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首钢厂区奥运会后彻底变身 长安街将西延4公里

  为实现奥运的绿色承诺,更为了北京市的长久发展,2005年,首钢开始外迁工作。2010年,首钢涉钢产业将全面搬迁调整,占地超过7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将进行一次彻底变身,而重生后的首钢厂区,将会呈现何种面貌?

  1号线西延

  已列入规划

  首钢搬迁后,带走的不仅仅是冒烟的烟囱和火热的炼钢现场,还有石景山区将近50%的经济收入,弥补首钢搬迁带来的缺口,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要促进产业结构从第二产业为主导,向以第三产业为主的转变过程。”石景山区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将成为石景山区的建设目标。

  交错的铁轨、巨大的高炉、形态各异的厂房,这样一片建满工业气息建筑的区域,将在几年内完成发展的转身,这让每个人都很难想象。长安街的西延,将成为这一切的标志,石景山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长安街将向西延伸4公里,穿过首钢厂区,直达门头沟门城。而地铁1号线的西延计划,也早已列入了规划。

  “2010年,首钢涉钢产业全部搬迁后,长安街延长线向西将会穿过首钢。打通首钢,石景山的财富大道就打通了。”在一次研讨会上,石景山区副区长王红曾这样表述。

  “总部基地”,将成为首钢新区发展的新名词,这里不仅仅留下了首钢总部与研发机构。靠近今后中央办公区和长安街的便捷交通优势,还将吸引更多企业总部入住,从而形成有集群优势的总部经济区。

  “我们要在石景山区建立城市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也要打造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CRD)。”根据《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首钢工业区中部将建立城市公共中心区。充分利用厂房的大跨度空间,以月季园为核心,安排包含商贸、休闲、娱乐、运动、购物、餐饮、展览等在内的综合服务职能。

  石景山区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石景山区将与朝阳区在长安街主轴上遥相呼应,打造与朝阳区CBD同样的品牌区域。

  主题公园讲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05年6月30日,燃烧了47年的5号高炉熄火。

  这里是旧“钢城”,也将成为新“钢城”,当围墙撤去,首钢将成为石景山的普通一部分,但九十年的钢铁文化并不会因此消泯,一个位于厂区北部的工业主题公园计划已摆在设计者的案头,这将是一个讲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公园,这也将是保护北京工业遗产的公园。

  “石景山区有三分之一的居民,或多或少与首钢有着关系,可以说一种特殊的钢铁文化已经深入人心。单纯地推平重来,显然不是一种好的办法。”将工业文化作为一种遗产保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德国鲁尔地区的许多工业设施在停产后完整地被保留,已成为休闲旅游和创意文化产业的基地,而北京的“798”也已是成功个例。

  如今,首钢工业区比798厂面积更大,历史更为悠久。2010年之后的几年里,以工业研发设计为主的各类创意活动将在此集聚,放射更多的创意魅力。

  与北部工业主题公园相伴的,在首钢厂区西侧,延长后的长安街将与永定河交汇,宽阔的河道、点缀着工业景观的大片开阔绿地、现代化的大桥,将营造长安街延长线西部标志性景观,而结合燕山水泥厂的改造,依托永定河景观走廊,一片新的休闲旅游区将沿河建起,并通过与料场公园的空间呼应和设施联系与全区的游憩系统连成一个整体。“这里将变成玩的好地方。”

  记者 吴楠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