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市政府:出台购房补贴为消除地震影响(图)

西安出台购房补贴政策后 漫画

  新闻背景:百姓买房 政府补贴

  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一石激起千层浪。

  《意见》规定,自2008年9月4日至2009年12月31日,凡在西安城六区(含四个开发区)购买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或购买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以下二手住房的,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的1.5%享受政府财政补贴;

  仅有8000民兵参加,没有朝鲜人民军以及导弹、坦克等正规战斗武器…美媒称中美恢复太空合作美军关注神七新技术欲与中国合作更多·山西溃坝事故128人亡胡锦涛温家宝批示·8月CPI涨幅回到1年前居民支出压力减轻·财政部官员:为何县乡精简1人奖4000元·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回应患癌症住院传闻·小学教师20年猥亵31女学生被执行死刑张艺谋是中国最有权艺术家?中戏女生给刘淇当引领员为运动员跳舞·深度:搞它一万吨,饥荒年代“茅台跃进”·国际:朝鲜建国60周年阅兵金正日未出席·博客:女孩做三奶不嫁穷人90女孩见网友·军事:英国军校的中国军官让西方害怕·英语:无痛英语学习揭秘五分钟英语充电

  购买90—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商品住房的,按购房款总额的1%享受补贴;

  购买144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的,按购房款总额的0.5%享受补贴。


  政府回应:“购房补贴”为消除地震冲击

  “政府"救市",并不单单是救开发商”

  “我们出台这一意见,最根本的目的在于消除大地震对于我市房地产业造成的严重冲击,尤其是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希望通过此举恢复居民的市场信心和消费预期。”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肖争光说。

  汶川地震造成了消费者恐慌心理,购房欲望明显下降,5月12日至5月31日商品房日均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4%;6至8月成交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1.05%。

  由于建筑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全市经济总量增长指标中所占的比例达40%,建设行业受损情况对全市经济增长指标的影响较大。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是政策初衷之一。

  肖争光说,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发展出现问题,政府有义务帮助解决。“政府"救市",并不单单是救开发商,也能让很多相关产业从中受益。”

  是不是拿纳税人的钱为开发商“托市”

  有媒体报道,“西安市拿出5个亿来补贴”。肖争光解释,这只是有关部门测算如果恢复到去年房地产的销售水平可能需要补贴的数字,并非真正动用5个亿的财政预算资金来补贴。

  那西安市为何不采用河南等地减免契税的做法呢?肖争光说,按税法规定,税收的减免权限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西安市没有税收减免权。因此未采取税收减免补贴的方式,而是采取了财政补贴的方式。

  土地出让金占不到一般预算收入的10%

  政府救市是不是因为害怕减少土地出让受益?肖争光提供了两组数据:2007年,西安市土地出让收益10.5亿元,相当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9.3%。今年财政预算土地出让收益9.6亿元,相当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7.4%。

  肖争光介绍,西安市近年来商品房平均价格涨幅平稳,除2007年增长超过两位数,多年来一直保持在8%以内,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房屋炒买炒卖现象较少。

  专家观点:政府是为财政收入而救市吗?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教授王圣学:西安市此次出台恢复房地产业若干意见从标题到内容,其意均为“救市”。从其出台时机看,与国家当前整个的宏观调控政策不符。而从西安房地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也远未到需要政府“救市”的地步。

  今年上半年,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59.9%,增幅较去年同期高22.3个百分点;商品房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23.5%。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并没有走向萧条,只是销售低迷。这是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结果。政府“坐不住”的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转冷,地方政府的GDP、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宝通:西安楼市主要是百姓自住性需求,投资、投机者很少。地震后两个月,西安楼市交易清淡,但是房价并未下跌,根本原因在于西安楼市总体上是供不应求的。我认为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在于增加供给,缓解供求矛盾。

  补贴政策说明,当地政府看到了本地市场交易清淡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可能引发危险后果。政策有利于稳定楼市,避免金融风险。政府补贴不过是个象征,主要是出于维护房地产市场预期的目的,想透露给消费者、开发商一个信息: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

  百姓反应:更期待房价下跌

  西安“救市”政策的出台,对于当地房地产业,尤其是中低档现房的销售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搜房网的任先生介绍,9月7日,参加“搜房团”看房的人较以往明显增多。不过,高档楼盘目前依然波澜不惊。

  记者采访过的西安市民中,有人担心大量居民在政策鼓动下加入购房队伍,会使增幅已经逐月下滑的房价再次飙升。但大多数西安市民认为,政府的此项举措最终可能收效甚微。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职员杨明涛说,对于那些真正着急买房的人来说,当然补贴一点是一点,但即使没有补贴,他们同样也会购买。而对于那些抱着观望态度的市民来说,比较起杯水车薪的补贴,他们更期待房价的下跌。

  记者联系了五六家房地产商,他们均以“问题过于敏感,不便评说”为由拒绝采访。华城国际售楼部工作人员徐小姐告诉记者,她没有感觉到政策出台前后,买房人数有什么明显变化。(记者 杨彦)

  外地链接:河南购房契税打折

  河南省政府本月开始推出一些意在“激活”房地产市场的新举措:居民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缴纳20%就行。而购买普通商品房可按一定比例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

  据统计,今年1—7月份,河南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了9.8个和4.6个百分点。

  河南省政府决定,凡是购买首套经适房的,将免除房地产交易契税;购买首套普通商品房可按一定比例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

  河南省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居民,今后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房款比例由30%调减为20%;最高贷款额度根据各市房价情况适当提高,贷款期限可延长到20年至30年。(记者曹树林)

  浏览更多社会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争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