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PPI与CPI剪刀差持续 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

  8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4.9%,PPI同比增长10.1%,PPI和CPI“剪刀差”进一步拉大。上下游价格剪刀差的扩大,反映了供需结构的不均衡和传导机制的不畅;说明上游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能向下游产品顺利转移,工业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的成本上升无法转嫁,这将抑制工业企业的产能发挥。
而需求的回落,会导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放慢,业绩预期进一步降低。

  CPI涨幅自2月份创出8.7%的新高后,呈现逐月回落趋势。8月份PPI同比增长10.1%,增速快于7月份的10.0%,连续第三个月创10年来新高。今年之前的PPI历史高位为2004年10月份创下的8.4%。

  从3月开始,PPI和CPI的剪刀差就开始显现。5月份,PPI首次反超CPI0.5个百分点,6月反超1.7个百分点,7月反超达3.7个百分点,剪刀差形态基本确立。这反映出我国下游产品市场面临着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上部分中间产品的价格管制,导致了PPI在向CPI的传导机制很大程度上被弱化。

  推动8月份PPI高位攀升的主要原因仍是成品油和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原材料价格的迅速上涨,给一贯依靠低成本竞争的制造业带来了危机。

  与此同时,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由2007年的17.23%下降到14.4%,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可比增速由12.6%回落到6.3%。消费者对经济走向的预期、购买耐用消费品的意愿,都比去年大幅下降。显然,我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较大压力。

  8月高涨的PPI使得松动货币政策的预期大为降低。一些专家建议,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的思路应是货币政策管通胀,财政政策保增长。

  从7月开始,央行停止了几乎每月一度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汇率方面,人民币升值明显减缓。信贷方面也出现一些松动,对中小企业贷款增加了5%和10%的额度。但目前的货币政策仍然是结构性的微调。相比之下,财政政策的发挥余地则更大些。近三年来,全国税收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因此企业希望减税的呼声日高。

  分析人士认为,推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成本压力,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还可以促进就业,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有利于扩大消费。(记者徐晓巍)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