放弃,于是她想着法子为自己化解压力。“换位思考,那些农民工都是在电话打不通才发短信过来骂的,换了我也会生气的。农民工们打电话向我倾诉说明他们相信我,他们骂我说明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好,所以我要争取做得更好。”

  现在困扰胡小燕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农民工无论大事小事都来找她,俨然把她看成“救命稻草”,希望所有问题都能通过她得到解决,但很多问题却是她根本解决不了的。胡小燕告诉记者,农民工向她倾诉的过程中,最多的是欠薪问题,约占了30%;其次是工厂不签劳动合同,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此外就是刚到广东的农民工,托她找工作。“人大代表只能把情况反映给其他部门,我们代表不能直接解决问题,只能引导他们找相关部门解决,或者帮他们把问题反馈到职能部门。”在多数时候,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她解决不了,为此,她经常深感自责。这也是她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能中最大的角色尴尬。

  “我不是农民工的救世主,我只是个普通的打工妹”,末了,胡小燕叹了口气。其中的酸楚和无奈,也许只有她自己能体会到。

  告白:不会脱离农民工本色

  本月21日,胡小燕即将履职满8个月。她表示,这大半年是她倍感艰难也成长最快的半年。“我要感谢那些向她求助的农民工,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在佛山、深圳以及四川老家,胡小燕还发动老乡、同事和朋友,帮她了解农民工的心声和建议。

  然而,随着胡小燕人大代表职务的“官方化”,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也从最初的欢呼雀跃中冷静下来,他们担心,当上了人大代表的胡小燕,还是农民工吗?还能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说话吗?

  对于这一点,胡小燕本人感受最深切。在她收到的短信和农民工在她博客的留言里,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你现在每个月有4000多元钱工资,你还是一个农民工吗?其实,这也是很多学者关心的问题,很多学者在胡小燕当选人大代表后就指出,农民工人大代表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在人大代表这个“去基层化”的职务中,胡小燕似乎偏离农民工这个角色越来越远,她还能保持农民工的本色多久?

  对此,胡小燕的回应很干脆:自己不会脱离农民工的本色。“我至今还和老公挤在工厂提供的集体宿舍中,每个月还照样要交140元的房租,还是车间的一线工人。与一般的农民工相比,只不过我的运气比较好而已。”这位开朗的川妹子笑着表示:“大家的担忧我非常理解,我也是从一名基层工人一步步走过来的,我当初也是因为家里穷才卷起行囊进城打工的。我不会成为政治明星,即便将来当上厂长经理,我也还是一个农民工。”

  “实行人大代表专职化,让人大代表专门听取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帮他们解决问题,你觉得这个办法可行吗?”记者询问。胡小燕却表示,一旦代表专职化,整天坐办公室,脱离了农民工群体,人大代表也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人大代表专职化,那还是人大代表吗?”

  省人大常委会:她没必要自责

  “我们也关注到了这方面的情况。”对胡小燕公布手机号码后饱受困扰的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如何为人大代表创造更好的履职环境、如何健全和创新农民工权益诉求渠道,这也是省人大正在不断努力的地方。”

  “胡小燕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当选后社会对她的关注更多,她也承载着更多农民工的期望,她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但我国人大代表不是实行精英制,她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她不可能解决所有农民工一个个具体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讲,胡小燕不能帮一些农民工解决难题,她也没有必要自责和内疚。人大代表不是社会活动家,他们应该着眼于发现问题、感应问题,监督解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广东有3000多万农民工,作为拥有农民工最多的省份,广东目前已经有6名农民工当选省人大代表。农民工们的利益诉求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体现出来,有了胡小燕这样一个群体的代言人,在政治上给了他们一个平台,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胡小燕的当选,能更好地反映广东农民工的心声。

  10年,胡小燕的人大代表之路

  1974年出生的胡小燕和广东的很多外来工一样,在外出打工以前,她在四川武胜县中心镇大中坝村种田。1998年,在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仅两岁时,24岁的她跟着老乡来到广东闯天下。直到1999年,她才在佛山一家电子厂的开水房,当锅炉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在锅炉房蒸得满头大汗,每个月却只有五六百元。

  此后,她在老乡的介绍下到了一家陶瓷厂当窑土工,并在业余时间自学陶瓷印花、淋釉技术。4年间,胡小燕先后跳槽了5家工厂。2002年应聘进入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工作。她从成品车间分级员到质检员,再通过竞争上岗担任总检,之后又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其间,由于踏实苦干,表现出色,她被佛山市评为“十佳外来工”。

  2007年11月,按照中央有关“在农民工集中的城市要有农民工的人大代表”通知要求,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分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时,将省直机关的名额分了一个给省总工会,要求按照1∶2的比例,推荐两个农民工代表候选人。通过重重遴选、考察,胡小燕成为最终的候选人。

  2008年1月21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胡小燕以740张赞成票高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的审议。胡小燕因为大胆提出了多个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建议,受到温总理的赞赏。此后,因为“农民工人大代表”的特殊身份,胡小燕也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她也被不少媒体称为“承载着中国2亿农民工期望的农民工的代言人”。(记者肖欢欢、杜安娜实习生林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