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鹿问题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 已送相关单位检测

  甘肃已发现59例“肾结石宝宝” 其中1例已死亡 三鹿集团昨紧急召回婴幼儿奶粉

  本报讯(记者 赵新培)针对甘肃多名婴儿被高度怀疑食用三鹿牌婴儿配方奶粉患泌尿结石一事,卫生部11日指出,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食用该品种奶粉。

  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事件发生后,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派出调查组赴三鹿奶粉生产企业调查事故原因,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同类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工商总局加强了对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督检查。卫生部已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该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诊疗方案。其他相关部门也已采取相应措施。

  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该品种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报告类似病例。

  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及有关国家通报。有关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调查结果

  甘肃患泌尿结石婴儿高达59例

  昨天中午,甘肃省卫生厅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通报了部分婴儿泌尿结石病因调查的进展情况。甘肃省卫生厅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杨敬科表示,因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还在统计核对之中,目前还不能确定婴儿泌尿结石病与配方奶粉有直接关系。

  ■患婴月龄大多为5-11个月

  杨敬科介绍,自7月16日省卫生厅接某医院电话报告,称今年该院收治的婴儿患肾结石病例明显增多,近几个月已达十几例,经了解均食用了同一品牌配方奶粉后,省卫生厅立即抽调有关单位骨干组成流调组,于当日下午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收治患肾结石患儿16例(不包括门诊治疗病儿),月龄大多为5-11个月,病儿病情重,部分患儿已发展为肾功能不全。据医生反映,以往患肾结石多为成人,儿童尤其是婴儿患此病较少。

  ■甘肃已上报59个病例,死亡1例

  甘肃省卫生厅为此召集了流行病学、营养学和临床专家对婴儿泌尿结石病因、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及有关事项的研讨会,并在随后安排的全省市级以上医院2006-2008年的病例检索中发现,目前全省共上报病例59人,死亡1例,分布在10个市(州)的24个县(区),以农村患儿为多。2006年和2007年未报告病例。

  ■问题奶粉已送相关单位检测

  甘肃省卫生厅还安排卫生监督机构在对省内企业生产配方奶粉的卫生条件、检测能力等情况进行了卫生监督检查,对配方奶粉采样后送国家相关单位检测,目前样品还在检验之中。为防止假冒产品影响,对其来源进行了追溯。并安排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制定流调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在征求省内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报卫生部征求意见,据此对方案进行了修订。之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还在统计核对之中。而邀请的卫生部派专家对调查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指导,认为病因复杂,为多环节多因素所致。

  目前对流调方案正在进行修订,甘肃省卫生厅随后将根据方案继续开展下一步调查。

  ■母乳是婴儿最天然、最理想的营养食品

  杨敬科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大力推广母乳喂养,严禁各种母乳代用品进入医院。母乳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安全卫生,可以增加新生儿免疫力,有利于产妇尽快康复,是婴儿天然的、最理想的营养食品。因此,他呼吁社会各界:“要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孩子出生后2小时内要给孩子哺乳,一般孕妇都能有足够的奶量,要坚持纯母乳喂养至6月龄,6个月后添加辅食,最好母乳喂养至孩子两岁。”

  ■文/本报记者 奚宇鸣

  相关新闻

  南京10名哺乳期婴儿得了肾结石

  从今年3月份开始,南京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鼓楼医院泌尿科外科孙西钊教授陆续接到了南京儿童医院送来的10例泌尿结石样本,经检验发现,这10例结石的混合成分是我国从未发现过的,发病者均为尚在哺乳期的婴儿,这引起了专家的高度重视。

  ■从未见过这种结石,它会在X光下“失踪”

  从今年3月份开始,作为国内研究泌尿结石的权威,孙西钊教授陆续接到了南京儿童医院送来的10例结石样本,经国内先进的结石红外光谱自动分析系统分析,孙教授发现,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结石。

  孙西钊教授告诉记者,这种结石的成分是由二水尿酸和尿酸铵混合形成的,具体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通过溶石的实验后,发现以二水尿酸为主。此外,让专家惊异的是,由二水尿酸和尿酸铵混合形成的这种结石,在普通的X片子上根本看不到,只有在B超和CT上才能看到。孙教授说,这是一种“X线透光结石”,由于一般平片看不到,一些小地方的医院根本判断不了。

  ■一对双胞胎,喂母乳的没事吃奶粉的患了肾结石

  今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孙西钊教授在门诊遇到了一个从外院转来的患儿。“是一个小女孩,只有13个月零8天。最巧的是她是双胞胎。”孙教授回忆说,患儿入院时,已经有36个小时没有排尿,双肾积水、右肾及双侧输尿管下段结石。而经过结石分析,其成分与那10例样本一模一样。

  据孩子妈妈说,由于奶水只够一个孩子吃,所以这个孩子从出生就喝奶粉。孙西钊教授告诉记者,如果肾结石是先天性的,那么双胞胎姐妹都会患上,但此例可以排除是家族史,基本上可以判断和喂养方式有关。

  ■不排除与喂食配方不当的奶粉有关

  孙教授告诉记者,如果这些患儿吃的都是同一种品牌奶粉的话,那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尽快分析是否是奶粉配方成分失当引起婴儿的代谢问题。孙教授表示,这一疾病与前几年安徽阜阳发生的奶粉所致的大头娃娃事件相比,后果更严重。因为它容易导致患儿的急性肾功能衰竭,若抢救不当或不妥当,会导致婴儿的死亡。

  ■据《扬子晚报》

  最新消息

  质检总局已对问题奶粉进行抽检

  结果将及时对社会公布

  新华社电(记者 徐博)记者11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质检总局已对婴幼儿疑因食用奶粉致病事件开展调查,并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质检总局表示,9月9日,该局从有关新闻报道获悉,甘肃省发现有婴幼儿疑因食用三鹿奶粉引发肾结石等疾病。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当日即组织开展调查,并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同时,质检总局已开始组织对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将及时对社会公布。

  厂家回应

  三鹿集团公司发布产品召回声明

  称自检发现部分批次奶粉受污染

  新华社电(记者 周婷玉 张洪河 巩志宏)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晚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

  为对消费者负责,三鹿集团公司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三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密切关注奶粉事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三鹿集团传媒部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对此事非常关注,已派人赶赴相关地区了解情况,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有最新的进展一定会及时向社会发布。

  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敬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