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香港商报:泰国皇室可保长治久安(组图)

  尽管泰国人民民主联盟今年五月份来举行的示威活动给泰国的政局带来新的动荡,但并不影响近日进行的曼谷市长竞选活动开展。图为曼谷市街头的市长竞选者广告。中新社发顾时宏 摄
  尽管泰国宪法法院九月九日已经判决总理沙玛因主持电视节目违背宪法无资格当总理,但占据总理府的民盟示威者依然没有离去。 中新社发顾时宏摄

  中新网9月11日电 《香港商报》9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近日,泰国发生反政府示威,引起骚乱,令人担心泰国政局不稳。其实,这种忧虑是多余的,如细心分析泰国近代的发展,泰国无论在国内外形势如何风起云涌,都能独立于世,又能稳定向前。这和泰国皇室有密切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泰国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国家。
在西方殖民扩张时代,泰国周旋于英法两国,成为法属越南与英属缅甸之间的缓冲,一直保持独立;二次大战期间,与日本合作,避过战祸;战后向盟国解释自身的处境,得到谅解,避过制裁;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的越南战争、柬埔寨战争等,泰国置身东南亚腥风血雨之中,安然无恙;战后十多次军事政变,都无碍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这在世界上是一个异数。

  泰国皇室是一个了不起的皇室。泰国的拉玛四世蒙固王(1851-1868年在位,即舞台剧和电影《国王与我》中的传奇国王)和拉玛五世朱拉隆功王(1868-1910年在位)在位期间,通过连串对皇室、政治、社会的改革,既维护了国家的传统、独立,又促进了国家的长期稳定和发展。

  现任泰王拉玛九世普密蓬(1927─),1946年登基,至今62年,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国家元首。泰国能在战后于东南亚的动荡中一直保持国泰民安,普密蓬起了最大的作用。例如1973年军人政变后镇压学生,引起伤亡,普密蓬下令开放皇宫给学生避难,并施压令政变军头出国。不过当时电视转播仍未普及,故泰王的权威仍未为外人所认识。1991年,军人素金达发动政变上台,出任总理。1992年,前曼谷市长占隆发动反素金达的示威,参与者多为大学生。军方镇压,多人死伤。泰王决定介入,并通过电视向全球转播。在电视上,素金达和占隆以“膝行”的方式入见泰王,并向泰王叩头。泰王很有威严地坐着,向跪在面前的素金达和占隆训话。之后,素金达下台,军队撤走,街上亦不再有示威。这时,世人才真正见识到泰王的“天威”。普密蓬继承了泰国皇室的优良传统,敢于用权而从不滥权,善于用权而从不胡乱用权,令国家真正实现“强政励治”和“良政达治”。

  泰国在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的越南战争、柬埔寨战争、军人政变之中都能安然无恙,更能向前发展,90年代金融风暴后又能很快重新振作,普密蓬的影响是最大的关键。因此,他受到几乎所有泰国人的敬爱和崇拜,在泰国人心目中有超凡入圣的地位。

  泰国人相信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而六十二年来的事实亦证明了泰王的确是英明有为和爱民如子。据说总理他信2006年下台,主因不是贪腐,而是他冒犯了泰王的权威。实情如何不得而知,但如果他信真的冒犯了泰王的权威,就是意图破坏泰国最重要的立国基础──皇室。泰王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而确认军人推翻他信的行动,维护了皇室的权威,正符合全国的最大、最长远利益,而绝大多数国民亦因泰王的态度而支持这次政变。

  军人政变多是泰国的政治特色。泰国近来的政治乱象,就令人猜测军人会否再次发动政变,但军方已一再否认。不过,谈到泰国政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无论军人发动多少次政变,泰国都没有像一些亚非拉国家般出现军人独裁或暴政,政变亦很少出现流血。以2006年政变为例,滴血不流,民众生活如常,甚至高兴地和参与政变的军人在装甲车前拍照,令人啧啧称奇。此无他,传统上泰国军人以效忠泰王为天职和光荣,有泰王在,任何人都不敢、不会、不能乱来。

  无论泰国政局表面上如何纷乱,国王及皇室都能在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之余,亦能稳步发展。因此,不管这次反对总理沙马的政治运动如何发展,都不致触发大乱,更不会动摇国本。(杨汉群)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密蓬 | 拉玛 | 占隆 | 顾时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