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钱文忠:从上海的十里洋场走到神秘圣洁的西藏

钱文忠老师
钱文忠老师 摄影:崔萌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活动现场,我是《中国故事》运行团队六朵金花之一的刘雅嘉,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钱文忠老师,还有一对组合,羽泉组合陈羽凡、胡海泉,还有六朵金花之中的贾静,她今天将作为三个小屋的代表与在座的各位嘉宾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和交流,请各位多多指导。

  主持人:《中国故事》从奥运会开幕以来作为北京奥组委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文化展示活动,可以说是掀起了全国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的一个 热潮。

在前几天的活动当中我们也听到各位来自《百家讲坛》的老师给予了《中国故事》非常高的评价,而且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昨天我们请到毛老师的时候,毛老师说《中国故事》可以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起点,那么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就要靠我们自己继续去努力了。今天请到的钱教授可以说是对于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传播的传承代表人物,今天跟钱教授探讨的话题也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交流。80年代的时候,钱教授曾经到过德国研究印度和西藏的文化,而且您本身作为上海人,上海也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交融非常好的一个典型代表城市。刚刚看过这三个小屋以后,以您的个人经历能不能给我们谈谈这三个小屋的印象。

  钱文忠:因为我自己是在上海长大,家里面很早就到了上海,上海在中国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因为它的历史来讲,如果按照成为一个城市的历史来讲,它并不早,但是它之所以能够在现在中国或者世界上享有它独特的地位,正因为像您刚才讲的一样,它是中西文化的交集点。由于中国走向现代化特殊的历史进程,上海一度有各种各样的租界,各个国家的文化、各个国家的文明乃至于很多不同的语言都在上海话里面留下了痕迹,上海外滩是世界建筑的博物馆,有一些世界顶级的设计师,比如匈牙利的设计师沃达克的设计作品在上海。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过程当中上海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上海有江南气韵的丝竹作为它的主要展示,同时它的展示手段又有高科技的现代的阅读手段电子书。

  钱文忠:我也去了湖北馆,我们知道湖北在中国历史上是有独特地位的一个地方,这几年我们开始对中国的古代文化有一种新的认识,新的认识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是对楚文化必须重新认识。原来我们对于楚文化在中国文化当中的位置判断不够,我们知道屈原知道楚辞,楚国的文字完全是独立于中原以外的,楚国的青铜器、楚国的独特民俗在湖北馆里面都结合得非常好。由于湖北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它是南北东西的一个交通要冲,湖北产生了很多伟大的人物,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伟大的人物是湖北人,比如李时珍,中国古代科技史的代表人物,近现代中国革命的时候很多革命志士是湖北人,现代中国改革开放30年里面涌现出来大量的杰出人才。

  钱文忠:今天非常荣幸到西藏馆去学习,首先今天我自己非常有福分,因为没想到今天能够见到土登老人,我一下子瞠目结舌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知道土登老人是国宝级的人物,是我们国家的宝。今天土登老人迎送了《格萨尔王》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长篇叙事诗,在全世界范围里面是最长的,藏族人民为全世界贡献了一个文化瑰宝。我们对于西藏的学习了解有待深入,但是格桑尔王是西藏文化的高峰,而《格萨尔王》本身告诉我们西藏文化的博大精深。格桑尔就是凯撒就是俄国的沙皇,雪域高原世界上在它自己文化民族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吸取了世界各个民族优秀的文化因子到自己的民族文化当中。美国有一些学者在研究电影是怎么起源的,电影前身是什么,费城大学的教授写了《绘画与表演》,提出电影有很多源头,在西藏馆里面我们看到各种藏药是人类历史上的瑰宝,看到了现场表演的一些艺术家在绘制唐卡。我们也看到了藏纸的造纸术,包括雕版印刷等等都是非常著名的。

  钱文忠:我18岁出国留学选择藏学作为专门研究的领域,由于很多原因后来由于生活经历的改变,现在很惭愧,很小学到的很多东西现在不再记忆。但是我今天看了三个馆是非常有意思的,上海、湖北、西藏,贯穿中国从肩到腰像一条彩带一样批在中国文化的身上,从上海的十里洋场到了传统文化非常深厚本身地区文化特色楚风很浓的湖北,再往西南走就走到了其实全世界都很关注的非常神秘非常圣洁的一个区域那就是我们讲的雪域高原。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文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