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多数人支持单双号常规化 所有车辆需一视同仁

  单双号其实是个笼统概念

  奥运会后,单双号是否应该常规化,越争越热闹。

  争是好事。民间方方面面的观点亮出来,都是给政府的参考,最终左右政府的决策。

  不过我怀疑,大家的争议把“概念化”的单双号过分具体化了。

  北京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郭虎曾表示,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优的因素有两方面:人努力、天帮忙。“天帮忙”,每年北京这个季节老天基本上都是帮忙的,其他时间不靠谱;“人努力”,一年四季都管用,这个重要。

  郭虎说:“人努力”就是政府采取控制措施。而政府采取的控制措施有多少项呢?单双号的效用占多大比例呢?

  比如一局棋,马卧槽、车沉底、炮打连环……最后卒子占中取得完胜……观棋者自然而然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卒子上,于是这个卒子就被“概念化”了,棋评基本会是“卒子制胜”。

  单双号也是这样:私家车分单双号行驶离老百姓最近,马路上的情况大家都看得到,于是理所当然地成了一个制胜的“概念”。其实大家随口说出的“单双号”,代表了一系列的措施,它背后还有马卧槽、车沉底、炮打连环……而大家争议的,却是非常具体的私家车问题。

  不过话又说回来,单双号带来的效果毕竟是人们看得见、触得到的。如果通过正规的民意调查(网络上的不靠谱),最终确实得出“大多数人支持单双号常规化”的结论,那么政府就应该顺应民意。

  但如果真的单双号常规化,至少有两点必须注意。

  其一,所有车辆一视同仁。除了警车、救护车等,其他车辆都要遵从规则,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发放“特别通行证”。一旦留有这个缺口,不但在环保上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必然导致钱权交易。

  其二,必须是长远规划。按通俗理解,一辆车当半辆车使,除了停车费之外,其他费用势必减半,那么相当一部分家庭因为需要恐怕要买第二辆车,一旦单双号坚持不下去,很可能就是城市交通灾难。现在有一辆车的家庭中,车肯定是最需要的那个人开着,多一辆车自然就不一样了。

  说不清“单双号常规化”的争议是哪位网友或者哪家媒体挑起的,但民众积极参与,大家摆事实、讲道理的氛围让人感觉很舒坦,而这正是一个城市良性发展所需要的。

  本报评论员 木人(编者:欢迎读者来文参与讨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