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小区倒车撞出侏罗纪化石 奇石去向引争执

  小区路上倒车 撞出块侏罗纪化石

  这块宝石归谁所有 要不要送给博物馆? “锦城苑”业主意见不一

  本报记者 向勤 摄影 金世宗

  昨日,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专家为蜀汉路“锦城苑”小区送来了一纸《古生物化石鉴定证书》。

吃惊不已的业主们才发现,那块躺在小区已经11年的灰色石头竟然出生于“晚三叠世至早白垩世”,年龄已超过1亿年!是一块与恐龙同时代的侏罗纪时代古生物化石!

  为了尊重小区1540户业主的知情权,业委会成员们近两天挨家挨户告知大家“小区惊现宝石”的消息。这块据称市场价至少几十万元的侏罗纪时代植物化石,到底该不该无偿捐赠给博物馆?小区1540户业主意见不一。

  挡路11年

  倒车一撞现出真容

  上周五下午,小区业主张雅舒像往常一样在小区里倒车,“碰”的一声,车子撞在了一块石头上。张雅舒立马下车查看她的车,还好,只有轻微的擦挂痕迹。郁闷的张雅舒下意识地看了看那块石头,石头上树叶般深灰色纹路吸引了她。27岁的张雅舒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不久,对古生物学方面有一些了解。潜意识觉得这块石头不同寻常,她又返回家中拿来相机,对着这块挡了11年路的石头拍了几张照片,将照片传给了理工大学的老师。

  又来位女士

  竟是博物馆的行家

  这张普通石头引起了理工大学专家的注意,9月8号上午,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刘建来到“锦城苑”,“这是一块植物化石,年代应该是在一亿多年前的早侏罗世。”刘建初步断定。

  昨日,刘建女士再次来到“锦城苑”小区,还带来了一张“古生物化石鉴定证书”。原来,8日离开时刘建拣了几块掉落的碎石。回到学校后,请到了该校四名专家共同对碎石和照片进行研究,得出“是一块与恐龙同时代的侏罗纪时代古生物化石!”的结论。

  “它的地史分布显示就是早侏罗世的物种。也就是说,在恐龙时代起,苏铁杉与石头依附在一起,上亿年的修炼,终于达到了‘石树合一、不分你我’的境界。”刘建称,这块石头对确定地质时代和古地理、古气候均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希望能收藏这块化石,以供研究和教学使用。

  一块石头的自述——

  苦熬11年 我终于成明星

  我是一块石头,你看见了的,灰色,长69cm,宽60cm,高15cm,多么性感的身材!但我决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我来自侏罗纪时代,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就像遗落在民间的“还珠格格”,枯寂而又无奈地等待着原本就属于我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那一天。但最近11年,我过着“非石头”的生活!每天,我被汽车尾气喷得一头灰,熏得我无法呼吸。何时才是我的出头之日?我恨!

  我激动、我兴奋、我狂喜!我居然碰到了伯乐。上周五下午,小区内漂亮的业主小姐张雅舒开着车撞上了我。开始,她竟然看都不看我一眼。后来,她盯着我看了好几分钟,看得我怪不好意思。难道是我身上独特的气质吸引了她?她后来又回家拿来了相机,对着我一阵猛拍。潜意识里我觉得,命运马上要改变了!

  “这是一块植物化石,年代应该是在一亿多年前的早侏罗世。”,当我听到刘建的话时,我好想给她一个激情的拥抱。一亿多年了,终于有人赏识我了,泪奔ing……

  后来,在石头兄弟们的艳羡目光下,我被四个大汉小心翼翼地抬着进了小区物管办公室,好多美女来跟我合影。当我听说博物馆想收藏我时,我多么惊动,天啊!去博物馆吗?我没听错吧?只要不成天面对着汽车的臭屁股,我啥都乐意。

  一块石头引起的争执——

  “宝石”到底归谁所有?

  这块挡路的石头到底归谁?它的命运谁能说了算?对此记者采访了各方面:

  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刘树基:这是地下挖出的东西,应该归国家所有,不论业主同意与否,只要国家需要就可以送。

  成都市文化局文物处缪处长:没人见证它出土的过程,也找不到它的出处,属于零星的植物化石,不属于文物,谁买的就是谁的。

  某律师:国家对植物化石没有全国性的立法保护,它就只能当成一件商品。小区未交付使用前,石头属于购买它的开发商。如今已经交付使用,且该石头又处在小区的公共地带,就应该属于全体业主所有。

  一次奇石去向的民调——

  6成业主愿送博物馆

  要将化石送给博物馆,小区居民怎么想?来自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口头数据显示,该小区内1540户人家,已经有80%的业主知晓了小区出现植物化石的事件。60%的业主赞成将化石送给博物馆,20%的业主表示反对。

  记者随机在小区内找了10位年龄、性别各异的业主。其中7位表示赞成送给博物馆,3位表示反对。反对中的一人明确表示:“我查过资料,市场上叫卖这样的化石,几十万一块,这么值钱的东西就白送了?”另外两人认为:“留在小区吧,为我们小区增加点文化味儿。”

  最新进展

  昨日傍晚,记者就化石是否送给博物馆一事,再度联系了各方面。“锦城苑”业主委员会主任刘树基说,将在3日内给出答复,这期间将充分考虑居民意见。理工大博物馆的刘建主任称,她们将联系成都市文化局的有关部门,希望“走官方路径”收藏此石。

  古生物化石鉴定证书

  物种名称:苏铁杉

  地史分布:晚三叠世至早白垩世

  标本保存状况:保存较完整,部分叶片及枝叶清晰

  物种特征:属裸子植物,松柏纲。枝细,羽叶较大,呈长剑形,两列状排列在枝上。叶脉细而直,与侧边平行,至顶端聚交于两侧边缘。

  科研价值:对划分、对比地层,确定地质时代和古地理、古气候均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 | 张雅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