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教师代表另类还是代表方向 与学生没大没小

  不爱家访却爱网聊谈心

  相对老教师而言,80后教师朝气蓬勃,与学生年龄相近,想法相似,很容易与学生沟通,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这些孩子比我想象的更容易接近,和他们一起体育活动,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
”空闲时间,80后的班主任高峻常和学生们相互邀约踢足球,打棒球,下了课反而更像大小朋友。

  80后教师的讲台不仅在黑板前。QQ、MSN是语文教师王佳和学生课余交流用得最多的方式,她开了自己的QQ空间,把生活和工作的点滴心情记录在上面,不少学生经常上去留言。

  高峻也带领学生建立了名称为“青春永不言败”的班级博客,里面有班级简介、每周安排、班团活动、考试竞赛、资源库、师生互动、班主任信箱等板块。在班级博客上,很多照片记录了师生同乐的灿烂笑脸。

  “我的孩子处在青春叛逆期,有些话不愿意和我们讲,反而喜欢在网上发表观点,我只能曲线救国了。”一位家长自嘲,班级博客成了他和孩子沟通的媒介。

  开放式的教育理念,让高峻和学生有了很多的共同话题。“有时候,他们把早恋秘密也告诉我。比如喜欢上了谁。当然这些我一定是保密的,还会给他们建议。”

  然而,这些在家里还是小宝贝的80后教师,与学生相处时也闹出不少笑话。

  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潘颜当教师的第一天遇到难题,“我们班打扫卫生应该怎么做?”她不知道如何带学生打扫教室,情急之下只好偷偷地向老教师请教。

  今年25岁的朱老师回忆起第一次送学生看病的尴尬经历,仍然有些不好意思。“从来都是父母陪我去医院,轮到自己送学生去看病,我才发现不知如何挂号,当时简直是手忙脚乱。”朱老师笑着说。

  与学生称兄道弟没大没小

  80后教师个性率真,喜怒哀乐流露无疑,虽然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可在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看来,“教师表面的平静和三分威严,不是虚伪,而是教学和班级管理的需要。”

  由于年纪相近,语文教师张阳和一帮学生走在一起,无法分辨谁是教师。

  课余时间,她经常和学生聊天吃饭,学生们爱叫她“姐姐”、“大张”,就连新穿了条裙子他们也会第一时间作出评点:“大张,这样穿很好看!”一种更像朋友的师生关系很快建立起来。

  在张阳的课上,经常有爆料的笑话,哄笑声此起彼伏。学生回答问题不必站起来,可随时提出不同的观点,甚至可以不听课,但不能影响其他人听课。

  联系到自己的“从小就倍受宠爱,”张阳“设身处地”地允许他们坐在桌子上交谈,这些小大人也经常打趣地问她:“大张啊,怎么还不结婚?”

  80后教师有亲切的姐姐,也有缺乏忍耐、火药味浓的急性子。特别是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女,忍不住爱抱怨、发脾气。班主任丁硕维老是对学生抱怨:“最近咱们班怎么事情这么多,这么烦啊!”这种教师的情绪让班里的学生无所适从。老教师说,和学生打成一片当然有好处,但是需要权威的时候也叫不应了。而且再怎么,学生是未成年人,教师相对他们是成年人,这种指导关系不能混淆啊。

  由于80后教师越来越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已被个别学校列入管理年轻教师队伍的重点。“当你准备批评学生时,千万不要让情绪左右了你的言行。”

  课堂活跃但效果受怀疑

  “平时上课时,我会穿插时尚漫画、流行歌词进入教学内容,我甚至还有属于自己的刻录机,做出来的专辑几乎可以假乱真。同学们很喜欢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我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属于学生时代的快乐。”语文教师张阳的教学方式是多数80后教师的代表。

  高峻负责高三的英语课,虽然有升学压力,他依旧坚持“在快乐中学习,课堂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我的课堂一直很活泼,每篇课文在教之前,都让学生改编成话剧,课堂上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表演激发了每位学生的热情,很多要领只说一次便能轻易记住。”

  有着几十年教龄的初中语文教师黄老师觉得,80后年轻教师对新事物接触快,这是老教师们没法比的。

  “他们思维活跃,敢于创新。新教师的课堂充满生机,对文本的解读往往有独特见解,常常能创造出新的教学形式。教学需要创新,新教师更能大胆亮出自己的特色,不循规蹈矩。”

  初一女生小李觉得学校几位80后教师特别亲切,每天都盼着上他们的课。“我们班的课堂纪律在全校最差,但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却是全年级最好的。”

  虽然年轻教师们受到学生的喜爱,可姜还是老的辣,教学成绩突出的往往还是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老教师认为,80后教师在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方面不及老教师。“虽然教学新方法挺多,可有点华而不实,在提高成绩上并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

  “如果可以选择,我会让孩子进老教师带的班级。”市民彭先生是一位初一女生的家长,在他的印象中,老教师有经验、有耐心、责任心强,而80后教师,“他们自己还有不少没解决的问题,现在要他们转型关心、呵护学生,不容易。”

  高二学生小赵也悄悄对记者说出自己的看法:“我其实挺喜欢80后教师,但是我现在已经高二了,总觉得他们教学没有老教师那么认真和有经验。有一次,我问新来的物理教师一道思考题,他当时没做出来,答应第二天告诉我,之后就忘了,我怕他不好意思,也就没再问。”

  激情如火却容易摇摆

  “我一直都有一颗火热的心,可爱的学生让我一直保持着这种激情。”科学教师徐明还没有孩子,他把学生们称为“我班的小家伙”、“宝宝们”,常常出现教师和学生们一同闹的场面。

  新教师充满朝气,将满怀情感融入教学,有着一股子激情,这是老教师所不及。

  然而,教师“两袖清风”的职业特点却不被80后教师认可。“虽然都是有车族,凭什么我开的是吉利,他们却是大众。”每次开完同学会回家,陈应豪总是忿忿不平好几天,提早半小时把小车停在偏僻之处的做法让他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相比老教师,80后教师“见异思迁”、“跳槽”的想法不乏存在。与老教师将学校作为象牙塔,一心教学不问世事相比,80后教师更多关心社会现实,不免多了份“名利心”。

  “不论是与中学同学还是与大学的同学相比,可以肯定地说,教师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但年轻教师易将眼光盯着那些在事业、爱情上比自己强的同学,而这种比较会让他们感到浮躁,同时会让心情灰溜溜。”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刘宝剑认为,“与过去许多老教师注重育人这个职业特性而耕耘几十年不同,现在一些年轻教师只是把教师回归为自己的一份职业,会钻研,下功夫,教学也搞得很好,但是职业上的神圣感要少一些。不过现在一心只图树人的年轻人也开始出现,许多还到乡村当教师做志愿者。”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峻 | 张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