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五角大楼暂停加油机招标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0日宣布暂时取消空军价值350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招标,将做主权留给下一任美国政府。

  原中标方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对这一决定感到失望,但其竞争对手波音公司则表示欢迎。

  暂停竞标

  盖茨与国防部和空军高官商量后决定暂停招标,认为空军目前KC—135加油机近期尚足以满足需求。


  盖茨告诉国会议员:“现在清楚的一点是在明年1月之前无法完成相关程序……因此,我认为与其留给下一任政府一个未完成且可能存在争议的程序,不如我们干净地将这一采购活动转给下一任团队。”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将于明年1月20日结束任期。

  盖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判断在我们剩余时间内,在这种气氛高度紧张的环境下,我们无法完成一次被视作公正、客观的竞争。”

  “(暂停招标后)产生的"冷却期"将允许下一任政府客观地评估军方需求,制定出新的(下一代加油机)采购策略。”

  情况复杂

  美国空军计划耗资千亿美元在未来30年内逐步采购新型空中加油机,替换现有近600架加油机。此次招标的179架KC-45空中加油机订单价值高达350亿美元,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波音公司为竞标方。

  法新社报道,空军部门最初属意波音公司,但2003年却曝出一空军高官在这笔交易中涉嫌以权谋私。

  空军今年2月与空中客车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简称欧航集团)及其美国合作伙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签署定购合同,说后者提供的A330机型改良版比波音公司的竞争机型远程货机767-200能携带更多燃料和货物。

  波音今年3月正式投诉,要求重新审核竞标结果。政府问责局后判定空军招标过程存在缺陷。盖茨今年7月宣布重新招标,承诺年底前完成招标。

  盖茨说:“过去7年的(招标)程序已变得非常复杂和带有感情色彩,这由国防部的失误和失策造成。”

  反应不一

  路透社评论说,盖茨所说的“冷却期”被看作是支持波音公司。后者曾表示需要6个月时间准备新的投标,否则可能退出竞标。

  波音公司欢迎盖茨暂停招标的决定,说这最符合美国空军的利益,允许“有恰当的时间通过彻底、公开的竞争完成这笔重要而复杂的采购”。

  欧航集团尚未发表任何评论。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对中止加油机招标的决定感到“极其失望”,说这一推迟将否认军方“数年来迫切需求一新型加油机”。

  公司发言人兰迪·贝洛特说:“国防部最近也就是上周说迫切需要取代(美国前总统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时代的加油机。招标推迟后,可以想象到我们的战士将被迫驾驶足有80年那么老的加油机。”

  “我们非常关心国防部采购程序未来是否还有其他变动,”他说。(李良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格鲁曼 | 诺思罗普 | 欧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