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参谋长谈女航天员必须具备的条件

  央视新闻会客厅--我是女航天员候选人

  主持人:张参谋,刚才我们和两个姑娘聊天的时候,她们都觉得心理素质的培养是她们成为航天员非常重要的一条,在招收飞行员的时候,这次也是特别考虑到心理素质的考核吗?

  张洁:对。

为什么第一批航天员队伍都是从飞行员队伍里选的,因为这些航天员需要的心理素质和飞行员需要的心理素质都是一样的。首先,要有一个强烈的飞行动机,就是刚才余旭说的欲望,专业术语应该叫动机,要有强烈的动机,就是对飞行、航空航天有浓厚的兴趣,有特别强烈的事业心。第二,要有一个良好的性格,要心胸宽广,包括性格开朗,诚实自律。

  主持人:身体的指标很好检测,身高一量就知道,视力一测就知道,心理上的素质通过什么样直接有效的方法,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测评出来?

  张洁:应该说招收飞行员,心理选拔应该是多层次的,是系统性的一个测评过程,很短时间是检测不出来的。今天把检测当中辅助的一些小测验给你演示一下。

  主持人:这次像余旭她们就做过这样的测试题吗?

  张洁:做过这个测试,叫目视跟踪曲线。

  主持人:在我眼里看就是一团乱七八糟的线。

  张洁:需要你不能用手,用目视,在一分半的时间内,把这条线的起始到结尾很快找出来。

  主持人:找到它的出口在哪儿是吗?

  张洁:对,你看它的出口在哪儿,数字对应的哪个数字。

  主持人:一是对着七吗?

  张洁:不对。

  主持人:完了。只有一次机会吗?

  张洁:不是,有时间限制,在一分半钟之内能找出多少。

  主持人:一是对着九吗?可以有两次机会吗?

  张洁:只要你在一分半的时间内找得越多越好。

  主持人:这个测的是什么能力?

  张洁:主要目的是检查注意的稳定性,因为飞行员要求一个良好的注意稳定性。

  主持人:这是属于心理素质吗?

  张洁:心理素质,注意的稳定性,包括注意力的分配与转移的速度和准确,要是不准确,就可能看不准,还有在压力情景下情绪的稳定性,人紧张,本来就给你一定的压力,给你时间限制,产生一定的压力以后,如果一紧张,肯定就看乱了。

  主持人:像这样的题目,如果我没有过关,我就被淘汰了?

  张洁:不是,因为心理素质是综合的,它不能因为这一小项就决定这个人好或者差,只是给专家增加一个信息量。

  主持人:还有什么项目?

  张洁:还有一个图形认知,主要考短时记忆的,也是给你15秒钟的时间,看一下这个图所有的东西,把它记下来,15秒以后,你重复出来。

  主持人:短时记忆的作用是什么呢?

  张洁:主要也是检测他是否具备良好的记忆能力。因为记忆能力一个是记东西要快,容量要大。再一个,保持要久。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在线的准确性要高。

  张洁:我们都有标准。

  主持人:这些能力都是先天的吗?

  张洁:有一部分是先天的,飞行员心理素质这方面有一部分是先天的,但有一部分后天可以锻炼出来的。

  主持人:是不是只要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或者是飞行员当中的佼佼者,就一定能成为航天员呢?

  李洪春: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可能这里还有一些其它的因素,比如说身高的限制,或者其它的部队需要,可能不能成为航天员的一员。但是飞行是飞天的基础,航空是航天的台阶,也就是阶梯。

  张洁:航天员除了有强健的体魄,包括有空中飞行的经历,很重要一点就是具有过人的心理素质,包括情绪的稳定性,像杨利伟,情绪的稳定性都很过人。

  

  主持人:刚才我跟贠璐、余旭谈的时候,你们也在旁边听,听她们的谈吐,听她们的一些想法,和你们招她们的时候对她们的判断一致吗?有什么变化吗?

  张洁:我感觉她们比原来招的时候更成熟一些,各方面表现更好一些。

  主持人:我们也说到考上了不意味着一定能成为一个飞行员,即便毕业了也不一定就能够飞上蓝天,成为飞行员也并不一定能够成为航天员,在这四年甚至更长的学习实践当中,她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李洪春:最大的挑战主要是现在对她们要求更高,比如说从体能训练,从心理素质训练,从文化课的开设,增大文化的厚度。

  主持人:这些学员还很年轻,现在十八九岁,有资料说,适合做航天员的年龄应该是35岁以后,三十多岁以后,心理素质整个都成熟了,对她们来讲还有很多年的等待是吗?

  李洪春:这项工作就是通过她们训练,最后决定,由中央军委决定这件事情。

  张洁:她们现在主要是在打基础,现在是飞行学员,主要是打基础,连飞行员都不是,飞行员还有飞行员的一些要求,现在她们达不到飞行员的要求,主要是打基础。

  主持人:这是第八批女飞行员,第七批是八年前招收的,现在应该还很年轻,她们当中有可能出现女航天员吗?

  李洪春:目前可以说女航天员的后备力量有两支队伍,一个是空军的女飞行员,一个是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现在能称得起队伍的只有这两支队伍,作为我们来说,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之前的第七批或者更早一点的,她们也是有这个可能性的?

  李洪春:也是有可能性的,但是这些飞行员正值婚育年龄,在培训方面,现在要结婚,要生育,可能她就要中断飞行一段时间,如果正赶上选拔,可能就会错过机会了。

  主持人:所以第八批的机会和可能性就会更大一些?

  李洪春:会更大一些,因为她们都是18岁,正在培训的阶段,通过基础训练,初教机、高教机一步步往上走。

  主持人:她们是刚一入学就听到了有选拔女航天员的消息,马上神六又升空,这方面的信息对她们的刺激很大,这些孩子是不是飞行太空的欲望也会更强烈一些?

  张洁:对,飞行也是慢慢培养的,开始只是一种兴趣、爱好,随着她接触这方面知识越多,对她自身的欲望更强烈,增加兴趣也更浓。

  主持人:这肯定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张洁:对。

  主持人:刚才那两个女孩子跟我讲,在她们这35个人当中,大家有共同的梦想,就是成为第一名中国女航天员,要想实现这个梦想,你们对她们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张洁:她们要一步一个脚印,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学员,再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再有可能成为一名女航天员。

  主持人:在哪些方面要偷偷多下工夫的吗,为了做一个航天员的准备?

  张洁:首先要了解一些航天员的知识,增加自己对航天员的兴趣,才能有强烈的动机。

  李洪春: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神六成功返回以后,出了很多航天员这方面的书,一些普及的书,包括有杨利伟讲的,我是怎么参加飞行员选拔的,我是怎么参加航天员选拔的,航天员知识一百问,这里面都有,我们希望她们能够坚定信念,大胆地去飞,希望她们越飞越高。

  主持人:一直高到太空上去。

  张洁: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