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风森拉克行踪诡异慢如蜗牛 何时登陆我国成谜

  从9月9日凌晨2时,到昨天(11日)下午5时左右,前后约63个小时内,今夏首个超强台风“森拉克”正式亮相。

  昨天,这个行踪诡异的台风不断牵动着人们的心,不是因为它级别太高,而是它会否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至今仍是个谜。


  中央气象台也表示,对“森拉克”未来的路径和强度预报还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及时发布修正预报。

  63小时孕育今夏超强台风

  记录“森拉克”这个超强台风成长的数据从9月9日凌晨2时开始,当时的“森拉克”中心风力仅5级,最大风力也只有10米/秒。但3小时后,它的中心风力一下提升到8级;再过6小时,中心风力达9级;又过6小时,中心风力达12级……直到昨天下午5时左右,“森拉克”将中心风力提升至16级,最大风力约52米/秒,正式跃升为超强台风。

  目前,这个超强台风已来到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东南方的海面上,并以5至10公里的时速,缓慢地向北偏西方向移动。

  中秋赏月前景扑朔迷离

  “森拉克”行踪诡异,令人琢磨难定。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2002年曾有一个同名台风,也在9月上旬出现,当年的台风“森拉克”最终在9月7日晚6时30分在浙江苍南和福建沙埕一带沿海登陆,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2级。

  “同名台风出现在9月上旬,这仅仅是个巧合,对本市来说,这一次的"森拉克"影响可能更明显,因为中秋夜,本市将有明显的阵雨出现。”气象专家称,从最初预测的中秋“彩云追月”,到之后“明月云中现”,再到如今预计中秋夜“月色闪现”,之所以将人们能看到明月的几率不断修正下调,都与“森拉克”有关。

  据介绍,今年中秋节期间,受“森拉克”外围环流影响,本市将多阵雨天气,华东南部沿海地区如浙江、福建将出现明显的风雨天气。打算在这个节日出门短途游的市民要多考虑天气变化的因素。

  昨天下午3时58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本市青浦、松江等地的降雨量超过30毫米/小时,傍晚5时53分,暴雨警报解除。不过,此次暴雨系局地性天气引起,与“森拉克”无关。

  专家释疑

  疑问一:走得为什么这么慢?

  每小时移动速度只有5-10公里,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用比正常步速稍快的步伐走路。相比此前台风“凤凰”、“海鸥”接近20公里的时速,“森拉克”简直像蜗牛在爬。事实上,这是因为它周围的引导气流太弱,以至于无法获得足够的推动能量。

  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外力推动,预计“森拉克”周日前后才会慢吞吞地来到台湾附近。

  疑问二:“体型”为何这么大?

  7级大风圈半径达400公里,把“森拉克”说成大型台风并不为过。气象专家表示,经过盛夏阳光的照射后,虽然沿海附近的海温较低,但在台风诞生地洋面地区,海温是整个夏天最高的。因此,像“森拉克”这种夏末秋初的台风,就能获得足够的能量成长,并越长越大。

  疑问三:判断是否登陆为何难?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气象专家仍无法作出明确判断。

  “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加上"森拉克"走得慢,走向曲折多变,因此它是否会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还需进一步观察。”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表示,对于“森拉克”的走向预测,目前较为集中的意见是“近期偏北偏西”。之所以加上“近期”二字,则是考虑到未来它还可能出现转折。“对比了历史上34个最初行走轨迹类似的台风之后,我们发现大部分台风都是在靠近沿海地区后又折回海上,看来"森拉克"也有可能步此后尘。”(来源:新闻晨报)(记者葛志浩)

(来源:解放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