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教师节老师发现怪现象 问候多来自当年“差生”

  “老师,这是我从乡下带来的土鸡蛋,送给您补补身体……”昨日一早,武汉市第39中退体的李老师,就收到了她教师节的第一份问候。送出这份问候的,是她多年前教过的一名调皮男生。当年那个叛逆难驯的男生小章,已经35岁,早为人父了。
这些年来他一直与老师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李老师说,当年她没少为这个学生操心。尽管如此,这学生毕业后,却不时地往学校跑,找教过自己的老师唠唠。每年的教师节,他总不忘给老师们送出节日的问候。“这些孩子很懂得报恩。”李老师说,这些年来,不少学生与她保持着联系,其中绝大多数是曾经令她头疼的主儿。

  采访中,不少中学教师与李老师有着同样的感受。他们坦言,曾经令他们感到脸上无光的学生,在毕业后却一次次地温暖着他们的心。积玉桥学校的几名教师说,每逢年节,这些学生要么发短信,要么打个电话,要么回学校向老师祝贺节日。一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拿到第一笔工资,头一个想到的就是回母校,请当年的班主任吃饭。相反的,大多数当年在学校备受瞩目的“尖子生”,走出校门后就失去联系了。

  陆家街中学的刘老师说起两件事:一次她走在路上,有人喊她刘老师。但她对眼前的学生一点印象也没有,对方很激动,絮絮叨叨中说着,刘老师这才想起这名学生曾多次被她罚做清洁,是班上的“打扫专业户”。而在主动与一个事业有成的毕业生联系时,刘老师却未受到礼遇,对方语气客气而陌生,挂掉电话从此不再联系。

  这是不是说,当年的“后进生”更懂得感恩?采访中,记者这样问。

  记者电话联系文头提及的章先生时,章爽朗地笑了:“当年我太调皮了,老师批评我说明在乎我,是想让我好啊!”章先生回忆说,一次他闯了祸面临记过处分,李老师害怕影响学生的前途,主动写出担保书,让他没有被处分。这一年,他刚好要毕业了,那时心里就想着,以后一定要报恩。

  而教师们则表示,对于这些成绩不佳的调皮学生,老师们往往花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苦口婆心地劝导、跟孩子讲道理,每天都会“过几招”,交流多体现在情感方面。当学生懂事后,感恩之情就会在心底滋生。相比之下,“尖子生”因为学习优秀而受到关注,师生的交流多局限于学习上,情感上的沟通却不足,学生对老师更多的只是一种敬畏。这样的反思,对促进师生的交流无疑是有帮助的。(本报记者赵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