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二炮大比武引出新话题

  秋日沙场点兵,导弹群英论剑!

  9月7日,第二炮兵首次大规模、成系统的军事技术大比武落下帷幕。上千名来自旅、团的导弹精英和上百名来自院校、训练机构的仲裁人员汇聚一堂。经过7天的紧张对抗,选手们摘金夺银,裁判也收获颇丰。


  硝烟散尽,而由这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历史上专业范围最广、武器型号最齐、参赛人员最多的军事技术比武活动引发的多个话题,却仍然在白山黑水、大漠间回响。

  考出导向,考出方向——关于“考场”与“战场”的话题

  话题由来第二炮兵军事技术比武活动共分为6类人员:导弹旅和装检团总师、参谋长、导弹营长、机关参谋、技术军官、士官;4种考核方式:网络答题、口试答辩、技能作业、编组作业。

  比武进入第4天。在旅、团参谋长组口试答辩中,裁判组接连向平日习惯了带兵打仗的参谋长们出难题:“请制定战斗减员情况下战斗精神教育方案”、“舆论战、信息战与心理战如何综合运用”。

  参谋长们遇到的题目还远远不止这些。政治工作领域、后勤保障和装备保障领域的大量内容,几乎都进入了“参谋长组”的题库中,电脑随机生成,抽上哪条就要答哪条。

  按照战时职责,参谋长主要是在军事指挥中“保障首长定下决心,实现首长决心”。那么,今天的这些考题,是不是与参谋长职责有点不搭界?

  某旅参谋长孙咸虎说,为了迎接这次比武,他阅读的书籍包括共同理论43本、专业理论25本。尽管这样,答题时仍感到有些吃力。其中,“最吃力”的,恰恰是指挥打仗最急需的。

  不止“参谋长组”的考题如此,“总师组”、“营长组”、“机关参谋组”也同样遇到了这样的考验。考题中大量出现涉及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宏观内容。有关军事战略方针、战役基本动因、信息化战场特情处置等考题的深度和广度,常常触及到一些人员的“死角”和“盲区”。

  “这些题目,比上战场都难!”一些选手走出考场后,不由发出这样的感叹!

  行家解读第二炮兵参谋长魏凤和:作战是一个系统工程,哪个环节都不能有短板。战场需要就是比武的导向、训练的方向。胡锦涛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岗位练兵,积极组织群众性比武竞赛和争先创优活动”。抓训练必须要有实际的举措,管用的办法,否则,落实训练就是一句空话。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军开展的“大比武”活动、世纪之交的科技大练兵,对于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和部队训练水平,提高部队战斗力都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军事技术比武竞赛活动,仍然是促进军事训练落实,推动军事训练深化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比武激发内在训练动力,营造大抓军事训练的浓厚氛围,就能够达到激发训练热情,促进人才成长,检验训练成效,牵引训练发展的目的。第二炮兵这次军事技术比武活动共设计12万多道赛题,有的看似“过深”、“过广”,但无一不是战场需要解决的问题。

  选手感言某导弹旅发射二营副营长张鸥:比武考核是检验平时训练的有效尺度,也是促进训练效益的有力手段。虽然比武活动已经结束,但与打赢未来战争而同敌人进行的争分夺秒的比武仍在继续,并将在永远继续下去。

  赢在面上,输在线上——关于“拔尖”与“加宽”的话题

  话题由来第二炮兵军事技术比武精英云集——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某导弹旅总师沈方泉,第十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某导弹旅参谋长曾满军,全军首届“爱军精武标兵”、某导弹旅士官潘海亮等几名“导弹技术大拿”尤其引人注目。

  比武第5天,我们在“参谋长组”战术答辩考核现场,看到了刚刚当上旅参谋长不久的曾满军。

  “杰出青年”当“考生”,必有上佳表演。果然,一番绘声绘色的答题后,他的技术理论得分96.67分。然而,由于长期担任技术营长,在此前的技术比武中曾经11次夺魁的曾满军,在接下来的战役、战术理论考核中,却不断地冒细汗。

  面对战术答辩内容,曾满军他只能硬着头皮,凭着自己的实践经验作答,最后结果位居前三名之外。

  考试范围变宽,大批单项尖子落马。往往是专长越长的选手,在比武中越拿不到名次。

  “技术大拿”潘海亮在新型号导弹故障排除答辩中仅仅得了89分。难怪一位考官说:“这些选手输在了"线"上。所谓"线",是指某个专业技能直线上升,而面对宽泛的考题,明显表现出综合素质缺陷。反之,一些过去名不见经传的选手,由于综合素质全面,却成了赛场上的"黑马"。”

  曾满军也承认,自己在技术上虽然过硬,但在战术上却是“新兵”。走出考场,更多的是清醒,因为找到了努力方向。

  行家解读第二炮兵司令部军训部部长李洪军:未来信息化战场对各级指挥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全面的要求,选拔军事人才不是选拔运动员,单纯追求“米秒环”的传统考核方式,确实能选拔出大批尖子,但这此单项尖子往往患有“瘸腿病”:长项愈长,短板愈短。

  第二炮兵这次大比武活动的指导思想就是突出主战专业,突出新武器型号,突出综合性,突出整体性,既很好地传承了我军以往比武的经验做法,又创造性地融入了信息化训练方法手段,符合第二炮兵自身实际,使比武竞赛这一传统的练兵方式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选手感言某导弹旅五营班长潘海亮:说起来惭愧,身上光环炫目,却没能继续创造辉煌,反倒是遭遇“滑铁卢”,成为一个焦点性的争议“人物”。这确实给我也敲响了警钟,真切地说明典型只能是某个历史阶段的特殊的“名片”,不可能是永远闪光的“星”,只有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才可能最终涅重生。

  胜在细节,败在细节——关于“基础”与“前沿”的话题

  话题由来“导弹发射车有几种刹车方式?”这些在驾驶员看来十分简单的问题,在第二炮兵这次军事技术比武中,却难倒了不少指挥员。

  某旅一位参谋长就吃亏在这样一些考题上。这位参谋长专业理论、共同理论、指挥理论样样精通,外语能与外军会话不用翻译。但坐在电脑前,面对似是而非的选择答案,一连选错了21个答案。考试结束后,他面对自动生成的标准答案连连拍大腿:“没想到过了大江大河,却在小河沟里翻了船!”

  裁判人员介绍说,这样考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知道,现代指挥员不能只懂作战指挥程序的技术流程,对影响导弹发射成败和精度的参数指标、武器装备的核心功能也必须谙熟于心。

  对此,某旅参谋长王民峰深有体会,他所在的部队武器装备近年来多次换型,装备精度越来越高,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都会影响装备的整体效能发挥,对指挥员快速应变、处置特殊情况提出了新要求。他说:“对于高科技装备来讲,细节决定成败,要适应这些要求,指挥员必须心细如丝。”

  行家解读某基地副司令员张凤伦:细节往往能说明一名军事指挥员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养,这种在细节上的“知多少”、“想多少”、“做多少”。看一支军队,人们会从每名军人的站姿、坐姿中看出过硬的作风,从豆腐块一样的内务中看出一支部队的养成,同样也会从一个个技术细节中看出一支部队的综合素质和打仗能力。

  选手感言某导弹旅发射四营营长夏启刚:导弹营长作为基本火力单元的“领头雁”,其战术、技术的每一个细节都决定作战的成败。此次比武,作为检验练兵的有效形式和促进训练效益的有力杠杆,将一些过去容易被忽视的细节技术问题突出出来,有利于推动带兵思想的转变,有利于提高指挥员的全面素质。

  练硬指头,攥成拳头——关于“个体”与“团体”的话题

  话题由来第二炮兵军事技术比武第6天,早上7时30分,某导弹旅参谋长黄太焱准时站在合同训练基地综合考场上,果断地对站在面前的参赛选手下达命令。

  这是此次大比武中的“压轴”课目:导弹旅编组作业项目。如果把前面的“单兵”比武看成是比“指头”的话,那么,眼下开始比试的就是比“拳头”。

  5个小时内,黄参谋长要指挥旅总工程师霍训德、发射一营营长胡志杰、四营营长杜国栋及两名参谋、两名工程师,执行一次特殊的任务:完成导弹旅反击行动比武课目,利用计算机、标图工具等完成战斗等级转换中的有关决心建议、各种方(预)案和作战要图标绘等任务。

  这8个人代表着旅决策层。计算机随机生成的编组作业考题“下发”后,他们迅即在作业室内召开只有3分钟的“战斗部署会”。一场“纸上飞车马,荧屏漫硝烟”的战斗瞬间打响。

  此时此刻,他们的脑海里都在翻腾着一波波远程来袭的导弹、像幽灵一样飘忽不定的电磁波,都在思考如何以最直接、最快捷的手段给敌方实施最有效的反击。

  综合考场的10多个“帐篷”里,所有参赛选手都在忙碌着。选手们时而键码疾驰,时而伏案标绘,时而轻声交换情况,一切从实际、实战、实效出发,几行字就相当于数十个文电传递,几句话就取代了数百人来往穿梭。

  行家解读某基地参谋长李保国:通过比武,有力推动首长机关的筹划指导能力、基层指挥员的组训任教能力、技术干部的决策把关能力和操作骨干的操作技能,这才是真正的比武目的。在这次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名的某导弹旅,先后参加过国庆40周年阅兵和多次重大军事行动和演习任务,他们在“个体”比武中没有取得高名次,但在编组作业时却表现出在作战运用方面的突出优势。如果说要让比武反映实战水平的话,那么,该旅的团体第一名,就是他们战斗力的最好诠释。

  选手感言某导弹旅总师沈方泉:以往监考别人,今天变成了被监考的对象。角色的转换,让我心里还真是多少有些没底。此次比武突出全面性和系统性,重点考核总师的分析排除故障、技术指导把关等能力。因此,多数人都有同感,担心受知识面制约,完成不好编组作业。比武过程中,我的手心都渗出了汗。

  互促互动,学用相长——关于“考生”与“考官”的话题

  话题由来比武7天,来自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工程学院、士官学校和训练基地的102名裁判员和8名仲裁专家,在军事技术比武场上“秉公执法”,保证了评判方法和标准的公开、公平、公正,赢得了赛场内外的一致认可。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既是"考官"更是"考生"。”指挥学院战术教研室讲师朱红巍一直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第二炮兵军训部门人员介绍说,负责出题和监考的3所院校经过近3个月的苦战,把第二炮兵整个教学内容进行了一次认真疏理,对不同版本的教科书进行了统一,共出考题126258道,并一一作出了相对标准的答案。

  一天下午,在第二答辩现场,某导弹旅营长宋斌就给在场的“考官”们上了一课——宋斌登录考核计算机后,按照要求他要在20分钟内对两道随机抽选的发射营长技能作业题进行答辩。

  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出宋斌抽选的题目:“请结合部队作战行动,谈谈对某应急情况的处置?”

  宋营长按照自己的理解和军事实践活动稍做准备后侃侃而谈,现场的5名裁判不时低声交流意见。评分前合议时,几位裁判员开始了激烈的争议。

  “答案只有3个要点,他却回答了6条,如何打分?”

  现场主裁判、指挥学院教授姬宏斌和大家商议后最终定调:“处置应急情况大部分内容脱离书本,在实践中总结出更加新鲜的经验,按评分原则需要加分!”

  在姬教授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上百条选手在答辩中“答”出的新观点、新方法,这些内容已远远超出了书本范围,正是“考官”们求之不得的。

  行家解读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战役教研室教授王晓东:第二炮兵如此大规模的综合性比武为今后的人才培养找到了结合点,院校教育如何与部队训练接轨,如何在第二炮兵规范统一教材、规程,等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战役教学、院校教育如何更好地满足部队人才培养需求?怎样和部队武器装备、军事训练接轨而不是脱节?这些都是我们教学者需要认真反思和研究的问题。

  选手感言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战术教研室主任姬宏斌:比武竞赛这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院校教学的针对性,实现了教为战、练为战。当然,也为我们院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思想上务必要有新认识,在视野上务必要有新拓展,在素质上务必要有新提高,以确保更好地铸魂砺剑,实现“神剑一出天地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