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湖南教师发帖呼吁取消教师节 自称工资不够买肉

教师节
2008年9月11日
  一位自称老师的网友,称工资不够买肉吃,建议取消教师节,由此引发了一片争论之声…[详细][广播版]
survey

  深度关注: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遇难教师

  邵阳一教师网上发帖呼吁取消教师节惹争议

  9月10日是我国第24个教师节。几个月前,曾有一名自称是湖南邵阳的教师在网上发帖,强烈要求取消教师节,获得众多网友的支持。

而这几天一篇名为《取消教师节的10个理由》的帖子在众多知名论坛热传,再次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不过,也有网友发帖旗帜鲜明地反驳取消教师节的主张。

  一名自称是教师的网友自称来自邵阳,他认为教师节和妇女节、儿童节一样都是弱者的节日。他在帖子中说,“当了14年的教师,工资还不够买90斤猪肉”,令他不禁感慨“我们连臭老九都不如”。加之教师队伍里少数害群之马抹黑了教师的形象造成社会对教师的不尊重,让他觉得死守着教师节没有意思,因此,他强烈要求取消教师节。

  有许多网友回帖表示支持这一观点,其中还不乏有老师。一位名叫“叶剪梧桐”的网友回复到:“长沙教师来支持一个,要求取消把老师当猴耍的教师节。”网友“只为美好家园”也在回复中说到:“支持下,教师不能仅靠精神活着,他们有必须的经济利益。教师节是精神胜利法。”

  还有一篇名为《取消教师节的10个理由》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中的几个观点直指如今的教师节形同虚设。比如教师在这一天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利益,如果真要让教师感到受尊重,可以提高教师的工资,这样更直接、有效。“什么时候教师的工资有了实质性的提高,那一天就会被教师当作自己的节日。”

  针锋相对,反驳取消教师节的主张同样出现了,网友自称是一个年轻教师,他也发帖说“我国设立教师节主要是因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和高尚性,尊师重教需要这样一个节日,社会上所有行业的大小成就都是由教育的结晶和成果。个别教师丑化了教师队伍,这需要媒体进行良善得报道,不要以偏盖全,教师要得到应有的利益,但是眼里不能只有钱。”(红网长沙9月10日讯记者 耿红仁)

  《取消教师节的10个理由》网上热传 九成网友支持取消教师节

  昨天(10日)是我国第24个教师节,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某网站教育频道,对90964名公众进行了“中国教师健康状况调查”。此次网络调查发现,85.3%的人认为教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78.1%的公众认为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而在某门户网站论坛上,一个以“取消教师节”为主题的网络调查,也赢得9成投票者的支持。这是怎么回事?

  经济压力仅占三成因素?

  “中国教师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教师这一职业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正面的。53.4%的人表示自己的大部分老师都态度和蔼,只有17.3%的人反映自己的老师经常拖堂。老师病了,往往瞒不过学生的眼睛。调查发现,10.2%的老师经常生病,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调查还显示,公众认为老师身体健康问题的三大主要诱因,分别是为学生操心(66.0%)、教学任务繁重(60.6%)、精神压力过大(52.9%)。老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三大诱因,分别是学生升学压力(81.2%)、家庭压力(31.8%)、经济压力(29.5%)。

  取消教师节的10个理由

  而在另一方面,近日一篇名为《取消教师节的10个理由》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中的几个观点直指如今的教师节形同虚设。获得众多网友的支持。几个月前,还有一名自称是湖南邵阳的教师的网友在网上发帖,认为教师节和妇女节、儿童节一样都是弱者的节日,强烈要求取消教师节。同样引起网友们的共鸣。不过,也有网友发帖旗帜鲜明地反驳取消教师节的主张。

  他在帖子中说,“当了14年的教师,工资还不够买90斤猪肉”,令他不禁感慨“我们连臭老九都不如”。加之教师队伍里少数害群之马抹黑了教师的形象造成社会对教师的不尊重,让他觉得死守着教师节没有意思。这种观点某种程度上得到了网络调查结果的佐证,在某论坛的一个相关调查中,参与投票的4000多人,仅有4.26%表示反对。

  教师节不能承受之重

  这两者的调查结果,显而易见地形成冲突。那么,何种原因可以解释他们的悖逆之处呢?除了接受调查的投票者的群体划分以及意见差异等因素外,或许还能够从网友的争论交锋中看出来。正如一位参与调查者所说的:“教师的社会地位没有随社会进步而进步,教师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很多教师在工作10年后,各种疾病都会光顾他们,尤其是西部地区和偏远农村的教师,这让人很担忧。”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节日或许能够在精神上给教师带来愉悦感,但教师节假如长期只是相当于精神胜利法的作用,教师的现实待遇不能同步改善的话。其存在的意义自然会不断受到质疑。

  而反驳取消教师节的主张同样出现了,一位自称是年轻教师的网友的观点表明,两个调查结果并不是无法共存的。他发帖说,“我国设立教师节主要是因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和高尚性,尊师重教需要这样一个节日。”言下之意其实很明显,当下教师的社会地位所带来的种种争议,不能只拿一个节日来说事,机制构建、实质投入等等滞后因素,是教师节本身所无法承担的。

  (来源:南方网 综合 作者:李斌)

  教师节有感:

  教师节前伤心一幕 教师家访遭学生“挥凳相迎”

  东莞幼儿园孩子给老师行“跪礼”表示感恩(图)

  教师节送礼风高校遭遇“寒流” 大学教授受冷遇

  都江堰灾区教师节:“我们要和学生在一起”

正方
反方
支持,他形同虚设,教师受尊敬但不受重视,他们工作辛苦,所以没有必要保留对教师象哄小孩一样的节日。 不支持,我国设立教师节主要是因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和高尚性,尊师重教需要这样一个节日,社会上所有行业的大小成就都是由教育的结晶和成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