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细节彰显人性之光 武警北京总队真诚服务残奥会纪实

  被撤掉的哨兵岗台、方便沟通的“口袋本”、训练表情的小镜子……在武警北京总队服务残奥会过程中,人性化的细节随处可见。

  半尺岗台不见了

  9月6日晚,国家体育场璀璨夺目,北京残奥会大幕即将开启。

  这时,西南门的入场口处来了一位坐着轮椅的外国朋友。


  “Hello”,正在哨位执勤的六支队排长杨国栋主动上前一步,弯下腰来,热情地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杨国栋的视线刚好和外国朋友的视线一样高。

  “请帮我看看从哪个入口进去比较方便?”外国朋友递过来一张门票。

  杨国栋用流利的外语,很快告诉了他入口方向、座位的具体方位。简短的交谈,小杨得知这位外国朋友是一名和残疾人读物有关的杂志社记者。

  杨国栋目送着外国记者入场,微笑着说了声“祝你愉快”。不料,这名记者又转动轮椅“走”了过来。

  “杨先生,奥运会时我就来到了这里,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们脚下站着的厚厚的东西怎么不见了?”外国记者边说边用手比划着岗台的厚度。

  为了更方便、快捷地为肢体残疾人服务,同时体现对残疾人和运动员的尊重,支队在残奥会期间广泛开展“让细节彰显人性之光”服务活动,一个个爱残、助残、方便残疾人的细节关怀应运而生。这次,他们在残疾人进出比较集中的几个哨位上,专门撤掉了哨兵脚下半尺高的岗台就是其中之一。

  “我稍微弯腰就能和你交流,你也一眼就看到了我的名字,你不觉得更方便吗?”杨国栋依旧半弓着腰,微笑着回答他。

  “Verygood。”外国朋友微笑着点点头,用手扶了扶眼镜,然后伸出右手,做出要和杨国栋击掌的动作。小杨自然地伸出右手,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攥成一个拳头……

  “口袋本”成了执勤装备

  9月7日,残奥会开幕第二天,记者在九支队看到,每个战士上哨前整理完着装后,人人都把一个手掌大小的本子和一支圆珠笔塞进了口袋。

  他们为何要装着“口袋本”执勤?

  上等兵张萌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那天他在上流动哨时,一男一女两个人向他快步走来。男的很快从他身边经过,女的却对着小张上下左右比划着,口中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小张断定来人是位听力障碍的残疾人。

  小张开始和她进行手语交流,女同志告诉他,前面那个男人是她老公,也是一位聋哑人,两人一同来看比赛。接下来的手势,小张就看不懂了,因为“等一等”和“活该”表达的是一个手势。

  刚开始,看着女同志满脸通红,小张还以为是小两口吵架,是男的欺负了女同志,他当时就想上前拦住他批评几句。但看到女的一脸焦急的表情,小张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情急之中,小张从身上摸出一张餐巾纸,让女同志把要表达的意思写下来。原来,俩人说好了去残奥村照相,女同志突然改变计划,要去奥林匹克公园,想让老公等等她。

  一个小本子很快解决了大问题。事后,小张既为自己的莽撞险些闹出“乱子”感到后怕,又为当时灵机一动感到骄傲。

  “口袋本”从此成了官兵上勤前的必带品,每个人都在本子上“收获”不少。

  记者打开战士王磊的小本子,只见已用到了第三页,上面用不同的字体、不同的语言写着:

  “超市怎么走?”“直走100米,右拐第一个路口左转半圈就看到了。”

  “哪里能买到中国丝绸?”“建议你到祥云小屋看看。”

  “你们中国军人很棒。”“谢谢你,我们会更加努力。”

  九支队政委虞泽华告诉记者:“我们学的手语都是一些基本和简单的表述,用手语没法表达重音,如果表达的意思里面再有一些生僻字,很容易把一些意思弄丢了或曲解了,这个时候用笔谈的方式就变得十分方便。”

  受青睐的小镜子

  近日,八支队三中队一班掀起了一场“镜子风波”,战士刘文龙的一面小镜子不见了。

  区区一面小镜子,何足挂齿。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它的作用可大着哩。

  对于语言残疾人来说,表情的变化就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为了更好地服务残奥会,支队新增加了一门训练课:表情训练。平时看似简单的“挤眉弄眼”,一旦摆上课堂,上升到文化和理论的高度,不少官兵都“傻了眼”。

  刘文龙告诉记者,一般说,正常人的脸部有6种基本表情,那就是:厌恶、愤怒、害怕、高兴、悲伤和惊奇。细细分辨,人的表情可达7000种以上。自己在表达“欢迎”的意思时,面部表情总是把“欢笑”和“含笑”扯在一起。为此,他想了多种方法,最后想到了“镜子训练法”。

  记者问他:“是你事先准备好的镜子吗?”

  “都是大老爷们,谁用那玩艺,这面小镜子是上次我女朋友来队时留下的。”刘文龙豪气中透出一种害羞的表情。

  对着镜子练习,既直观又方便。刘文龙的“秘密武器”一出现,就引起了全班战友的极大兴趣。但在残奥会期间,部队实行封闭管理,不能随便外出,刘文龙的镜子自然成了“抢手货”。从战士到班长、从班长到排长,谁下哨谁就用它训练,全班加上排长13个人,镜子一天24小时从没“休息”过。

  班长张寒告诉记者,除了眉毛和眼睛能表达人们丰富的情感外,嘴巴也是传递信息最有效的器官。如嘴巴张开成“○”形,表示惊讶;噘起双唇,表示不高兴;撇撇嘴,表示轻蔑或讨厌;咂咂嘴,表示赞叹或惋惜。以前这些表情看不见、摸不着,练起来很抽象,现在对着镜子练,可以进行自我纠正,每个人的表情“进步”很快。

  没想到的是,小镜子在大伙手中传着传着就不见了;让人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竟然在三楼的五班发现了它。包括刘文龙在内,大伙谁也没有追究。相反,人人都从心底涌出一份感动。

  让人欣慰的是,两天后,中队干部统一购买了十多面小镜子发到战士手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