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北分界标志之争被指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

  横贯中国东西的秦岭—淮河一线,传统上被视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2006年3月,就在安徽蚌埠建成号称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的雕塑“火凤凰”龙之时,关于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城市的争论第一次引起公众关注。2008年8月底,伴随着江苏淮安开建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这种争论再次蜂拥而起。
面对蚌埠和淮安的举动,河南信阳方面表示:“信阳更有资格成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城市。”一时间,各界人士口水纷争、争议不断……

  其实,近年来我国有关历史文化遗产和地理标志之争从来都不曾间断。这种争夺战到底所欲为何,争夺背后的玄机耐人寻味。有人认为这是利益之争,更多的人认为这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无奈之举,争夺的实质是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

  震动与回应

  信阳不会和淮安抢分界标志,但紧急开展相关论证

  “其实早在2006年的时候,我们信阳就曾打算也建一个类似的标志,只是我们没有付诸行动,而淮安把这件事做了。”晋振方点上一支烟,透过迷离的烟雾,他在纸上写下“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城市”几个字。

  9月8日,像往常一样,晋振方8点钟准时赶到信阳市旅游局办公室,只是他多了几分心事。身为信阳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的他,心事缘于几天前的一则消息。

  8月28日,消息传出,位于秦岭—淮河这条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上的江苏淮安,已正式开工建设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分界线上的标志物是一个地球状物。行人可从球中穿过,感受跨越南北气候带的感官变化。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落成后,作为一个创意,将成为淮安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和旅游景点。

  说到淮安的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晋振方颇为遗憾地说,当时,信阳在规划建设羊山新区时,也曾想过在新区建一个可以显示南北交会处的主题广场,“不过最后领导没有再对此事进行过表态”。

  “淮安同样处于秦岭—淮河分界线这条链上,建这样的标志肯定会对信阳最明显标志地的地位产生冲击。”对淮安率先建设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信阳师院城市与环境科学系教授余国忠同样感到遗憾,人人都有抢鲜的心理,淮安的先入为主,无疑会为淮安今后旅游抢得先机。

  信阳在此事上的落后已成为事实,那么,信阳有没有考虑过补救措施?

  “我们不会和淮安争夺分界标志。”晋振方说,中国的南北分界线跨越四省,经过的城市都可以想办法利用这一地理优势,淮安完全可以建这样一个标志物。

  晋振方认为,淮安的做法是现在全国各地开发旅游市场的一个普遍做法,是为旅游造势,提高城市知名度,这种创意还是不错的。“但我们并不会因为这个创意好就与其相争,信阳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南北分界标志只是一个点,不能代表全面的信阳。”

  无论如何,“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是一个极具轰动效应的项目,一向自视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典型城市的信阳当然不会无动于衷。

  据了解,信阳市包括高层领导在内的有关方面高度关注“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的动向。信阳市目前紧急进行的论证工作,是从地质构造、气候条件、林业生态等各方面展开调查,论证信阳作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的典型性、代表性。

  优势与依据

  和淮安比,信阳特点为地处自然分界线中间点、南北兼容

  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南北方的自然分界线,这一条线是个宽泛的概念,从秦岭到淮河,横跨了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四省,中间还穿越了长江、淮河两大流域。

  那么,淮安与信阳哪个城市更具代表性?支持双方的学者各执一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士谋认为,淮安地处淮河下游,是我国东部地区南北差异比较典型的地区,如果要建中国南北地理标志应当考虑这个地区过去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渊源、自然地理气候差异性等因素,另外还应结合各个城市的区位条件等进行考虑。所以,从这些综合方面考虑,淮安建设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相对条件更好点。

  余国忠则认为,相比淮安,信阳更具有优势。

  余国忠介绍,信阳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地方,气候温暖湿润,降水充沛。既是中国南北的过渡带,又是中国东西的过渡带。由于信阳具有南北自然风情和人文风俗,既有中原文化热情好客的传统,也兼具楚文化细腻清秀的特征,是南北分界最明显的标志地。

  “以前,信阳还有很多江南风格的建筑,城市改造后,这些建筑才被拆除,信阳北边大多种植小麦,南边则是水稻,信阳的饮食风格、口音也都是南北兼容,信阳有山有水,无论是气候,还是动植物都有明显的过渡特征。”余国忠这样评价信阳的优势。

  信阳市旅游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信阳境内的鸡公山是南北方的自然分界线,也是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南北植物均可在这里安家落户,植被覆盖率高达87%,有各类植物2000多种,其中仅中草药就占600多种,被称为“天然植物园”和“天然中草药园”。

  淮河从信阳穿过,境内98.2%的面积属于淮河流域。同时信阳又紧邻秦岭的余脉桐柏山,而淮河又发源于桐柏山,因此信阳正处于秦岭—淮河一线的中间点。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也认为,如果要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信阳的代表性更强。

  “淮安搞这个没有优势,江苏的习惯是以长江来划分南北的,说淮安是中国南北分界线,地理学上也不会承认。”冯德显说,淮安建的只是一个主题公园,并不妨碍信阳重新规划。“最关键的是怎么选择一条线路来体现出这种南北差异,包括不同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模式,这需要好好策划。”

  目标与寄望

  三地争“标志”都是为了打造城市名片、增加旅游收入

  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城市的新一轮争论源起淮安,面对种种争论和质疑,淮安方面的反应自然备受关注。

  “网上有的争论有些狭隘和偏激。”9月9日上午,淮安市委宣传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只要是在秦岭—淮河一线上的地方,谁都有权利搞南北分界标志。比如北回归线标志,台湾有一处,广东有两处,云南也有一处。由此及彼,其他地方也都可以搞,这不具有排他性。”

  “淮安建设我国南北分界线标志,只是说明自己南北交会的地方特色,增加一个城市名片和旅游景点,仅此而已,大可不必过多争论。”该工作人员说。

  就在安徽蚌埠建设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的雕塑“火凤凰”龙时,当地官方也曾表示,打算把这座雕塑打造成蚌埠的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以此强化文化、旅游资源优势。

  由此可以看出,三地对抢夺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城市的目的并不讳言,它们的目标惊人得一致:打造城市名片,提高城市知名度,增加旅游收入,甚至作为当地的招商引资、经济驱动的一个点。

  但是,建一个标志到底能带来多大效益,恐怕目前还很难说。

  “一个旅游项目要想持久,要想有价值,不仅要有美丽的景观,关键还要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有相应的配套工程来诠释其文化内涵。打造城市名片、提高城市形象就更是如此,不是简单的一个标志所能改变的。”余国忠说。

  信阳师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杰老师同样认为,一个简单的标志被寄予了太大的希望,“当地政府试图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经济的初衷很好,但是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取决于这个地方的综合实力”。

  显然,一个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到底能否实现当地旅游新的增长与突破,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争议与质疑

  淮安的相关政府部门对于开建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投入了极大热情,相对于官方的追捧,民众对这个项目似乎并不买账。

  在网上最近一份“你如何看待建设我国南北分界标志”的民意调查报告中,89.4%的投票者选择了“不该建,完全是劳民伤财”。有的甚至用“反对”、“扯淡”、“劳民伤财”、“形象工程”等词表示对该行为的不满。

  “西行者”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人的观点,他认为,没有什么比秦岭、淮河更能代表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要建设这样的标志物,只能成为一个自我陶醉、贻笑世人的“标志”。但是,这种费时费力又费钱的事情为何很多地方乐于争而为之?究其一点就是当地政府是想通过打“分界”牌带来旅游热,给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和宣传效应。不过,这种想法难免有点幼稚。

  也有人认为,淮安的这种做法是为了吸引眼球,无可厚非。“淮安尽可能地让当地资源发挥作用,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这种做法可以理解。就算不能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一下淮安的知名度也不是什么坏事。”一位评论者说。

  事实上,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城市之争,实际上是在争夺一种文化符号,争建南北分界线标志,说到底,也不过是在利益冲动与政绩诱导之下的一种文化迷失罢了。寄望于凭空生造出一个文化符号,就能提高旅游经济收入,就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这其实反映出城市管理者与经营者的浮躁心态。

  其实,近年来有关历史文化遗产和地理标志之争从来都不曾间断。“在争夺的背后,是巨大的投入,是投资环境的竞争,不但超出了学术界的范围,也早已经偏离了实事求是的做法。争夺的动力源于利益驱动,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无奈之举。”河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赵文说。(袁帅)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晋振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