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吴岩:神七引领我们进入开放太空 科幻释放心灵

吴岩
吴岩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主持人姚嵩: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进入搜狐访谈间。今天来到我们访谈现场的是吴岩老师,吴老师是中国科幻教育的“第一人”,昨天恰好又是教师节,在这儿先代表科幻读者向吴老师致敬,祝您的科幻教育事业能够蒸蒸日上,中国科幻事业能够在您的带领下取得大发展。
   
    吴岩:谢谢。
   
    主持人姚嵩:首先,吴老师对即将要发射的神舟七号有什么了解?
   
    吴岩:我非常关注神舟七号的发射,第一次杨利伟上天是神舟五号,当天有香港亚视记者就到我们的课堂上来问我们科幻专业的同学,到底你们对这个事情怎么看?紧接着到六号的时候,费俊龙、聂海胜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们又做过中央四台的专题。

这样,很自然地,我们也很关心神舟七号。
   
    航天是科幻里最主要的题材

    主持人姚嵩:每次有一个航天事业的发展,都会在科幻界引起相应的活动,我们会做一些节目。这次神舟七号太空行走,以前有没有过类似的科幻作品,或者说在过去的科幻中有没有对这种科技的预见?
   
    吴岩:应该说航天是科幻里最主要的题材,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做过认真的统计,大概70%到80%都和航天有关,所以什么飞船、什么在太空行走、在太空中打仗这都是非常常见的题材。如果要回顾比较早期的科幻作品,凡尔纳《从地球到月球》用炮弹送三个宇航员到太空中,那次好像到了月球以后才走出飞船的,在半途中倒没有出来“太空行走”过。这是凡尔纳的技术。接下来威尔斯的技术就是用一个反重力的金属做飞船,封闭起来以后打开哪边就朝哪边走,打开朝向月球的窗户就飞向月球。在月球也有一些出舱活动。到后来这种作品就多的不得了,海因莱因,有一个电影《星船伞兵》,外星人来之后,人类怎么驾飞船跟他们打仗,其中很多都牵扯到在太空中“行走”。
   
    主持人姚嵩:科幻小说一开始就跟太空、跟航天有关,早期的电影,我印象里刚有电影的时候大家就拍了太空的科幻片。
   
    吴岩:在卢米埃拍的《月球旅行记》中,蒙太奇的技术还很简陋,即使这样剪接一下,电影已经很有意思了。   

    科幻小说无形之间促进了航天事业发展

    主持人姚嵩:刚才像您说航天和科幻应该是结合的非常非常紧密,在科幻里面绝大多数是航天的类型,那么科幻对航天有没有起过促进的作用,给航天带来什么新的东西?
   
    吴岩:就是说科幻小说里面写的一些东西会不会推动载人航天技术?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即使后世发生了一些在航天技术上的创新,当你把它归结为这是某某科幻作品的影响时。可能会有人出来说,这不是的。但是,当你看这个作品的时候,你又觉得那种准确的预言非常的惊奇。比如,刚刚我讲的《从地球到月球》这个作品,后来大家津津乐道的是什么?是其中的预言非常准确,和1969年第一次登月的时候宇宙飞船里的人数是一样的、飞行的速度是近似的、包括在月球的降落地点都跟小说中非常接近。回来以后降落的地点也非常非常相似。你说到底是因为这些人看了这个作品,然后使航天飞行设计成这样呢?还是说作家事先做过研究,预言与现实产生了相似?而且,小说中的佛罗里达和休斯敦,现在都是美国重要的宇航基地。
   
    主持人姚嵩:在科幻电影里也常能听见休斯敦啊!科幻电影中常常说一个台词:“休斯敦,我们出了点问题!”
   
    吴岩:对啊,经常是呼叫休斯敦!科幻电影中还有个台词:“休斯敦,休斯敦,你听见我说话了吗(Huston, Huston, Do you read)?”,后来这个话语还被作为得奖航天科幻作品的一个标题呢!你说这个作品和现实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关系?非常难说清楚。
   
    主持人姚嵩:我们能不能具体说一下,科幻名家那些比较接近现在的时代背景、科技设定也比较真实严谨的太空类型作品有哪些?
   
    吴岩:严格的说,我现在有个观点,一旦这个作品和当前的科学技术非常接近的时候,这个作品的生命力就变差了。为什么呢?在现实发生的作品,好像没那么伟大,恰恰相反,人会感到这个作品落后了。读者会说,怎么能写出这样的东西来呢?当然,也有不同的。我们最近刚刚出了一套六本世界著名科学家的科幻小说,其中选的一本是克拉克写的《太空序曲》,这本小说是苏联搞第一颗人造卫星之前几年写的,所以跟那个时代非常接近,这样,小说成了一本预言书了。你可以看看一个好的作家能够把这个技术预言到什么程度,克拉克写了很好的序言,就是哪些地方都是我预言准确的,而且你可以看到小说和现实之间几乎是交接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岩 | 姚嵩 | 凡尔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