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火炬手导盲犬许可证到期 立法缺失将成黑户(图)

残奥会开幕式上,引领着中国首块残奥会金牌得主平亚丽走向主火炬手侯斌的导盲犬Lucky,以其从容大气的表现,一举成为开幕式上的动物明星,网友评论称,导盲犬的出现是一个令人感动的“亮点”。 这几天,Lucky的“工作服”里都放着一个导盲犬临时“身份证”,可以带着主人名正言顺地出入各种公共场所、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但这种自由只能持续到9月20日
  残奥会开幕式上,引领着中国首块残奥会金牌得主平亚丽走向主火炬手侯斌的导盲犬Lucky,以其从容大气的表现,一举成为开幕式上的动物明星,网友评论称,导盲犬的出现是一个令人感动的“亮点”。 这几天,Lucky的“工作服”里都放着一个导盲犬临时“身份证”,可以带着主人名正言顺地出入各种公共场所、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但这种自由只能持续到9月20日

  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临时许可证还有9天就到期

  Lucky:肩负争取名分重任

  9月6日,当火炬手平亚丽走进鸟巢,只听到14万人发出铺天盖地的欢呼声,虽然眼前仍是一片黑暗,但她却能感觉到天空打出绚烂热烈的焰火。

  此前Lucky并没有参加过有观众的彩排,只是在开幕当天凌晨,和平亚丽走过两次现场。“每次走之前,我都说‘侯斌、侯斌’,‘Lucky’就知道该怎么走了。”平亚丽说,Lucky能认识800个目的地,一定是把主火炬手的名字当成目的地了。

  可开幕式的那一瞬间,平亚丽发出的指令被淹没在排山倒海的呐喊中,她的心和观众一样,都揪得紧紧的。

  “这是世界上最艰巨的任务,Lucky听不到任何指令。”平亚丽说,“但我接过火炬后,‘Lucky’就心领神会,凭着记忆带我向前方走去。”

  一路上,Lucky迈着稳稳的步子,走得既从容又优雅,在上斜坡的时候还拱了一下平亚丽提示她,最后把她准确地引领到主火炬手侯斌面前。

  平亚丽当时的心思全都放在Lucky身上,以至于火炬发生故障后,她有些茫然,幸好上一棒的火炬手孙长亭灵机一动,把自己的火炬交给了她。

  一位训导师告诉记者,Lucky的出色表现,正展示了导盲犬的基本素质,就是在刺耳噪声甚至枪声中都不惊慌,这样才能保证正常工作,保障盲人的生命安全。

  绝对温顺不叫不闹

  “过来,过来!”指路人大步迈过了一个护栏,向Lucky招着手,想看看这只导盲犬如何越过这个障碍。

  看着拦在前面的护栏,Lucky没犯一点迷糊。它沉稳地引领平亚丽,从护栏旁边绕了一个很远的圈子,才走到护栏另一边。

  每只导盲犬都有随行功能,如果盲人找不到路时,导盲犬可在指路人发出的指令下,沿着指路的方向前行。“虽然有人会逗Lucky,”平亚丽说,“但Lucky不会让我受阻,首先要保证我的安全。”

  聪明帅气的导盲犬Lucky,今年两岁多,是一只雄性金毛巡回猎犬,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免费赠给平亚丽的。Lucky的女训导师宋雅楠告诉记者:“我给它起名叫Lucky,是希望能给盲人带来好运。”经过7个多月的训练,她终于把这只可爱的小狗培养成为导盲犬。

  成长为一只导盲犬的过程是艰辛的。只有金毛和拉布拉多犬等少数犬种,因天生沉稳安静、智商高,可接受导盲犬的训练,但导盲犬受训的淘汰率高达70%,十几只良种幼犬,最后只能训出一两只导盲犬。

  据说,选拔导盲犬要求8代内都没有攻击人的记录。宋雅楠告诉记者,Lucky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追猫狗”,没有任何攻击的倾向。有一次,Lucky被一只小狗追咬,虽然它体重40公斤、身高80厘米,是那只小狗的几十倍大,居然连鼻子被咬破都不还手,还落了个伤疤。这说明对任何人来说,它都是绝对温顺和安全的。

  每次出门前,平亚丽都给Lucky套上导盲鞍,这样它就立刻进入工作状态。这时的它再也不会理睬孩子们的逗玩,即使陌生人把香肠送到跟前,连闻都不会闻。在带路过程中,Lucky也不会发出任何叫声,以免主人恐慌。

  导盲犬身价十几万

  此次残奥会开幕,中国共派出3只导盲犬。东城盲协主席陈燕原本也是导盲犬的申请人之一,但她因为忙于准备开幕式的演出训练,便遗憾地放弃了这个机会。

  “你可能不信,虽然我看不见,但能发现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陈女士告诉记者,一些盲人就因为克服不了怕别人关注的心理障碍,宁愿呆在家里。政府免费发放盲杖,规定盲人免费乘车,就是为了鼓励盲人走出家门。

  “我也想有一只导盲犬,能陪着我在小区里散步。”但陈燕也表示了担心:“完全让导盲犬带路,会不会有生命危险?”

  像陈女士一样,很多盲人虽然对导盲犬充满了期待,但也有担心。导盲犬大连基地的训导师告诉记者,盲人和导盲犬的合作,前提是互相信任,一旦信任导盲犬,其他都不是问题。

  但不是每位盲人都适合拥有导盲犬。训导师介绍,还要看盲人是否喜欢狗,和狗相处的时间是否多,并且本身要具有很强的定向能力,否则带着导盲犬也会迷路。

  虽然Lucky每月的伙食费仅花180元,但它的身价却在十几万元。“现在有几个盲人能买得起导盲犬?”一位分局养犬办负责人认为,导盲犬的普及还将经历一段过程,因为导盲犬的训练成本很高,普通盲人家庭很难自费购买,目前几乎都是由培训基地免费赠送,每年能得到导盲犬的盲人只有几个人。而目前培训基地无经费来源,基本靠创办人自筹资金。

  修改养犬法规势在必行

  虽然全国的导盲犬数量并不多,但它们的出现却给盲人提供了一种充满关爱的选择权利。对盲人使用导盲犬的权利,至少已有3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予以保障。

  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市公安局、农业局、盲协等部门组成了一个导盲犬临时认证委员会,可对导盲犬进行噪音、指令、健康等测试,合格之后办理临时证件。

  但这个认证机构和相关管理规定,都是临时性措施,包括导盲犬临时证件的有效期、允许出入公共场所的措施都截止到9月20日。残奥会结束之后,Lucky和它的同伴该怎么办呢?

  据悉,现行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中仅提到一次导盲犬,即“盲人养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养扶助犬的,免收管理服务费”。这部法规对导盲犬的认证机构、认证标准以及驯养等事项均未作出规定。

  没有合法的认证机构和标准,自然也就无法确认Lucky及其同伴的工作性质,这使得它们变成“黑户”,免收服务费的规定也形同虚设。

  此外,《养犬管理规定》在限制养犬人携犬进入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的同时,也“堵”住了负责为盲人带路的导盲犬。

  在今年新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有一个突破性的规定,即“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员莫纪宏认为,《残疾人保障法》从残疾人权益保障的角度出发,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后,其效力应在北京市地方性法规之上。

  法学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城市宠物的饲养管理,另一方面也要保护残疾人权利,加快修改现行的养犬法规,对导盲犬、医生犬等工作犬区别对待管理,允许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只有在修改养犬法规之后,公交、地铁、超市等公共区域才能正式地对导盲犬开放。

  “Lucky这次任务很艰巨,它肩负着为导盲犬基地的‘同学’争取名分和训练费的重任,就像当年我在残奥会上夺得首块金牌后,为残疾运动员争取到了国家补充的训练费和伙食费一样。”平亚丽告诉记者,虽然Lucky的临时证还有9天就失效了,但她并不担心Lucky身份合法化的问题,“我觉得时间不会太远了。”

  本报记者 王蔷

  相关链接

  2004年,台湾修订了《身心障碍者保护法》规定,视觉功能障碍者由合格导盲犬陪同或导盲犬专业训练人员于执行训练时带同导盲幼犬,可以自由出入公共场所、公共建筑物、营业场所、大众运输工具及其他公共设施。不得对导盲幼犬及合格导盲犬收取额外费用,且不得拒绝其自由出入或附加其他出入条件。

  导盲犬引领视觉功能障碍者时,他人不得任意触摸、喂食或以各种声响、手势等方式干扰该导盲犬。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