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希拉里:输在是女人,输在姓克林顿

  希拉里:输在是女人,输在姓克林顿

  希拉里暗示,将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与奥巴马搭档共谋白宫

  喜欢她的人,说她是一位勇敢坚韧的妻子、一位智慧的女人、一位充满胆识和谋略的女强人。而在她的政敌那里,希拉里是一个虚伪狡诈、老于世故和嚣张跋扈的政客。

无论怎样,她都逃不开“强势”两字。

  做强女人难,哪怕你在美国,你的名字是希拉里·克林顿。当美国人的选择只有白人强女人和黑小子的时候,人们选择了后者,尽管很多人认为,她比奥巴马更有可能战胜麦凯恩。希拉里输了,输在她是女人,输在她姓“克林顿”,她的高高在上,她太过僵硬强势的竞选策略,就算她永不言败的坚韧也成了导致民主党内耗的不顾大局。只怪,现在的美国不需要强女人。

  美国民主党总统预选3 日进入终盘。美联社最新统计显示,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已确保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代表数。希拉里·克林顿当日表示,自己不会在当晚宣布自己的下一步政治决定。但她在回答党内人士提问时说,她不排除成为奥巴马竞选搭档的可能。

  ◇选情

  希拉里暗示与奥巴马搭档

  3 日下午,希拉里告诉民主党同僚,她不排除以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身份与奥巴马搭档。

  希拉里当天与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国会议员举行电话会议。与会者告诉美国媒体,期间,众议员莉迪娅·贝拉斯克斯提出,把希拉里吸收为竞选搭档,是奥巴马争取拉美裔等关键选民群体的最佳方式。

  希拉里就此回应说,如果这能有助于民主党在11 月总统选举中的选情,她对此设想持“开放态度”。

  早在最后两场预选开始前,最大悬念已经是希拉里是否会在3 日晚或4 日早间宣布退出竞选。美国媒体不时曝出互相矛盾的信息。

  美联社3 日早些时候援引希拉里阵营的消息来源报道说,如果奥巴马3 日晚确保获得提名的代表名额,希拉里随即将宣布退出。

  不过,获悉奥巴马确保候选人资格后,希拉里只是在稍晚的讲话中感谢民众给予自己的支持,没有对是否退出作明确表态。

  “奥巴马参议员激励了如此多美国人来关心政治、参与其中,正因为如此,民主党变得更加强大,更具活力,”希拉里对支持者说,自己将在未来几天中就自己下一步政治决定向党内领导人征求意见,“这是一次漫长竞选,我今晚还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解读

  希拉里败北 克林顿帮了倒忙

  希拉里·克林顿2007 年1 月宣布参选总统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似乎非她莫属。坐在首都华盛顿家中的沙发上,希拉里告诉点击观看视频的网友:“我来了,为胜利而来。”

  20 天后,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贝拉克参选。希拉里的竞选之路从此一波三折。在大洋彼岸隔岸观火的英国《卫报》4 日总结出希拉里四大失策——守旧不思变、基层组织弱、一路走到黑和夫君帮倒忙,称正是这些错误为希拉里定下失败结局。

  希拉里原本有一个秘密武器: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卫报》说,白头发、红脸膛的克林顿高调“复出”,正为奥巴马誓言终结的“旧政治”提供了一个活样板。

  由于在民主党内颇有声望,预选初期,克林顿为妻子笼络了不少支持者。但问题也随之出现:他谈论自己在白宫的表现多过谈希拉里的竞选。

  当希拉里渐失对奥巴马的民调优势时,克林顿私下里希望希拉里展开更为咄咄逼人的攻势。他把奥巴马获得候选人提名的几率形容为“童话”,挑起种族话题攻击奥巴马。这不仅疏远了原本青睐希拉里的非洲裔选民,还把民主党内不少重量级人物推向奥巴马阵营。

  克林顿最近一次成为媒体焦点缘于《名利场》杂志的一篇报道。在这篇9500 字的报道中,杂志编辑托德·珀德姆质疑克林顿的判断力、称克林顿与多位名女人搞婚外情。由于公开指责珀德姆“鄙俗、不诚实、令人作呕”,克林顿被指对这篇捕风捉影的报道反应过激。希拉里办公室随后不得不发表声明,为克林顿“用词不当”开脱。

  ◇猜想

  “种了总统的田,荒了参议院的地”

  希拉里再战2012年?

  希拉里光荣体面地退出总统竞选后,是否从此偃旗息鼓不再做总统的梦?她的政治前途在哪里?这是人们关心的几个问题。最近的一种可能是,在党内一些人士的撮合下,她委曲求全担任奥巴马的竞选搭档,组成所谓的“强强联合”,旨在吸引更多的妇女和白人选民,从而实现在11月大选中一举击败共和党的麦凯恩的目标。但是,一山难容两虎。分析人士认为,按希拉里的强势个性和风格,她不适合也不甘心担任有名无实的副总统。

  如果不接受副总统提名的安排,希拉里将回国会山重操旧业,先把参议员的本职工作做好,为今后的前途累积人气和资本。民主党在参议院握有51 个席位,按国会论资排辈的古老传统,希拉里在党内的排名在36 位,比奥巴马前3 名。如想在参议院担任任何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希拉里至少需要连续奋斗12年,使自己的资历超过其他竞争者。不过即使她今后不担任任何委员会主席的职务,经过这次竞选,她已是美国历史上最风光的女性。

  当然,不管希拉里今后选择走哪条道路,她的当务之急是需要调整自己在参议院的心态。宣布参加竞选以来,她种了总统的田,荒了参议院的地,在国会山的人脉关系已经淡薄,而且多数同事已跳上支持奥巴马的列车,一些人同她的关系比较紧张。

  不管2008 年大选的结果如何,这并不意味着希拉里竞选总统的希望永远破灭了。要是麦凯恩赢得11 月的选举胜利,希拉里到2012 年仍有当选总统的希望,届时她只有65 岁。要是奥巴马当选总统,希拉里在2016 年参加总统竞选已69岁。但同现年71 岁的麦凯恩相比,希拉里也不算老。

  ◇人物

  希拉里:古有代父从军今有学夫从政

  希拉里·克林顿1947 年9 月26日出生在芝加哥。充满爱的童年生活奠定了她对家庭、工作要忠诚的信念和服务大众的信念。1969年就读于耶鲁法律学院,在这里她认识了同校的比尔·克林顿并在1975 年与之完婚。5 年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女儿切尔西。克林顿卸任后她积极投身政坛,2000 年11月7 日在纽约州参议员选举中获胜,当选美国国会参议员,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赢得公职的第一夫人。2007 年1 月20 日,希拉里·克林顿在其个人网站上宣布将参选2008 年美国总统大选。

  之所以选择在1 月20 日,其用意可谓深也。她抢在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之前,意在先声夺人,既可率先吸引民众的注意力,也可以免得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抛出什么重磅炸弹,覆盖了自己的竞选声明。

  ◇档案

  希拉里白宫之梦就这样破碎

  ●序盘:平分秋色

  2008 年1 月3 日,总统预选在艾奥瓦州拉开战幕。奥巴马力拔头筹,希拉里仅居第三。

  1 月8 日,在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中,希拉里扳回关键一局。

  2 月5 日“超级星期二”预选中,希拉里和奥巴马平分秋色。

  ●中盘:连输10场

  2月9日,奥巴马连续赢下内布拉斯加州等州预选,希拉里一场未胜。

  2 月11 日,奥巴马取得连续八场预选胜利,所获民主党代表人数首次超过希拉里。

  2 月19 日,奥巴马赢得威斯康星州和夏威夷州预选,自2 月5 日“超级星期二”预选以来连续10 场战胜希拉里。

  ●尾盘:回天无力

  3 月4 日,希拉里赢下三场,包括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两个大州。

  3 月28 日,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呼吁希拉里为民主党考虑退出预选。

  4 月23 日,希拉里赢得蓝领大州宾夕法尼亚州预选。这是希拉里第三次在“不成功便成仁”的预选中赢得胜利。

  5 月14 日,民主党前总统竞选人爱德华兹宣布支持奥巴马。希拉里再遭重挫。

  5 月20 日,希拉里和奥巴马分别赢得肯塔基州和俄勒冈州预选。奥巴马已获得超过半数的民主党宣誓代表数额。

  ◇传奇

  从衣着落伍的大学生到第一夫人

  希拉里在美国一直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人物。纽约一位政治观察家丹·格林伯格曾评价道,“对于希拉里,人们或爱或恨,但决没有中间路线。”这对一个总统候选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在希拉里的狂热追随者眼中她是一位勇敢的妻子、一位性感的女人、一位充满智慧的女强人。而在她的政敌眼中,希拉里则是一个虚伪狡诈、老于世故和政治伎俩的女人。但是无论是她的政敌还是狂热追随者都不得不折服于她的公众影响力。

  大学时代的希拉里常因衣着朴素落伍而显得不合群,戴着厚如瓶底的眼镜,她曾自嘲:“瞎得像蝙蝠。”人们还记得她当时的样子:法兰绒衬衫、厚镜片和朴素的衣着。简朴得就像入学通知或者校方告示所要求的,“有点让人惊讶”,希拉里的同班同学盖尔·希伊后来描述道。在嫁给克林顿那天,她母亲在婚礼将要举行时才发现希拉里这位新娘连结婚礼服也没为自己准备。而在丈夫准备竞选州长和总统后希拉里决定重塑自己的形象,她摘掉眼镜、染了头发、穿上了得体的名牌套装。就在丈夫传出丑闻的日子里,她为自己建立的魅力形象也毫发无伤,以至于竟登上了美国《VOUGE》杂志的封面。

  但是希拉里在大学的社会活动中却非常活跃,她很快投入到反战的罢课活动中,还组织了校园的游行活动。但她给同学们更深刻的印象来自她的“勤奋努力、严肃认真”,甚至独来独往。“她从来都按时去大学生体育馆练健身操,对自己非常严格,有时甚至苛刻。”她的同学塔米·怀尼特回忆道。希拉里从小一直受到父亲休·罗德姆的严格管束。后来希拉里在自己的一部自传中回忆道:“我的父亲总是力求完美,我知道自己总是达不到他的目标。有一次,当我拿着全A的成绩单回家时,他看了一眼却说,‘这是什么考试,一定是太简单了’。”

  对于希拉里在大学的表现很多关注她的学生和老师留下了不同的印象。1994 年希拉里的一位同学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许多年来她一直掩饰着她的野心。但在耶鲁法学院时,她不再隐藏她急于要成为重要政治人物的渴望。”耶鲁法学院的知名教授伯克·马歇尔则认为,“她非常聪明、勤奋、有吸引力,但是,在她的政治策略上和其他人一样,缺乏想象力。”但是这位缺乏“想象力”的女子成为了美国的第一夫人。

  1992年的总统大选中克林顿夫妇大获全胜,政治上的默契终于把他们从阿肯色州的小石城带进了白宫。

  婚后她步入政界,被克林顿总统在总统任期的早期内指派负责颇有争议的保健制度改革。该项改革旨在为美国全民提供健康保险,然而无论是这项改革方案还是总统对希拉里的委任都遭受了公众的强烈谴责。最终这项改革没能通过国会的批准,之后的几年中第一夫人希拉里不得不退出了公众生活。

  本版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