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图)

徐光春活动报道集 简历

  近期,河南省委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开展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近日,记者奔赴河南,亲身体验了当地思想解放大讨论的热度,就广大领导干部关心的解放思想话题,专访了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要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

  人民论坛记者:30年前,解放思想方针的确立使中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30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提解放思想具有什么重要意义?应该如何充分认识继续解放思想的深刻内涵、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

  徐光春: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都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原崛起也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
近年来,我们的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但一些地方,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或者认识到了但缺少思路和办法。有的习惯于传统的发展观念和思维方式,一下子还转不过来;有的对科学发展的规律研究不够、琢磨不透,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成为导致经济社会粗放发展和不平衡、不协调发展的重要原因。

  当前,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通过解放思想,可以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这期间,要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敢打“攻坚战”。

  实现中原崛起,说到底就是如何富民强省的问题。我国创业氛围、环境与发达国家反差之所以这么大,观念落后是根本原因。只有在思想上领先一步,在观念上超前一步,才能科学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更加正确有效地解决矛盾;才能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才能适应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不断创新理念、体制、手段和办法,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和冲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才能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把解放思想作为改革发展的原动力

  人民论坛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找到解放思想的方法论,寻找到解放思想的切入口?您有什么宝贵经验与努力探索在思想解放前沿的领导干部分享?

  徐光春:我认为首先要总结丰富而又生动的发展实践。只有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主线,贯穿改革发展的始终,才能走出一条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的路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

  把解放思想作为金钥匙,开启改革发展思路。近年来,我们认真汲取发达国家和地区推进工业化的经验和教训,深入分析当今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自身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大胆突破传统的发展路子和工业化模式,明确提出了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把解放思想作为原动力,推进改革发展进程。针对市场化程度不高、开放度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我们坚持用好解放思想这个锐利武器,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密切配合,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解放思想作为突破口,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近年来,我们坚持在发展中顺应调控、在调控中谋求发展,加快了结构优化升级步伐,推动了国民经济向更大规模和更高水平的发展。

  把解放思想作为望远镜,增强改革发展远见。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不仅需要我们继续发扬“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更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认清大势、顺应趋势、掌握主动。

  人民论坛记者:干部是带领群众前进的火车头,提高干部素质是解放思想的关键。当前,如何让领导干部更深入地、真正地解放思想,使他们起到先锋和表率作用?

  徐光春: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不解放、解放到什么程度,直接影响改革创新的力度和改革发展的成效。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培训、开展活动、完善制度等多种有效形式,让各级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这所大学校中,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积极引导大家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就使得科学发展的意识强了、办法多了。大家都说,目前河南干部形象好了,发展视野广了,创业劲头足了,发展亮点多了,群众评价高了,关键是思想解放了,精神状态好了。因此,必须继续办好解放思想这所大学校,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政治强、观念新、品行正、有能力、服务好的领导干部。

  继续解放思想要树立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观念

  人民论坛记者:如何才能改变主观方面的不适应,破除客观方面的不符合,开辟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推动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徐光春: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任务,解放思想的领域和重点也各有侧重,这就需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新时期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措施、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继续解放思想要在更新观念上下功夫。要走出“见物不见人”的误区;要在克服孤立发展思想中确立协调发展观念,确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四元互促、全面协调发展的观念;树立绿色发展观念,努力在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中实现永续发展;要在克服狭隘的开放发展思想中确立开明的开放发展观念,培养世界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推动发展由内源型经济增长向内源型与外源型经济共同增长转变;要在克服常规发展思想中确立创新发展观念,走出发展就是拼资源、拼能耗的传统发展误区,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继续解放思想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体制机制创新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标志。要研究改进过去的片面考核办法,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统筹兼顾经济、社会、生态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评价考核体系,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确保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

  继续解放思想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要通过转变观念,清醒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清醒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清醒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所在,在更大范围深化改革开放;清醒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以更硬手腕推动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打赢节能减排攻坚战。

  继续解放思想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要强化群众观,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打牢社会和谐的基础。坚持不懈地改善民生,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切实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强化法治观,增强法治理念,使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要强化共建观,形成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继续解放思想要在创新党的建设、提高干部素质上下功夫,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要把解放思想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反对空对空、走形式。面对创新制胜的竞争态势和“地球村”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不停顿,深化改革不犹豫,扩大开放不松劲,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