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土地交投缩水2/3 将投入百亿资金撬动楼市

  土地交投缩水2/3 重庆百亿计划撬动楼市

  本报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开发商资金来源全线收窄。

  疲软的开发商开始大规模削减开支,其中一个重头就是削减土地购买支出。1-7月,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42.7%,为436.25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2.7%,为2074.38万平方米。

  2007年重庆房地产业产生的土地价款、相关税金占当地税收的50%。早在2008年7月,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就声称,当地政府将投入百亿资金收购市面上的中低价商品房,用于拆迁户安置。这被当地市场人士解读为政府的救市之举。

  9月11日,重庆具体负责此事的官员透露,此事被分配到各区县的相应部门具体负责,他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土地出让猛降三分之二

  重庆的商品房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重庆(香港)中原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2008年1-6月,主城区共成交商品房6.2万套,成交面积约589万平方米,与2007年同期相比,成交面积减少202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到25.55%。

  与此同时,闲置和可售面积大量增加。重庆国土局截止到2008年9月10日的数据显示,当地主城九区可售房110650套,面积11644712平方米,约为重庆上半年销售面积的2倍。

  销售减速,土地交易也大幅下降。

  重庆中原的报告显示,2008上半年出让面积和可建筑面积仅为2007年同期水平的24.6%和35.58%,同比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75.38%和64.42%。

  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本报记者对截止到8月18日的土地交易进行了不完全统计,重庆完成土地交易90.1664亿元,在剔除4.4265亿元工业用地出让的情况下,商品房土地开支为85.7399亿元。

  新华社记者援引重庆国土局的资料报道称,2007年1-11月,重庆市出让土地2096宗,土地出让价款354.24亿元。如果简单将土地价款按月平均,去年前8个月重庆房产开发商的土地支出也有257亿元。以此计算,今年同期只相当于2007年同期的1/3。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的土地交易一直呈下降趋势。

  2008年3月是交易的高峰,交投近35亿元,占前8个月的40.8%。

  在85.7399亿元中,外资和上市公司贡献了约一半,重庆本土企业则相对低调。龙湖集团没有取得一块土地,金科集团则花了约4亿元取得了2块土地。华宇依然空手而归。

  百亿撬动楼市

  面对孱弱的楼市,开发商早已有行动,不过,并无新意,依然是在价格上下工夫。

  上周,当地本土地产三大巨头之一的金科集团宣布旗下楼盘每平方米将有300元到1000元的降幅,华宇集团的房价则已经跌破每平方米4000元。此外,华宇集团更是向购房者许诺“无条件退房”,之后,光华地产、同景地产等开发商也纷纷向购房者作出“无条件、无损失退房”以及“零风险保值购房”的承诺。

  无论是降价还是承诺,均无助于楼市的提升。此时,政府出手。

  2008年7月,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民营经济论坛上表示,重庆市政府将引导100亿元资金进入房市。对于究竟将如何操作,记者致电当地国土局副局长蒙毅,但他表示并不知道具体的细节。

  黄奇帆曾表示,这种方法代替了大量建设安置房。这个时候收购,市场价格不高,还可以打折。这样还能加快拆迁过程,因为新建房子可能要三四年。此外,这100亿元进入市场后,可促进市场的正常流动和稳定,对重庆市的房地产业,是一种帮助。

  黄奇帆做出上述论述的基础是,旧城改造是重庆未来几年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按计划,主城区要在三年内完成1000万平方米危旧房拆迁工作,拆迁安置房约为700万平方米。

  有当地市场人士认为,重庆市政府出资百亿收购一线低价位商品房,对重庆地产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以每平方米3000元计算,100亿元就能购买300万平方米商品房,相当于去年商品房总销售面积的六分之一,相当可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