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全国再现多例患肾结石婴儿 都曾食用同样奶粉

  患儿喝的都是同一品牌奶粉 湖北、湖南、山东、安徽、江西、江苏等地发生类似案例 国家质检总局高度关注

  甘肃14名婴儿喝同一品牌的奶粉患上肾结石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引起强烈反响,甘肃卫生厅目前已介入调查,质检总局也表示高度关注。
另外,记者采访发现,疑喝同一品牌奶粉而患肾结石的宝宝不止出现在甘肃,在湖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西、江苏等地都有类似案例发生。

  “在短时间内有如此多婴儿患病,实属罕见。《兰州晨报》的报道出来之后,这两天全国各地有好多家长打来电话咨询孩子喝奶粉喝出肾结石来的事情,最远有从上海打来电话的。又有两名患儿确定要来院治疗了。”昨日,甘肃兰州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住院总医师李文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甘肃:14个孩子12个肾衰竭

  “6月28日解放军第一医院收治了第一例因患肾结石住院的婴儿,随后陆续有婴儿因同样疾病住进医院,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4个“肾结石”孩子住进了医院。而且这些孩子的病情非常严重,除了有两个孩子没有出现肾衰竭的症状之外,其余12个孩子都出现了肾衰竭的症状。这种情况我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他们都来自农村,均不满周岁,所喝的奶粉都来自同一品牌。好在孩子都抢救过来了,不过这两天打来咨询电话的家长好多,有两个孩子已经确定来医院治疗了,根据家长对症状的描述,也有可能与奶粉有关。”李文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喝的都是同一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这种袋装的奶粉因为价格相对较低,是厂家专门针对农村地区推出的系列产品,在当地一直很受欢迎,但现在他们已经全部换了其他品牌的奶粉。

  全国:多个地方发现类似案例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湖南、湖北、山东等地都出现有这样的案例,巧合的是,这些孩子喝的都是同一品牌的奶粉。

  瞿先生来自湖南株洲,他说他的孩子现在才6个月,从小一直喝该品牌的奶粉。“但在他四五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有点不对劲,特别爱吵闹,不爱吃东西,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拉不出尿,去医院一检查,孩子竟然是得了肾结石。”

  这么小的孩子竟然会患上肾结石?在排除了其他可能性后,瞿先生怀疑是不是奶粉有问题。瞿先生向上级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他还把孩子所喝的奶粉拿到湖南省质监局进行检测,结果是“奶粉的质量没有问题,孩子得肾结石由多种原因引起,如尿道感染等都有可能导致孩子肾结石”。对这个结论,瞿先生并不能接受。

  “我的宝宝长期喝奶粉,得了肾结石我很痛心,希望有这种情况的父母跟我联系,共同探讨。”山东潍坊的李先生6个月大的孩子也不幸患上肾结石。“我孩子喝的是桶装的该品牌奶粉,我没有证据证明就是奶粉导致了孩子的肾结石,但这么大的孩子没有母乳,最主要的营养来源就是奶粉了,能不产生这样的怀疑吗?”李先生说。

  另外,据《长江商报》和《武汉晚报》报道,湖北武汉同济医院有多名孩子怀疑喝奶粉患上肾结石。“过去一年难见一例,但今年以来,同济医院已收治了6名这样的患儿,尽管发病机理不清,但高度怀疑与这些孩子所喝的奶粉有关。”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在江苏、安徽、江西等地也有出现这种情况。

  专家:奶粉含钙高可能致结石

  宝宝喝奶粉真有可能喝出肾结石?记者为此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李宏教授。李宏教授说:“结石形成与个人体质有关,更与饮食关系密切,对于婴幼儿来说,奶粉应当是属于饮食范畴,如果奶粉配方含钙量过高,长期食用在理论上是完全有可能造成肾结石的。不过这种事情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住院总医师李文辉则告诉记者,医院经过化验发现,收治的14名婴儿中有90%以上为尿酸胺结石,这种情况在结石中非常少见,只占到各种结石的6%~10%,而且通常因为营养不良造成,多见于儿童和老人的膀胱结石。经过进一步检测,推测这14名婴儿是由于摄入的脂肪和蛋白含量比例失调,引起体内嘌呤碱代谢异常,继而产生尿酸和尿酸盐结晶,在上尿路梗阻后形成肾结石,导致肾衰竭。

  “我个人认为,这14名孩子肾结石与奶粉的关系很大,但我们只是外科医生,只懂手术治疗的事,化验的事还要其他部门确认。”李文辉说。

  对孩子喝奶粉喝出肾结石的事,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该品牌奶粉集团传媒部,传媒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是国家名优产品,都经过国家的检验合格的,关于婴儿怀疑因喝奶粉致患肾结石的事情,他们已经听说了,但目前正在调查之中,由于没有掌握具体详实的证据,他们目前还无法判断婴儿患病与奶粉是否有直接关系,一旦事情有进展,他们会向记者及时通报。

  另据了解,甘肃省卫生厅已经介入调查,国家质检总局也表示高度关注。(李立志)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瞿先生 | 李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