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花最少的钱去旅行

  “暑假我去了台湾”、“我去北京看奥运会比赛了”、“唉,没钱,我在家待着,哪儿也没去”。暑假行踪成为9月校园里的热门话题,外出旅行的同学则成为关注的焦点,眼看中秋小长假就要到了,喜欢出游的同学又有了新的想法。


  “年少的心有些狂,花50元去天堂”,“400元,4个城市玩10天”,“1000元,我去了7个城市”……旅行中省钱的经历或许不如探险一般惊险,却同样创造了属于年轻人的传奇。

  “我是穷驴,我用我的方式去旅游”,艾翔在某网络社区里发帖组建“50元徒步社团”。“50元去旅行,真的很苦,有点自作自受,但很快乐”,艾翔说他曾花3天时间徒步游家乡附近的佛宝古镇、花两天时间游隆昌三古,开销都控制在50元以内。

  “无论你想做什么,或梦想做什么,都要付诸行动,惟有在冒险与犯难之中,魔法的力量无穷”,这是网友吵吵信奉的座右铭,或许正符合所有驴子的心态。

  为了少花一些钱,他们愿意多爬几座山、多走几天路,他们愿意在山野里露宿,他们乐观地找一个又一个当地人寻求帮助,他们执著地花时间和旅店或是饭馆的人砍价。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能深入到当地的生活中去,而不仅仅是过客般走马观花地用相机记录城市或山野。

  他们的旅途充满了更多的苦累、风险和不确定,省钱成为一种态度,一种潇洒,一种不同以往的行走方式。而这一切,和“有钱”、“没钱”无关。

  省钱的绝招是向当地人打探

  “能省下这么多的钱,最主要是因为我们和当地人交流得多。”一路上,菠菜(网名)找老乡带路省下了景区门票钱,找旅游车司机商量省下了车费,还有卖面的阿姨送面给他吃,黄土高坡上的老奶奶请他们吃水果……

  “原计划700元玩7天,已经是很精打细算很省钱的预算了,结果,玩了10天,只花了400元。”今年端午节假期,在武汉读大学的菠菜和同学一行4人去洛阳、临汾、壶口、西安等城市玩了10天。

  在壶口瀑布,因为景区饮食很贵,他们四人买了两碗面。卖面的阿姨看着过意不去,不仅给他们的两碗面算了更便宜的价格,还另送了他们两碗。菠菜急切、诚恳地解释道:“我们不是故意装的,10天,基本上没洗澡,风尘仆仆,身上又没什么钱,看起来是很可怜。”

  这10天里,他们没有住过一次旅馆。随身携带的帐篷、睡袋可以保证自己有处落脚。另外,在晚上坐火车也可以省掉住宿费,而省火车票费用的另两个关键字当数“绿皮车”和“座票”。从西安到汉口,绿皮列车只要50多元,而以K字或其他字母开头的车要八九十或一百元以上。

  “多和周围的人交流,不花冤枉钱,也能省钱。”菠菜从自己的经历中发现,其实在旅行中省钱有很多种方式,最重要是随机应变,善于和别人交流。另外,提前了解一些当地的信息,可以避免被宰。在道教重地函谷关,会有老道士叫住你,很友善地说:“小伙子,来,送你三句话,不要钱”。但不出钱是不可能的,老道士说的话往往刺中人虚荣、好面子的软肋,再附带“在你前面,那个人捐了多少钱”激将一下。大家不好意思不给,很多人也往往会多掏钱。

  菠菜学的是地质,这个暑假在新疆的戈壁滩实习,9月底才能从野外返回乌鲁木齐。喜欢旅游的他虽然已经到达乌鲁木齐多日,但仍然沉醉在初次见到这座城市的震撼中。“坐在火车上,一路看见的都是戈壁滩,都是荒漠,突然,地平线上冒出个乌鲁木齐,太不可思议了。”主张旅游是体验过程的他,并不认为省钱是苦和累,相反,正是因为这些省钱的经历,他看到了一般游客看不到的风景。

  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

  在大多数人眼里,户外深度旅行是一项十足的“烧钱”运动。登山包、冲锋衣、速干衣、登山鞋……这些户外装备“烧掉的银子”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

  但在吵吵(网名)看来,背个大背包去旅行才是最省钱的。吵吵是个“新驴”,但已经倾心于自助游。“每次我们出去玩五六天,基本上都只用五六百元,而且其中一大半都是花在没有太大节省空间的路费上。”虽然装备很贵,但是背包、帐篷之类的都可以用很多年。

  2007年“五一”,她和6个老乡在江西萍乡玩,找了一个招待所的二人间,然后把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7个人横着躺正好睡下。虽然有点挤,但这丝毫不影响出来玩的心情。挤在一个小房间里,还便于聊天呢。住宿费自然省下了一大笔。

  2007年9月初,她和几个驴友去湖北宜昌玩溪降。出发之前,她一直在犹豫要不要买溯溪鞋。专业的溯溪鞋抓地性好、防滑,确实能给人增加安全感,但如果仅仅是偶尔体验一下,买十几块钱的高帮解放鞋就够了。经过分析,吵吵得出结论,户外运动各种装备的投资就是个无底洞,虽然自己在资金方面比较充裕,但也没有必要把所东西收入囊中。钱用到确实该用的地方,不盲目购买,同样也是省钱。最终,吵吵穿着解放鞋上路了,事实证明解放鞋结实耐用,“当时忘记在鞋底钻几个洞了,那样有利于排水”,吵吵笑着回忆道。

  做足“功课”少花冤枉钱

  花最少的钱去旅行,对小杜来说,首要问题是不被宰。出去旅行,往往会因为人生地不熟而多花很多冤枉钱。小杜去年去大连,找宾馆时司机绕路,她被宰了100多元。“出去旅游,要做好"功课",多上驴友论坛,查询当地资料,这样才不会被宰。”

  有了在大连的经历,今年初夏去凤凰旅行前,小杜做足了“功课”。小杜是和一大群闺中密友一起去的。哪里住宿环境好价格又便宜?哪里的小吃比较正宗?哪些纪念品有特色?出发前,她们已经心里有数。

  一个人出行,小杜总是羞于砍价,但是和这么一大群同学一起,砍价也疯狂。她们惯用的核心语句是:“我们是学生,应该享受优惠”;“好玩我们还会向其他人推荐”。在凤凰她们想住吊脚楼,原价35元/人,被她们砍到20元/人。

  “中学时和妈妈一起去菜市场买菜,很讨厌她为了几毛钱还斤斤计较一直砍价。”小杜说,从规划一次旅游,做好预算,到旅行中把所有开销控制在预算之内,真的很不简单。而省钱,出发前的准备和砍价的本事不可或缺,“能尽量多省些钱,真的很有成就感,也了解到了妈妈在持家时精打细算的用心良苦。”小杜还看见了自己的成长,看见自己有能力掌控未来,虽然这仅仅是一次小小的旅行。

  关键词:出境游

  荷兰旅游盯上商旅人士

  本报讯 (张莎莎)日前,荷兰体育、休闲及旅游产业外商投资推介会在北京“荷兰喜力之家”举行。

  今年6月,荷兰政府调整了旅游政策,削减对旅游业的投入,并把关注重点从单纯增加游客数量转变为增加游客数量及其消费相结合。荷兰旅游局与荷兰经济部签署了为期3年的旅游推介合同,加大在中国、俄罗斯、印度等经济快速增长国家的旅游宣传力度。商旅人士不仅消费能力强,而且可能在荷兰进行贸易投资,将是荷兰旅游业重点发展的群体。

  关键词:土特产

  硒砂瓜成宁夏中卫另一名片

  本报讯(记者鄢光哲)奥运会期间,“硒砂瓜”成为中卫市的另一张名片。“能成为奥运特供食品,是中卫的荣幸。”中卫市委书记刘云表示。奥运火炬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传递时,头顶绿色条纹西瓜模型的硒砂瓜方阵格外引人注目。

  中卫市地处宁夏、甘肃、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是宁夏的西大门,素有“黄河古城·浪漫沙都·花儿杞乡”的美誉,唐朝大诗人王维的千古绝唱“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出自这里。中卫既有西北的雄浑又有江南的秀美,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沙坡头,集沙、山、河、园于一体,被誉为“世界沙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