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残奥会:独特的力量之源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崇防 李惠子)34岁的全盲按摩师苏魁月每天通过收音机收听比赛。比他视力稍好一点的两位同伴坐在电视前,一边听一边努力去“看”热闹的比赛场面。

  苏魁月工作的地点是海淀区颐源居小区的一个盲人按摩院。
尽管“鸟巢”的名字在收音机中被重复了无数遍,他也只会用“热闹”、“绿地”等词汇来描绘和想像它的模样。但苏魁月说,他从包括“鸟巢”在内的残奥会赛场内“听”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

  来自波黑的12名坐式排球球员的腿部残疾皆源于战争。但残奥会上的比赛,成为了他们医治战争创伤的良方。“地雷炸掉了我的右腿。”埃尔明·优素福维奇说,“上帝给我留下了一扇后门,体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来自法国的西里尔·若纳尔是一位尤塞氏综合症患者。这种可怕的遗传性疾病让他几乎完全看不见,也听不见,但赛场上的拼搏让他有了“盲聋骑士”的美称。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他赢得了盲人柔道81公斤级金牌。北京残奥会上,尽管他屈居亚军,却依然是最大的“焦点”之一。

  德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赖纳·施密特参加的是男单6级比赛,这是站姿乒乓球中伤残最严重的级别。右腿依靠假肢支撑,左右小臂残缺,他只能把球拍绑在左大臂上挥拍击球,不时要用嘴巴和球拍配合才能把球夹到。高抛发球后,他不顾身体失衡,大力挥臂抽杀。此举,让他赢得了充满敬意的掌声。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把残奥会的这种影响称作“独特的力量之源”。“它似乎触手可及,又的确可被呼吸,它存在于残奥运动的核心,我们称之为残奥精神。”

  体现这种残奥精神的场景比比皆是:排球场上,日本女排的姑娘们带着刚刚因癌症不幸去世的队友的照片和球衣出场;射击赛场,俄罗斯两名选手瓦·波诺马列科和谢·马雷舍夫分别用各自残存的左手与右手紧紧相握。

  早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这种独特力量就已经得到充分地展示。盲人歌手杨海涛以一曲天籁般的《天域》,让“鸟巢”内现场的9万多名观众感到震撼。杨海涛说,在“黑暗”中感受现场的热烈氛围,能够激发他的灵感。

  在汶川地震中致残的北川女孩李月在开幕式上独腿跳芭蕾。外电认为,这位11岁的“芭蕾女孩”用自己“永不停息的舞步”感动了整个世界。

  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侯斌坐在轮椅上,靠双手一点点攀升40米长的绳索,去点燃主火炬。有网友统计:侯斌向高空攀登了165次,在第169个动作才将火炬点燃。

  北京残奥会是第一次由同一个组委会筹办、与奥运会共用比赛场馆的残奥会,为全世界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与北京奥运会相同的表现舞台。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运动员,在11天的比赛中参加20个大项的比赛。

  残奥会的舞台激发出残疾人的生命潜能和乐观、坚定的意志。在田径项目比赛中,24岁的中国姑娘姚娟在标枪F42-46级(下肢残疾)比赛的六次试投中三次打破她自己创造的该级别世界纪录,在悉尼残奥会后再次卫冕。当确认结果后,左脚掌只有正常人三分之一的姚娟在“鸟巢”长跪不起。“对一个残疾人来说,首先必须面对自己。”

  新西兰残奥自行车选手泰索列罗冲过终点后,在弯道处突然身体失去重心而摔倒在赛道上。在两位教练的搀扶下,她异常缓慢地走出赛道,下巴流着血,剧痛让她面无表情。几分钟后,全场观众看到泰索列罗神气地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笑容灿烂。“我休息几分钟就没事啦。”

  这种独特的力量和精神深深感染着场内外的观众。“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能够站到残奥会赛场上,就是对命运的胜利。”家住石景山区的65岁的张涛,在远赴“鸟巢”看了一整天的比赛后感叹地说:“这里的所有运动员都是明星,都是英雄。”

  从小就喜欢游泳的苏魁月,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成为英雄。“如果机会降临,我定要到水立方一显身手。残奥会让我更觉得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舆论认为,残奥会正成为推动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力量。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说,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有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康复治疗、强身健体,二是突破局限和障碍,三是融入社会,四是影响和改变社会。

  “残奥会是一个平等和谐的舞台。”克雷文说,这其中蕴藏着“重要机遇”和“巨大力量”。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魁月 | 杨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