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法国美女部长未婚先孕反获民心(图)

■《观察家》率先披露:孩子的爹就是西班牙前首相(左)
■《观察家》率先披露:孩子的爹就是西班牙前首相(左)
女部长挺着大肚子出入爱丽舍宫 ◎供图/CFP
女部长挺着大肚子出入爱丽舍宫 ◎供图/CFP


    法国司法部长引发媒体“该不该挖政客隐私”论战

  美女部长未婚先孕反获民心

  ■怀孕改善“铁娘子”形象

  ■遭媒体狂挖隐私引来民众同情

  ◎ 文/《青年周末》记者 颜雪玲

  谁也没料到,法国司法部长拉齐达·达蒂未婚怀孕会引爆一场媒体论战。

  性感的单身女部长承认自己怀孕了——9月3日,法国《世界报》披露这一消息,全欧洲都沸腾了。“孩子的爹是谁”成了人们的头号疑问。

各路媒体疯狂追查,摩洛哥《观察家》宣称: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是头号“疑犯”。

  《青年周末》记者连线法国媒体得知,因改革失败声望大跌的女部长,怀孕后民望不降反升;大挖隐私触怒民众的媒体也开始反思:政治人物隐私该不该揭?

  全民热猜“谁是孩子他爹”

  ■欧洲媒体搜索一切蛛丝马迹

  法国司法部长拉齐达恐怕这辈子都没这么风光过。9月3日公开承认怀孕以来,她迅速占领法国、西班牙、英国、德国等重要媒体的头版头条。

  “拉齐达·达蒂怀了……阿斯纳尔”摩洛哥网站《观察家》率先投出了一记重磅炸弹。全欧洲媒体都在坚持不懈地追查:谁是孩子的父亲?《观察家》抢先替孩子“找到”了爹:此人正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好友、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

  第二天,阿斯纳尔办公室就出面辟谣:“关于阿斯纳尔与达蒂怀孕一事有关的传言,我们愿作如下声明:纯属虚构。”

  但阿斯纳尔的辟谣似乎有些无力。“我们找到了孩子的父亲”——法国媒体《Le Post》很快挺身出面,肯定了《观察家》消息的准确性。《Le Post》是创立于2002年的一家综合新闻网站,颇有影响力。网站的负责人称:阿斯纳尔的否认只是一场政治游戏,他们有三个可靠的信息源印证了阿斯纳尔就是孩子的父亲,而秘密透露消息的三个人都是女部长的亲信。

  法国杂志《VSD》和《挑战》则嗅到了另外一些蛛丝马迹:去年12月,拉齐达曾与法国著名酒店集团 Lucien Barrière总裁德塞涅结伴同游毛里求斯岛屿,而拉齐达的亲信也曾透露二人曾有过一段露水姻缘。因此,这位总裁也嫌疑不小。

  此外,其他媒体还将女部长与节目主持人亚瑟等人扯上了关系。还有不少人调侃,“孩子的爹不会是萨科齐吧?”但猜测归猜测,孩子的父亲究竟是谁,仍然扑朔迷离。

  ■法国民众边八卦,边恭喜

  “人们津津乐道于拉齐达怀孕的理由很简单:她是一个知名人士,而且以42岁‘高龄’怀孕。特别是关于她的私生活,一直有诸多传闻。在萨科齐与布鲁尼结婚以前,一些人认为他和拉齐达是一对。还有西班牙前首相,某位大老板,甚至几个记者,都是她的绯闻对象。”《青年周末》连线法国最受欢迎的都市报《20分钟》记者亚历山大,他所在的媒体曾罗列出女部长的绯闻名单。他并不认为拉齐达怀孕跟她的部长身份有冲突,“大多数法国人都认为,拉齐达的私生活与旁人无关。但他们仍然乐于猜测孩子的父亲是何人。谁让她是名人呢?”

  拉齐达爆出怀孕消息的最初两天,记者登录法国各大网站,看到法国网友大都在“恭喜”拉齐达,同时也有人不忘八卦:谁是孩子的父亲?“哈哈,大家都认为是萨科齐吧。”不少网友如此调侃。

  爱丽舍宫三缄其口

  部长大人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法国政府却出奇地沉默。在任女部长未婚怀孕,孩子的“嫌疑老爹”还扯上了总统大人,政府就没什么话说?9月5日,《青年周末》记者拨通法国爱丽舍宫新闻处的电话。

  一位女新闻官接听了电话。一听记者提及拉齐达·达蒂怀孕,她的态度立刻从温和变为警觉:“对不起,我们对此事没有任何评论。”“你们认为这完全是拉齐达的私事吗?”记者继续追问,她还是一句:“不做任何评论。”“那么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和猜测,政府没有任何立场和应对?” “不做任何评论!” 她惜字如金。

  当女部长挺着大肚子,谈笑风生地出入爱丽舍宫的时候,爱丽舍宫却板着脸拒绝了媒体对拉齐达和她的肚子的一切关注。

  女部长民望不降反升

  ■怀孕改善铁娘子形象

  “虽然现在谈她的民望是否会因此事而上升还为时尚早。但从读者反馈出来的信息已经表明,怀孕对拉齐达形象的提升是有益的。”《20分钟》记者亚历山大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

  几个月前,法国的民意调查显示:司法部长拉齐达因为强行推进司法改革而声望大跌。去年她上任不久,就决定关闭法国全国约300家法庭。遭到法官联合会、司法人员和律师的联合抵制。此外,她奢侈、爱出风头的做派也引来不少闲言碎语。《巴黎竞赛》画报上曾刊登一组她身穿Dior裙子和高跟靴的时装照,照片上拉齐达像职业模特一样风姿绰约。她本人对这组照片非常满意,但是法国司法界许多人认为这是轻佻之举,有损法国司法体系的严肃形象。法国法官联合会主席图泽利耶认为,照片中的奢华气氛与司法体系工作人员面临的艰难现实形成了强烈对比。

  “毕竟一个孕育生命的母亲是令人感动的。要知道,拉齐达之前在人们心目中是铁娘子一类的人物,严肃到似乎有些不近人情,很多人跟她共事不久就纷纷请辞。她的怀孕缓和了她在人们心目中的这种硬朗形象。” 亚历山大说。

  “我们都为拉齐达感到高兴。要知道她42岁了,终于有自己的孩子了。”《青年周末》记者就此事致电《费加罗报》同行吉约姆时,他表达了他和同事对女部长的由衷祝福。声音听起来颇为欢快,一反平素谈论政治和政治人物时的愤世嫉俗。

  ■民众谴责媒体揭人隐私

  孩子的父亲是谁?拉齐达三缄其口,“我已经42岁了,必须加倍小心,胎儿的情况目前还不稳定,还处于危险阶段。” 一边是不知疲倦追踪调查的媒体,一边是需要远离纷扰、安心养胎的母亲。原本也对八卦兴致勃勃的法国民众,渐渐开始同情这个让媒体弄得无法清静的“无助”女人。

  “媒体在谈论此事的时候,我看不到它跟政治有任何关系。”

  “作为一个女性,我对媒体的做法感到愤怒。在这件事情上,她不是一个部长,而是一个女人。怎么能将一个女性的隐私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女性绝对有权利未婚生子,媒体的做法伤害的是全体女性。”

  “ 我们生活在一个杀人的国度。”

  “我希望拉齐达能够平静地孕育生命。”

  ……

  当记者再次登录《世界报》、《费加罗报》、《20分钟》等媒体的网站时,发现数千条网友评论中,充斥着对女部长的同情,以及对报刊、电视挖人隐私的谴责。

  记者亚历山大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承认:媒体大挖拉齐达隐私,为这位声望日益下跌的女部长赢得了同情。

  媒体该不该挖政客隐私

  ■别把政客当娱乐明星

  “该不该追查拉齐达孩子的父亲?”,“媒体该不该揭政治人物的隐私?”舆论的谴责声中,法国媒体人提出了疑问。

  法国媒体常说,是总统萨科齐让政治人物成为频频见诸报端的娱乐明星。记者亚历山大非常认同这一说法:“在过去,媒体很少谈论政治人物的私生活。但今天,政治生活和私生活两者的界限已经被萨科齐打破。他本人很爱在公众面前秀自己的私生活。刚开始秀的都是他乐于展示的一面,之后的发展就不由他控制了,他不想示人的另一面也被媒体挖了出来,比方说,他的前任妻子塞西莉亚离他而去。”

  “我们为得知西班牙前首相是孩子父亲的内幕而兴奋不已。”《Le Post》一位负责人曾为此而得意洋洋。这一观点很快遭到该网站知名政论记者的驳斥:“我们不能刊登没有被证实的消息。要证实一件事情,就得去秘密调查,但这是有违记者职业道德的;要么就得到当事人的亲口承认。除非拉齐达某一天愿意说出孩子父亲的名字,否则我们无权多说。”

  法国《快报》的主编埃里克也义愤填膺,“记者的工作不是去找到孩子的父亲。这是《鸭鸣报》这种低俗的报纸才会做的事。”而《快报》也曾发表题为《阿斯纳尔·达蒂,流言的解析》一文。埃里克承认,“我们也被各种传闻勾起了兴趣,成为散布流言的一份子。不过,我们已经停止了这种行为。”

  “我们不调查孩子的父亲,因为那是拉齐达的私事。除非她自己肯说,否则我们不会例举任何‘嫌疑父亲’的名单。”《Pure People》网站的主编强调,“私生活和新闻之间永远都是有界限的。”

  无论是不是隐私,身为部长,不该在各方面严于律己,接受世人审视吗?

  “在法国,52%的新生儿都是非婚生子。不少年轻人都会在婚前同居很多年,有了孩子并不奇怪,是不是婚生子都享受一样的权益。即便拉齐达没有固定男友,单亲母亲在法国也并非难以接受。”记者采访的7位媒体人士在这方面看法出奇地一致。

  ■政治人物捍卫隐私有前提

  “我并不认为拉齐达‘孕事’完全与民众无关。她的言行并非毫无纰漏,只不过媒体的报道走错了方向。”社论家盖伊一针见血,“拉齐达的问题在她的模棱两可。至少她应该让人知道,孩子的父亲是否和她的政治生涯没有任何关系。”

  “政治人物捍卫隐私也是有前提的。”亚历山大与盖伊的观点不谋而合。“上世纪八十年代,法国总统密特朗有一个私生女,这当然也是他的隐私。但问题在于,他利用职权让女儿获益,民众却蒙在鼓里。之后媒体曝光了他的私生女,同时也曝光了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在与民众利益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曝光政治人物的私生活是合理的。”

  “还有一个例子,在法国,经常有记者和政治人物恋爱、结婚。这原本也是别人的私事。但不久前,法国电视2台女记者碧翠斯不得不辞职了,因为她和法国劳工部长波尔卢交往的事实被披露。你想啊,她爱上一个政府官员,那么她再对政治评头论足,对公众来说还有什么公信力呢?”

  伴随媒体论战的,是法国民众越来越冷静的审视:“大爆女部长隐私仅仅是为了让我们转移注意力吧。当我们谈论她孩子的时候,别忘了她遭遇恶评的工作作派和一系列失败的改革。”以Pilpoil为首的不少网友渐渐把目光重投到政治本身,“别再把政客当娱乐明星了。秀隐私是娱乐明星的事。拉齐达领的是纳税人的钱,是不是为纳税人办了实事才是最重要的。”

  ▲拉齐达·达蒂

  42岁的拉齐达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北非裔内阁成员,萨科齐竞选总统时的竞选团队发言人,被法国媒体称作“女萨科齐”。她自小家境清贫,靠打工挣钱完成了学业,成为一名地方法官。从2002年开始,她成为萨科齐的顾问,萨科齐大选获胜后,被提拔为司法部长。

  而上任之后,她的麻烦接踵而至:与萨科齐传出绯闻;性感的打扮遭来众人不满;强行改革不尽人意,“下台当花瓶”的呼声高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斯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