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拿大大选提前开打 华人将起关键作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9月10日发表社论说,加拿大的百万华人,将在联邦大选中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这不但体现在参与国会选举的华裔候选人不少,同时,华人集中居住的几个大城市,华裔选民的投票取向,也会对选举的结果,包括是否会出现多数政府,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些作用能否发酵的前提,仍然是华裔的投票率。
因此,我们呼吁,华人选民绝对不能在这次联邦大选中缺席。

  社论摘录如下:

  加拿大联邦大选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开打,舆论分析,因为加拿大执政保守党担心美国大选民主党胜选,会对加拿大联邦自由党的政治声望带来巨大的刺激,不利于于保守党的选情,所以要在美国大选投票前让加拿大选民走进投票站。这种分析虽然比较牵强,但却揭示出一个现实,那就是加拿大虽然也是西方七大国之一,但栖身在“山姆大叔”的旁边,巨邻在侧,阴影笼罩,凡事都被贴上美国影响的标签,难以傲然独立。

  其实,加拿大在这个时候举行大选,是有必然原因的。在最近的四年当中,加拿大的民主政治和政府行政运作,几乎处于非常不正常的状态;因为从自由党的马田内阁,到今天保守党的哈帕内阁,连续两届政府都是少数执政,执政党在国会的微弱地位,导致其任何的立法议案和行政措施,都遭遇在野党理所当然的全力狙击,国会大部分时间都沦于空转。不仅如此,由于少数政府随时可能被推翻,导致执政党在国家运作上只能是短线操作,迎合选民,而没有长期利国利民的政策可以出台。这种情况扭曲了选民本来期待少数政府可以清廉、少权力傲慢的初衷。在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如此动荡的时刻,少数政府的模式难以因应,因此加拿大各政党必须诉诸民意,在民意的充分授权下,组成多数民意支持的政府,结束政治的内耗,推动国政的正常运转。

  与美国总统大选一样,加拿大这次联邦大选的最重要主轴,仍然是经济。加拿大是资源大国,两年多前,美国经济尚可,购买力强;而中国、印度等金砖四国的崛起,如狼似虎地要求能源供应,因此全面拉抬全球能源市场的价格,导致加拿大因为出口石油、木材、天然气而大发横财,财政盈余轻易可以达到。但如今,美国经济因为“次贷危机”深陷泥淖,从而使得七成经济依赖美国市场的加拿大首当其冲,遭遇池鱼之殃;再加上近日油价回落,物价指数上涨,加拿大经济面临“秋风萧瑟”的局面。如果加拿大选民不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大格局理解目前的经济低迷,而是要找“替罪羔羊”,那么,执政的保守党将在大选中遭遇选民的打击;反之,保守党政府执政两年多采取的货劳税减免等政策,会收到选票的回报。

  跟美国一样,环保问题也必然是加拿大大选的主轴之一;但是,加拿大社会和民众的环保意识,比美国强很多,可以说是欧洲以外最重视环保的西方国家。在野自由党提出的以征纳碳税(为减少废气排放而征收额外的汽油税)为主的绿色计划,本来理应获得选民的共鸣,但是,形势比人强,在最近半年多油价高涨的现实下,民众再也难以为环保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和荷包,从而对采取务实立场,反对京都议定书的执政保守党带来利多消息,弄得不好,自由党的环保政策,可能就会断送其选举前途。由此可见,在经济动荡的年代,理念上最高标准的环保,自然会遭遇挫折。经济发展与环保的矛盾,不但在开发中国家令人头痛,在已开发国家也是争议最多的话题。

  另外一个与美国息息相关的加拿大大选议题,就是反恐下的阿富汗驻军问题。本来,加拿大选民因为对美国布什政权的不满,导致对加拿大驻军阿富汗并担任战斗任务极为反感,在加军伤亡加重的刺激下,反战情绪极为高涨;执政党有鉴于此,迅速表明根据国会决议,将在2009年撤军,从而缓和了民众的反弹。可以预见,只要在选举中,神学士武装攻击只要不造成极为严重的加军士兵伤亡,执政党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过关。

  当然,与美国最大的不同是:加拿大的百万华人,将在联邦大选中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这不但体现在参与国会选举的华裔候选人不少,同时,华人集中居住的几个大城市,华裔选民的投票取向,也会对选举的结果,包括是否会出现多数政府,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些作用能否发酵的前提,仍然是华裔的投票率。因此,我们呼吁,华人选民绝对不能在这次联邦大选中缺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