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华社会进入新发展时期 李海峰提出三建议(图)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五届大会9月10日在德国柏林开幕,欧洲25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新社发欧时 摄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欧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欧华联会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欧华联会15届大会上,就欧华联会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侨胞为构建和谐侨社、促进中欧友好和合作交流作出新贡献提出3点建议。


  李海峰首先谈到构建“和谐侨社”问题,“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李海峰引用《中庸》的这句名言,表示希望欧华联会求同存异,努力构建和谐侨社、不断壮大联会力量。欧华联会一方面要贴近侨胞需求,不断完善内部机制,健全规章制度,改革创新会务,引导侨团提高服务意识、增进侨社团结、在涉及侨胞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合力,教育侨胞尊重住在国民俗民风、合法规范经营;另一方面,要鼓励华社加强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交流、沟通与融合,提高对住在国公共事务的参与程度,用真诚和回报消除各种偏见与误会,促进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

  李海峰期待欧华联会能够起到这样一种作用:当欧盟希望与欧洲华侨华人沟通时,首先会想到欧华联会,当欧盟希望为欧洲华侨华人做一些事时,首先能想到欧华联会。

  李海峰其次谈到推动建设和谐世界问题,希望欧华联会能融入主流,积极促进中欧友好。她指出,近年来欧洲华侨华人的数量和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科研等领域的影响日益扩大,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然而,由于文化差异与利益冲突,加之缺乏沟通和了解,华侨华人与当地居民的纷争、冲突屡屡出现,这不利于侨胞在当地长期生存和发展。广大华侨华人生活在异国他乡,应遵章守纪、入乡随俗,秉持公正互利、包容开放的原则,与当地其他族裔人民和睦相处,树立中国侨民的良好形象;应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博采世界文明之长,积极参政议政,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应积极利用兼具中外文化,精通多种语言,熟悉住在国国情的优势,扮演好“民间友好使者”的角色,努力促进中欧友好。这既有利于提升侨胞自身的地位和影响,也有利于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李海峰最后希望欧华联会能够促进中欧多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她认为,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多领域交往日益深化,中欧关系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而中国的发展在给中外多领域合作交流开辟更广阔空间的同时,也给各行各业的海外侨胞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她希望旅欧侨胞一方面积极发挥中间媒介作用,为中欧经贸、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合作交流牵线搭桥;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把握机会,在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多领域的合作交流中发展自身事业,实现互利共赢。(赵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