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吵出来的金牌组合

  本报特派记者 殷旭

  “从小在电视上看过好多冠军挂着奖牌,赛场升国旗,奏国歌,但从来没想过这一幕会发生在自己身上……”11日,抚摸着胸前的“金镶玉”,在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固定座位比赛为中国划出残奥首枚赛艇金牌的周杨静、单子龙还是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周杨静:用梦想说服家人

  由于车祸,27岁的周杨静很小的时候便失去了右腿。不过肢体的残疾并不能阻碍开朗的她享受生活。爱运动是她的天性,坐在轮椅上练乒乓球、练网球、练击剑是她的最爱,她还拿过2003年全国残运会轮椅击剑团体第3名呢。周杨静很好强,在积极投身运动的同时,她努力学习,拿到了大专文凭,毕业后进入广州一家通讯公司做起了月薪1500元文员工作。

  2006年中国开始筹建残疾人赛艇队,周杨静不错的身体素质吸引了教练的注意,并主动找到她家征求意见。结果,除了周杨静本人,全家反对,“一个女孩子,腿又不方便,安安稳稳地工作就好了,干嘛跟自己过不去,找苦吃?”可参加在祖国举行的残奥会的梦想最终让她说服了家人……

  单子龙:关掉店门来参赛

  单子龙走上赛艇道路的经历与周杨静颇有几分相似。6岁时的一场意外,他的双腿被严重烧伤致残,可他平时最大的爱好也是运动和看运动节目。“7年前,当我在自家的理发店里看见北京申奥成功时,当时就想一定要攒钱,好去北京看奥运会。”可他万万没有想到,2008年他真的来到了北京,不是旁观者,而是残奥会参与者。

  单子龙十多岁便到广州学习美容美发,随后回到家乡增城开店当起了小老板。但他始终坚持,“开理发店只是谋生,跟理想无关。”在得知自己入选中国残疾人赛艇队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当天晚上就把理发店关了,然后第二天一早就收拾行李跟教练出发。“我不管,决定了就去做,更何况这才是我的理想。”

  吵嘴吵出来的金牌组合

  经过一年多的基础训练,单子龙和周杨静成为了搭档。可磨合的过程异常艰难。周杨静没有右腿,身体两侧的平衡力差,单子龙就必须加强右侧的平衡力度,否则很容易偏航。此外,两个人起桨落桨的动作必须一致,不然就无法保证赛艇的航速。为了练出一致的起桨落桨动作,加练就成为家常便饭。

  “那段时间,训练完回到宿舍,挨着床就能睡着。”对那段“魔鬼训练”,周杨静记忆犹新。高强度的训练让她每天手臂都是酸的,“睡觉时都不知道该把手放哪里,太难受了。”

  双人项目要的是默契,可当这两个都有主见的人碰到一起,几乎每练必吵。好在两人也都识大局,吵完嘴后往往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也有了残奥会上默契的金牌组合。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杨静 | 单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