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赶走“地震海啸”噩梦 让百姓在祥和中迎接中秋佳节 海南政府携手专家成功击溃谣传(图)

  一段时间的惶惶不安过后,海南又恢复了它的静谧与安逸。如今,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海南居民已经开始准备他们的中秋了。

  在海口的一些大商场,人们在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商品,昔日繁忙的饭店生意依然火爆。熟人见面不忘跟记者开个玩笑:“地震了,还不赶快回去过中秋?”……在政府和专家的科学引导下,海口又重现了繁华的都市景象。

  梦中“预言”煽动人心惶惶

  爱做梦的巴西人朱瑟里诺的一个梦,让他个人网站的点击率不断攀升。
在梦中他“预言”,2008年9月13日“一个造成百万人死亡的地震将发生在中国”。

  数日前,这一“预言”又演变为2008年9月13日“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9.1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数百万人死亡”。

  加上前不久深圳发生的几次小地震以及海南三亚南山观景区8月29日出现的“龙吸水”(龙卷风造成的一种自然现象),善于联想的人很自然地把这些现象与大地震大海啸联系在一起,一时间人心惶惶。

  召集专家进行科学解析

  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为了打消人们的恐慌心理,让人们科学地了解有关地震知识,9月7日下午,海南省地震局专门召开了平息“9·13”地震海啸谣言情况通报会。会上,海南省地震局副局长李战勇解析了整个“9·13”地震海啸谣言的演变过程,并根据中美合作数字地震台网(CDSN)、中国数字地震台网和海南数字地震台网的观测资料告诉人们,目前海南没有任何发生大地震海啸的异常信息。

  与会专家分析指出,8级左右大地震均发生在板块及地块边界,海南岛不具备这样的构造条件。海南地震是华南地震活动的一部分,具有共同的动力成因,1994至1995年华南有一个地震活动高潮,造成台湾海峡7.3级和北部湾6.1、6.2级等地震,目前这个高潮已经过去。从地震活动强度和频度上看,目前华南的地震活动水平和前兆异常数量均远低于1994年之前的情况。“十五”期间完成的“海口市地震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查清了1605年琼山7.5级地震发震断层的参数结果。探测成果表明,未来几十年该地区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专家强调,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北部湾)根本不具备发生大地震海啸的条件。根据科学研究与观测事实表明,大地震海啸的发生必须具备构造条件、动力条件和海水水深(千米以上)等条件。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北部湾)海水深度不足百米,不具备发生大地震引发海啸的构造水体条件。目前华南的地震活动水平和前兆异常数量也远低于1994年之前的情况,因而说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9.1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与会专家表示,“9·13”地震海啸预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纯属谣言,绝对不可相信。海南是安全的!

  海南省地震局局长牟光迅说,监测预报仅仅是整个防震减灾体系的一部分,要想大大减少地震带来的危害,还必须建立健全执法严格、常备不懈的震灾预防体系,建立完善反应迅速、突击力强的地震紧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地震灾害管理机制,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提高综合防震减灾能力。

  会议指出,面向社会发布地震预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法律规定对地震预报实行政府统一发布制度,任何个人或团体不得发布地震预报,凡制造地震谣言,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的,将依法给予治安处罚。

  网上交流击破灾难谣言

  海南省委、省政府密切关注“9·13”地震海啸谣言动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负责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不信谣言,不传播谣言。

  9月9日,海南省地震局的专家们做客南海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以科学的依据揭开“9·13”海南地震谣言的真相。

  专家认为,9月13日海南岛及其周围地区不会发生大地震和海啸,并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第一,海南岛还有周边地区不具备发生地震和海啸,特别是特大地震的条件。因为大地震一般发生在板块的边缘。另外海啸产生所需要的水体条件一般为一千米以上,海南岛周围也并不具备。第二,根据现在所有的仪器观测、宏观前兆,海南没有出现任何地震之前的异常现象。是相信巴西预言家做的梦,还是相信观测到的科学资料,这不言自明。第三,最近汶川地震发生以后,社会上开始传说出现一些异常现象,有关部门马上赶去落实。到现在已经落实了20起异常现象,并且每调查一起有关部门都会对它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这些现象跟地震都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

  针对有网友提出海南1605年发生过大地震,而时下有说法称地震为400年一个周期,那么未来几十年有没有周期地震复发的问题,专家介绍,1605年海口曲口确实发生过7.5级地震,造成三千多人死亡,而400年一个周期,实际上是指整个华南地震活动存在三四百年的地震周期,即一次大地震到下次大地震高潮时间的间隔。从整个华南来讲,最大的地震就是1994年在闽粤交界沿海发生的7.3级地震,而如果说三四百年为一个周期的话,那么,大地震刚刚过去十多年,现在恰恰是在安全时间周期内。

  另外有网友提出9月13日也是中秋前夜,天文现象潮吸力跟地震是否有关系,专家介绍,潮吸力对地震有一定影响,但只是外因,总体说来,地壳处于不稳定状态的时候,受外界触发影响就会变大,但目前海南地区的地壳活动并没有反映出地壳处在很不稳定的状态,因此潮吸力对其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同时专家也介绍,要实现地震预报这还是世界性难题,我国一直在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努力使其更加全面性、系统性。要将这个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还要提高全民防震意识,莫要相信谣言。

  为使广大群众科学地了解地震,普及地震知识,海南省地震局每年都会举行地震知识宣传周,各市县地震局都会下乡开展地震知识宣传,散发宣传单,展出展板。各乡镇还设有防震减灾联络员。并且,现在网络已经很普及了,在一些农村都有网吧,农民还可以登录一些地震机构的网站查找有关地震知识。

  本报海口9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