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房价阴影笼罩银行 部分银行房贷风险加大

  尽管各家银行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08年中期报告,但部分银行的逾期贷款额已经开始增长,不少银行半年报的字里行间处处闪现着房价调整所带来的阴影。

  房贷余额持续增长

  从各家银行的中期报告来看,多数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环比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最快增幅高达47.83%。


  在楼市的调整声浪中,南京银行则狂飙突进,其房贷业务以47.83%的环比增幅,位居行业第一,房地产行业贷款比例也从2007年底的7.4%上升到了9.8%。该银行的前十大客户中,已经有四家客户进行房地产开发,值得注意的是,该银行待处理抵债资产中,房产类资产的总额已经从2007年底的1927万上升到了2727万,用于抵债的房产正在增多。

  工商银行在业内居于巨无霸的地位,其房地产贷款数额庞大,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了337亿元,增长11.3%,同比少增长了191.88亿元,工商银行称,主要是实力强、资质高的优质客户住房开发贷款增加。其个人住房贷款为5757.72亿元,而2007年底时为5363.31亿元。

  兴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则高达14.29%,位居银行业首位,被外界戏称为“房贷第一银行”。

  但也并非所有银行都看好房地产业,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在操作上就显得相当谨慎,实现环比-0.2%、-5.8%和-5.88%的增长。

  兴业银行成为旗帜

  因14.29%的最高房地产贷款占比,兴业银行被外界视做了房贷问题的“标杆型企业”。众多分析师对该银行的资产情况给予了高度关注。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均有增长,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79.65%。尽管如此,不少分析师却认为,兴业银行目前存在着风险,其中包括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双升、贷款组合的行业结构以及吸存成本高这三个问题。

  中金公司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兴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双双升高,未来兴业银行或会受到持续的资产质量压力,并推测逾期贷款可能主要是个人按揭贷款。该公司分析师认为,应关注银行的资产质量预警信号。“2008年上半年,兴业银行积极调整贷款组合的行业结构,新增贷款投放中投向房地产相关行业(开发类、建筑业和个人按揭)的比重由2007年的82%下降至38%。但是,从存量上来看,兴业的贷款组合对高风险行业的暴露仍然偏高,期末占比约为43.8%,对比2007年末为47%略有下降。”

  招商证券分析师同样认为,逾期贷款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的缘故。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个人住房及商用房贷款余额为1162.03亿元,相较年初,增幅约为5.44%。

  去年明显下滑的深圳楼市,则让深发展在房贷业务上的数据也令人关注。根据中报披露,公司房地产业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分别为167.01亿元和437.1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重分别为6.78%和17.75%;较年初分别增加了22.9亿元和19.67亿元,增速有所放缓。而房地产业和按揭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27%和0.27%。

  各家银行宣言慎对房贷

  对房地产业务,各家银行中报普遍呈现谨慎态度。

  工商银行则表示,受近两年连续加息和走势不明的影响,个人住房贷款需求下降,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竞争激烈。工行将积极调整贷款投向,着重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贷款的客户。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将实施行业限额管理,适当提高贷款准入标准,继续实行房地产客户名单制管理。

  工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足以让小型开发企业备感寒意。

  中信银行在其报告中指出:“本行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形势的不确定性,审慎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中信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总量控制和资金封闭管理。

  深发展在其报告中指出,其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不良率相对高的原因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历史遗留不良贷款所致”。深发展明确指出,“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鉴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严格了个人贷款政策,按揭贷款增幅随即放缓”。(记者肖宾)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